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浮生若茶

2024-04-29

1. 什么叫浮生若茶

浮生若茶:人生就像茶一样,是苦涩的。
一、读音
[ fú shēng ruò chá ] 
二、部分释义
浮生,基本意思是空虚不实的人生,指人生。古代老庄学派认为人生在世空虚无定,故称人生为浮生。出自《庄子·外篇·刻意第十五》。
原文:其生若浮,其死若休。
白话释义:他们生于世间犹如在水面飘浮,他们死离人世就像疲劳后的休息。
三、示例
1、浮生若茶,白驹过隙,我们总在彷徨中迷失,在正确和错误的选择间徘徊。
2、 转眼30年过去了,他喟然长叹,浮生若茶。
3、相思漫长而浮生若茶,红尘不尽生死一刹,天知道等待我的将是邂逅或是错过?
扩展资料
与浮生若茶相似用法的成语:
1、人生如茶[rén shēng rú chá]
解释: 形容人生的由来。道家把人的一生艰辛经历过程浓缩于一壶茶水中,这是一种道家哲学境界,
2、人生如梦    [rén shēng rú mèng]    
解释:人生如同一场梦。形容世事无定,人生短促。    
3、人生苦短 [ rén shēng kǔ duǎn ] 
解释:说苦于人生太短,这是一个倒装句,苦在此并非形容词。
4、浮生若梦    [fú shēng ruò mèng]    
解释:浮生,空虚不实的人生;若,像。把人生当作短暂虚幻的梦境。    

什么叫浮生若茶

2. 什么是浮生若茶?

一个屡屡失意的年轻人迢迢来到普济寺,慕名寻到老僧释圆,沮丧地对老僧释圆说:“像我这样屡屡失意的人,活着也是苟且,有什么用呢?”
老僧释圆如入定般坐着,静静听这位年轻人的叹息和絮叨。什么也不说,只是吩咐小和尚说:“施主远途而来,烧一壶温水送过来。”小和尚诺诺着去了。
稍顷,小和尚送来了一壶温水,释圆老僧抓了一把茶叶放进杯子里,然后用温水沏了,放在年轻人面前的茶几上微微一笑说:“施主,请用些茶。”年轻人俯首看看杯子,只见杯子里微微地袅出几缕水汽,那些茶叶静静地浮着。年轻人不解地询问释圆说:“贵寺怎么用温茶?”释圆微笑不语,只是示意年轻人说:“施主请用茶吧。”年轻人呷了两口,释圆说:“请问施主,这茶可香?”
年轻人又呷了两口,细细品了又品,摇摇头说:“这是什么茶?一点茶香也没有呀。”释圆笑笑说:“这是江浙的名茶铁观音啊,怎么会没有茶香?”年轻人听说是上乘的铁观音,又忙端起杯子吹开浮着的茶叶呷两口,又再三细细品味,还是放下杯子肯定地说:“真的没有一些茶香。”
老僧释圆微微一笑,吩咐门外的小和尚说:“再去膳房烧一壶沸水送过来。”小和尚又诺诺着去了。稍顷,便提来一壶壶嘴吐着浓浓白汽的沸水进来,释圆起身,又取过一个杯子,撮了把茶叶放进去,稍稍朝杯子里注了些沸水,放在年轻人面前的茶几上,年轻人俯首去看杯子里的茶,只见那些茶叶在杯子里上上上下地沉浮,随着茶叶的沉浮,一丝细微的清香便从杯子里袅袅地溢出来。
嗅着那清清的茶香,年轻人禁不住欲去端那杯子,释圆忙微微一笑说:“施主稍候。”说着便提起水壶朝杯子又注了一缕沸水。年轻人再俯首看杯子,见那些茶叶上上下下沉沉浮浮得更频繁了,同时,一缕更醇更醉人的茶香袅袅地升腾出杯子,在禅房里轻轻地弥漫着。释圆如是地注了五次水,杯子终于满了,那绿绿的一杯茶水,沁得满屋津津生香。
释圆笑着问道:“施主可知道同是铁观音却为什么茶味迥异吗?”年轻人思忖了一会儿说:“一杯用温水冲沏,一杯用沸水冲沏,用水不同吧。”
释圆笑笑说,用水不同,则茶叶的沉浮就不同,用温水沏的茶,茶叶就轻轻地浮在水之上,没有沉浮,茶叶怎么会散逸它的清香呢?而用沸水冲沏的茶,冲沏了一次又一次,茶叶沉了又浮,浮了又沉,沉沉浮浮,茶叶就释出了它春雨的清幽。夏阳的炽烈、秋风的醇厚、冬霜的清冽。世间芸芸众生,又何尝不是茶呢?那些不经风雨的人,平平静静生活,就像温水沏的茶叶平静地悬浮着,弥漫不出他们生命和智慧的清香,而那些经风沐雨饱经沧桑的人,坎坷和不幸一次又一次袭击他们,就像被沸水沏了一次又一次的酽茶,他们在风风雨雨的岁月中沉沉浮浮,于是像沸水一次次冲沏的茶一样溢出了他们生命的一脉脉清香。
是的,浮生若茶。我们何尝不是一撮生命的清茶?
而命运又何尝不是一壶温水或炽烈的沸水呢?茶叶因为沸水才释放了它们本身深蕴的清香,而生命,也只有遭遇一次次的挫折和坎坷,才能留下我们一脉脉人生的幽香。

