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当实际利率高于票面利率时应该溢价发行还是折价发行

2024-04-28

1. 债券当实际利率高于票面利率时应该溢价发行还是折价发行

债券票面利率低于实际利率时,当然应当是折价发行。
原因很简单,当票面利率低于实际利率时,如果仍旧按照票面面值即平价发行的话,那么,购买人将遭受利率损失。债券发行人为发行债券,必须对购买人进行利率贴补,也就是说,折价发行。
你还可以利用债券到期值的贴现值与票面面值相比较的方法来得到结论,比较结果是贴现值小于票面面值,所以应当是折价发行。有兴趣的话,可以自行计算一下。
另外,折溢价对于发行方和购买方必定也必须是同步的,否则,债券的购销交易无法完成。
至于两本书的问题,由于未能看到,不能做出回答。有两种可能,一是印刷错误,二是存在上下文。如果可以的话,将文本提供上来,为你判断。

债券当实际利率高于票面利率时应该溢价发行还是折价发行

2. 债券票面利率小于实际利率时,应折价还是溢价发行?

分类:  商业/理财 >> 财务税务 
   问题描述: 
  
 有两本教材,都是人大出的;一本是会计学,一本是财务管理,说的情况正好相反,请高手赐教!
 
   解析: 
  
 债券票面利率低于实际利率时,当然应当是折价发行。
 
 原因很简单,当票面利率低于实际利率时,如果仍旧按照票面面值即平价发行的话,那么,购买人将遭受利率损失。债券发行人为发行债券,必须对购买人进行利率贴补,也就是说,折价发行。
 
 你还可以利用债券到期值的贴现值与票面面值相比较的方法来得到结论,比较结果是贴现值小于票面面值,所以应当是折价发行。有兴趣的话,可以自行计算一下。
 
  
 
 另外,折溢价对于发行方和购买方必定也必须是同步的,否则,债券的购销交易无法完成。
 
 至于两本书的问题,由于未能看到,不能做出回答。有两种可能,一是印刷错误,二是存在上下文。如果可以的话,将文本提供上来,为你判断。

3. 关于折价,溢价发行和实际利率的关系

折价和实际利率的关系:票面价值100块,票面利率为5%,折价3%,也就是票面价值打97折,即97块,票面利率不变还是5%,投资总回报为8元。实际利率为8%。
溢价和实际利率的关系:票面价值100块,票面利率为8%,票面价值溢价3%,也就是票面价值为103块,票面利率不变还是8%,投资总回报为5元,实际利率为5%。
实际利率:不论债券是折价发行亦或是溢价发行,最后的实际收益率都是市场利率,也就是实际利率。
实际利率对于投资人当然越高越好,但是债券的发行价也是重要参考。

扩展资料:
折价债券实际利率的计算方法:
甲公司2002年1月1日购入B公司当日发行的5年期、年利率为10%、面值为10000元的公司债券,共计支付9279元,当时市场利率为12%,利息于每年年末12月31日支付。
甲公司在购入债券时,按实际支付金额人账,编制会计分录如下:
借:长期债权投资面值:10000元
贷:长期债权投资折价:721元
银行存款:9279元
甲公司每期实际收到的利息,除了按票面利率10%计算的利息外,还应包括折价的摊销数,债券折价721元(10000-9279),分五期摊销,每期应分摊144元(721÷5),最后一期分摊145元,凑成整数。
甲公司在每年年末收取利息时,应编制如下会计分录:
借:长期债权投资应计利息:1000
长期债权投资折价:144
贷:投资收益:1144
这样,按折价购入债券的账面价值每期增加144元,待到债券到期时,甲公司债券投资的账面价值就和债券的票面价值10000元相等了。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折价债券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债券溢价

关于折价,溢价发行和实际利率的关系

4. 如何理解债券的平价 溢价或折价发行

当债券票面利率与市场利率一致时,企业债券可按其面值出售,这种情况称为平价发行或按面值发行。当债券票面利率高于市场利率时。潜在的投资者必将乐于购买,这时债券就应以高于面值的价格出售,这种情况称为溢价发行。实际发行价格高于票面价值的差额部分,称为债券溢价。债券溢价发行后,企业要按高于市场利率的票面利率支付债权人利息,所以溢价收入是对未来多付利息所作的事先补偿。当债券票面利率低于市场利率时,潜在投资者会把资金投向其他高利率的项目。这时债券就应以低于票面价值的价格出售以吸引投资者,这种情况称为折价发行,实际发行价格低于票面价值的差额部分称为债券折价。债券折价发行后,企业按低于市场利率的票面利率支付利息,债券折价实际上是对发行企业对债权人今后少收利息的一种事先补偿。  扩展资料: 债券上标明的利率是一种名义利率,是公司在筹划期间制定的,并事先印刷在债券票面上。不管资金市场的行情如何,发行者都必须按照这种利率支付利息。而债券发行日资金市场的利率则称为市场利率。当债券利率与市场利率不一致时,就会影响债券的发售价格。   当债券票面利率与市场利率一致时,企业债券可按其面值出售,这种情况称为平价发行或按面值发行。   当债券票面利率高于市场利率时。潜在的投资者必将乐于购买,这时债券就应以高于面值的价格出售,这种情况称为溢价发行。实际发行价格高于票面价值的差额部分,称为债券溢价。债券溢价发行后,企业要按高于市场利率的票面利率支付债权人利息,所以溢价收入是对未来多付利息所作的事先补偿。      当债券票面利率低于市场利率时,潜在投资者会把资金投向其他高利率的项目。这时债券就应以低于票面价值的价格出售以吸引投资者,这种情况称为折价发行,实际发行价格低于票面价值的差额部分称为债券折价。债券折价发行后,企业按低于市场利率的票面利率支付利息,债券折价实际上是对发行企业对债权人今后少收利息的一种事先补偿。

