绿豆的市场需求大,如何提高绿豆产量?

2024-04-27

1. 绿豆的市场需求大,如何提高绿豆产量?

绿豆是中国的主要食用豆类作物之一。它是一种重要的肥沃作物,也是谷类作物的优良前体,营养丰富。绿豆可以间种、套种、混种、复种和纯种。但绿豆是博古通今的连作,普遍存在着 "年年调,年年高 "的说法。因此,要想绿豆高产,选择土壤是基础。选择整地是绿豆高产的基础虽然绿豆具有一定的抗沙漠能力,但在肥水较多的地块,是其增产的基础。因此,播种绿豆要选择地势高、耕作层深、有机质丰富、排灌方便、水肥能力好的地块。为减少病虫害的发生,要避免打招呼接茬。


绿豆子叶大,表土能力弱。整地时需要深耕细耙。地面空旷坚实,无鸡眼,深浅一致,地势平坦,有破损。在施足有机肥的同时,加入碳酸氢铵50斤,过磷酸钙30斤,或三元复合肥30-40斤。品种选择是前提。绿豆品种很多,可以选择直立紧凑、主茎粗壮、抗病宿根、优质高产的品种。例如,山东潍坊常用的春播绿豆品种有鲁鲁1号、潍鲁5号。1号、潍鲁5号、潍鲁7号、中鲁5号等。夏播品种应选用潍鲁8号、潍鲁9号和冀鲁7号。

适期早播是绿豆高产的重要环节。绿豆生长期短,适宜播种时间长,既可春播,也可夏播,但应注意在前茬作物收获后,应尽量提早,在适宜播种期,播种越早,产量越高。科学施肥是绿豆高产不可缺少的环节。绿豆的施肥以农家肥为主,无机肥为辅,农家肥与无机肥混施。施足基肥,适当施用顶肥。追肥要及时、适当,宜在苗期和花期追肥,在行间开沟施入复合肥10-30公斤或尿素10-20公斤。开花结荚期在叶面喷施钼酸铵和硫酸锌,明显增产增效。

绿豆的市场需求大,如何提高绿豆产量?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