3. 浮生若茶

浮生若茶
  
     茶叶因沸水才释放出深蕴的清香,生命也只有遭遇一次次挫折,才能留下人生的幽香……
      一个屡屡失意的年轻人迢迢来到普济寺,慕名寻到老僧释圆,沮丧地对老僧释圆说:“像我这样屡屡失意的人,活着也是苟且,有什么用呢?”老僧释圆如入定般坐着,静静听着这位年轻人的叹息和絮叨,什么也不说,只是吩咐小和尚说:“施主远途而来,烧一壶温水送过来。”小和尚诺诺着去了。稍顷,小和尚送来了一壶温水,释圆老僧抓了一把茶叶放进杯子里,然后用温水沏了,放在年轻人面前的茶几上,微微一笑说:“施主,请用些茶。”年轻人俯首看看杯子,只见杯子里微微地袅出几缕水汽,那些茶叶静静地浮着。年轻人不解地询问释圆说:“贵寺怎么用温水冲茶?”释圆微笑不语,只是示意年轻人说:“施主请用茶吧。”年轻人只好端起杯子,轻轻呷了两口。释圆说:“请问施主,这茶可香?”年轻人又呷了两口,细细品了又品,摇摇头说:“这是什么茶?一点茶香也没有呀。”释圆笑笑说:“这是闽渐的名茶铁观音啊,怎么会没有茶香?”年轻人听说是上乘的铁观音,又忙端起杯子吹开浮着的茶叶呷两口又再三细细品味,还是放下杯子肯定地说:“真的没有一丝茶香。” 
      老僧释圆微微一笑,吩咐门外的小和尚说:“再去膳房烧一壶沸水送过来。”小和尚又诺诺着去了。稍顷,便提来一壶壶嘴吱吱吐着浓浓白气的沸水进来,释圆起身,又取一个杯子,撮了把茶叶放进去,稍稍朝杯子里注了些沸水。放在年轻人面前的茶几上,年轻人俯首去看杯子里的茶,只见那些茶叶在杯子里上上下下地沉浮,随着茶叶的沉浮,一丝细微的清香便从杯子里袅袅地溢出来。嗅着那清清的茶香,年轻人禁不住欲去端那杯子,释圆微微一笑说:“施主稍候。”说着便提起水壶朝杯子里又注了一缕沸水。年轻人再俯首看杯子,见那些茶叶上上下下沉沉浮浮得更嘈杂了。同时,一缕更醇更醉人的茶香袅袅地升腾出杯子,在禅房里轻轻地弥漫着。释圆如是地注了五次水,杯子终于满了,那绿绿的一杯茶水,沁得满屋津津生香。 
      释圆笑着问道:“施主可知道同是铁观音却为什么茶味迥异吗?”年轻人思忖说:“一杯用温水冲沏,一杯用沸水冲沏,用水不同吧。” 释圆笑笑说,用水不同,则茶叶的沉浮就不同。用温水沏的茶,茶叶就轻轻地浮在水之上,没有沉浮,茶叶怎么会散逸它的清香呢?而用沸水冲沏的茶,冲沏了一次又一次,茶叶沉了又浮,浮了又沉,沉沉浮浮,茶叶就释出了它春雨的清幽,夏阳的炽烈,秋风的醇厚,冬霜的清冽。世间芸芸众生,又何尝不是茶呢?那些不经风雨的人,平平静静生活,就像温水沏的淡茶平地悬浮着,弥漫不出他们生命和智慧的清香,而那些栉风沐雨饱经沧桑的人,坎坷和不幸一次又一次袭击他们,就像被沸水沏了一次又一次的酽茶,他们在风风雨雨的岁月中沉沉浮浮,于是像沸水一次次冲沏的茶一样溢出了他们生命的脉脉清香。 
      是的,浮生若茶。我们何尝不是一撮生命的清茶?而命运又何尝不是一壶温水或炽烈的沸水呢?茶叶在为沸水才释放了它们本身深蕴的清香。而生命,也只有遭遇一次次的挫折和坎坷,才能留下我们一脉脉人生的幽香!                                        (责任编辑:副主编)