5. 发生债券折价,溢价发行的原因是什么

原因就是票面利率跟市场上同信用等级的其他债券不一样。

发生债券折价,溢价发行的原因是什么

6. 关于折价,溢价发行和实际利率的关系

1、折价和实际利率的关系:票面价值100块,票面利率为5%,折价3%,也就是票面价值打97折,即97块,票面利率不变还是5%,投资总回报为8元。实际利率为8%。2、溢价和实际利率的关系:票面价值100块,票面利率为8%,票面价值溢价3%,也就是票面价值为103块,票面利率不变还是8%,投资总回报为5元,实际利率为5%。3、实际利率:不论债券是折价发行亦或是溢价发行,最后的实际收益率都是市场利率,也就是实际利率。4、实际利率对于投资人当然越高越好,但是债券的发行价也是重要参考。拓展资料:折价债券实际利率的计算方法:甲公司2002年1月1日购入B公司当日发行的5年期、年利率为10%、面值为10000元的公司债券,共计支付9279元,当时市场利率为12%,利息于每年年末12月31日支付。甲公司在购入债券时,按实际支付金额人账,编制会计分录如下:借:长期债权投资面值:10000元贷:长期债权投资折价:721元银行存款:9279元甲公司每期实际收到的利息,除了按票面利率10%计算的利息外,还应包括折价的摊销数,债券折价721元(10000-9279),分五期摊销,每期应分摊144元(721÷5),最后一期分摊145元,凑成整数。甲公司在每年年末收取利息时,应编制如下会计分录:借:长期债权投资应计利息:1000长期债权投资折价:144贷:投资收益:1144这样,按折价购入债券的账面价值每期增加144元,待到债券到期时,甲公司债券投资的账面价值就和债券的票面价值10000元相等了。

7. 债券的折价发行和溢价发行

      债券上标明的预期年化利率是一种名义预期年化利率,是公司在筹划期间制定的,并事先印刷在债券票面上。不管资金市场的行情如何,发行者都必须按照这种预期年化利率支付利息。而债券发行日资金市场的预期年化利率则称为市场预期年化利率。当债券预期年化利率与市场预期年化利率不一致时,就会影响债券的发售价格。      平价发行,当债券票面预期年化利率与市场预期年化利率一致时,企业债券可按其面值出售,这种情况称为平价发行或按面值发行。      折价发行,指债券发行价格低于债券票面额,而偿还时却要按票面额偿还本金。折价发行是因为规定的低于市场预期年化利率。      当债券票面预期年化利率低于市场预期年化利率时,潜在投资者会把资金投向其他高预期年化利率的项目。这时债券就应以低于票面价值的价格出售以吸引投资者。      溢价发行,指债券的发行价格高于票面额,以后偿还本金时仍按票面额偿还。只有在债券票面预期年化利率高于市场预期年化利率的条件下才能采用这种方式发行。      债券溢价发行后,企业要按高于市场预期年化利率的票面预期年化利率支付债权人利息,所以溢价收入是对未来多付利息所作的事先补偿。      实际发行价格低于票面价值的差额部分称为债券折价。债券折价发行后,企业按低于市场预期年化利率的票面预期年化利率支付利息,债券折价实际上是对发行企业对债权人今后少收利息的一种事先补偿。      我国债券可以溢价发行,但不允许折价发行。现在在中国境内,债券大多都是平价发行的。      其实债券溢价或折价发行是对票面预期年化利率与市场预期年化利率之间的差异所作的调整,其差异的值就是一种利息费用。发行企业多收的溢价是债券购买人因票面预期年化利率比市场预期年化利率高而对发行企业的一种补偿,而折价则是企业因为票面预期年化利率比市场预期年化利率低而对购买者作的利息补偿。 因而债券溢价或折价都不是企业发行债券的利益损失,而是由债券从发行到到期日整个期限内对利息费用的调整。

债券的折价发行和溢价发行

8. 债券折溢价发行的根本原因

主要有以下几点:1。
债券发行价。在一般情况下,发行价低于面值高,票面利率低于市场实际利率走高。 
 2最后期限。一般而言,较长的术语,较高的利率。 
 3。市场利率。在一般情况下,较高的市场利率,较高的票面利率。 
 4发行人的信贷评级。发行人的信贷评级更高,更好的信贷条件,较低的票面利率可能是合适的;反之亦然,反之亦然。 
 5宏观经济形势。如果宏观经济状况良好,债券相对平稳,低利率可能是合适的,如果宏观经济形势等的存在,它是比较困难的发行债券,利率应该更高。 
暂时想这么多,认为他们放弃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