浮生若茶

4. 浮生若茶

    端起茶盏,小口啜饮,茶香就溢满了口腔。 我爱茶,更爱品茶,似乎只有品茶时分,我的心才能沉静下来,我的一切都在浓郁的茶香中慢慢升华。
      茶刚入口时,有一种不能言喻的'苦涩, 以铁观音为最。渐渐地,能从心底感到一股回甜,打心底出来的,甘而不腻。这或许就是茶的魅力所在吧。
     人生亦是如此。人生的旅途上不会一帆风顺,而有无数的困难挫折等待着我们。有的人闯过去了,他会在人生之路上越走越远;有的人放弃了,他只能在此原地踏步,久之慢慢后退,或是回到原点得过且过,或是成为了其他成功者的踏脚石。
     你,是愿意苦尽甘来,还是原则成为诺夫,一辈子碌碌无为?
     记得成都女作家裟椤双树写过一本书,名《浮生物语》。书中的女主,会栽种一种名为“浮生”的茶。这茶苦涩无比,往往很多人尝了一口后便没有勇气再次举杯,殊不知这茶若酌第二口便是清香甘甜。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又何尝不是这样呢?
     他们往往一受挫,便退缩了,再也不原尝试第二次。要知道,天底下能一次成功的事可不多。他们如同一只谨慎娇柔的小兽,有一天出门玩耍时把爪子弄伤了,从此之后再也不敢踏出家门一步。就因为一点小伤,却再也不能看到天地之美,怎不令人惋惜?
      浮生若茶,唯刚者胜。 

5. 浮生若茶

   每个人的生活都好比是一杯香茶。当茶叶散发出脉脉清香时,那是你的宝库运,然而不断地被水冲泡、荡涤、洗礼才是生活的常态,就如同生活中注定要经受栉风沐雨才能抵达成功的彼岸,获得灵魂的自由。
     是的,经受苦难是生活的常态。
     那一缕涩香,在我的嗅觉中弥漫。那是朱生豪在家徒四壁的环境下孜孜以求地翻译莎士比亚的戏剧;那是史铁生在合欢树下坐着轮椅寻找母亲的痕迹;那是尼采在不被人信时对真理的坚持;那是袁隆平烈日下行走在稻田间的滴滴汗水……我们的生命往往不缺少财富、健康、理解与成果,同样少不了困难。就像生命的最初状态是一摞等待沸水浇至的'茶叶,各种考验与挑战必将如影随形。然而人类的特性,却是愈被打倒,愈会站起来。
      那一抹清香,抿进了我的嘴角。是,不屈的灵魂也许正对将要来临的暴风雨顾盼生姿,他们渴求用生命的热爱去加热水的温度,以使自己的价值能得以历久弥新。经过焚烧的金刚石终能成为钻石,受过沙粒疼痛的蚌终能吐露珍珠。《宽容》序言中的先驱者历经数载终于打开了通往光明之门,那无数伟人为世人指明了真理的方向。“谁终将声震人间,必长久深自缄默;谁终将点燃闪电,必长久如云漂泊。”没有那些灾难的洗劫,我们如何看到霍金用智慧征服宇宙;如何能体会《红楼梦》中曹雪芹的字字珠玑;如何能 看见一片曾洒满前人鲜血、如今成了湛蓝得令人流泪的天空……
      林清玄曾将生命中的记忆比作旅店,而生活的常态则是在马上不断选择奔跑的方向;罗梭将生命比作一道弧,“我们都将按照这个轨迹运行下去”。可是我认为这些比喻都未能揭示生活苦难的本质和其间精彩纷呈的过程。我们是杯具中的茶叶。温水无法溢出生命的智慧和芳香;唯有用沸水无间断煮的人生,才是真正有意义的、流芳千古的生命常态。 
      “一个真正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浮生若茶,命运多舛,但更重要的是能直面痛苦、化解痛苦并转之溢出生命清香的能力。惟有如此,才能在生命从容时获得安心,在惶惑时面无惧色,在生命苦难时获得一份内心的镇定与勇敢。 

浮生若茶

6. 什么叫浮生若茶

一个屡屡失意的年轻人千里迢迢来到普济寺,慕名寻到老僧释圆,沮丧地对他说:“人生总不如意,活着也是苟且,有什么意思呢?”释圆静静听着年轻人的叹息和絮叨,末了才吩咐小僧人说:“施主远道而来,烧一壶温水送过来。”

少顷,小僧人送来了一壶温水,释圆抓了茶叶放进杯子,然后用温水沏了,放在茶几上,微笑着请年轻人喝茶。杯子冒出微微的水汽,茶味静静浮着。

年轻人不解地询问:“宝刹怎么用温茶?”释圆笑而不语。年轻人喝一口细品,不由摇摇头:“一点茶香都没有呢。”释圆说:“这可是闽地名茶铁观音啊!”

年轻人又端起杯子品尝,然后肯定地说:“真的没有一丝茶香!”释圆又吩咐小僧人:“再去烧一壶沸水送过来。”少顷,小僧人便提着一壶冒着浓浓白汽的沸水进来。

释圆起身,又取过一个杯子,放茶叶,倒沸水,再放到茶几上。年轻人俯首看去,茶叶在杯子里上下沉浮,丝丝清香不绝如缕,望而生津。年轻人想要去端杯,释圆,又提起水壶注入一线沸水。茶叶翻腾得更厉害了,一缕更醇厚更醉人的茶香袅袅升腾,在禅房弥漫开来。

释圆一共注了五次水,杯子终于满了,那绿绿的一杯茶水,端在手上清香扑鼻,入口沁人心脾。释圆笑着问:“施主可知道,同是铁观音,为什么茶味相差这么大呢?”

年轻人思忖着说:“一杯用温水,一杯用沸水,冲沏的水不同。”

释圆点头:“用水不同,茶叶的沉浮就不一样。温水沏茶,茶叶轻浮水上,怎会散发清香?沸水沏茶,反复几次,茶叶沉沉浮浮,才能释放出茶的清香。世间芸芸众生,又何尝不是沉浮的茶叶呢?那些不经风雨的人,就像温水沏的茶叶,只在生活表面漂浮,根本浸泡不出生命的芳香;而那些栉风沐雨的人,如被沸水冲沏的酽茶,在沧桑岁月里几度沉浮,才有那沁人的清香啊。”

浮生若茶,我们何尝不是一撮生命的清茶?命运又何尝不是一壶温水或炽热的沸水呢?茶叶因为沉浮才释放了本身的清香,而生命,也只有遭遇一次次挫折和坎坷,才激发出人生那一脉幽香!

7. 浮生若茶

[浮生若茶]
      
     

         浮生若茶	 		 	  在哪个炎热的夏天,当我到学校知道我的期考成绩时,我立刻感到有重重的乌云向我压来,令我透不过气来,浮生若茶。	 	  在回家的路上,一切都是那么陌生.天不再蓝了,草不再绿了,花也不再红了,连过路的行人都是那么行色匆匆。	 	  到家了,我不想让家人发现我会来.我像一个小偷东张西望,结果还是让爸爸发现 了:"考得怎么样?”我的脸顿时红了,支支吾吾答不上来。“来喝口茶吧”。爸爸笑眯眯地对我说。恭敬不如从命。爸爸拿出3个杯子,在每个杯子中倒了些茶叶。他先把第1个杯子倒入大半杯凉开水,那些茶叶动都不动,就浮在水面上;再像第2个杯子 倒入大半杯温说,茶叶往下沉了一会儿又浮了上来;爸爸继续向第3个杯子倒水,不过这次倒水的方法有点特别,中学生作文《浮生若茶》。先向杯子倒入1/3的热水,茶叶沉浮了好一会儿,再 向杯子倒入1/3的温水,茶叶往浮了几分钟,又向下沉了,待平静后,有倒入了1/3凉开水,我正呐闷呢随着爸爸对我说了一声:“开始品茶了”。我拿起第1个杯喝茶,似乎没有什么味道;我又那起第2个杯子,喝了一口,抿抿了嘴,有点味道;我最后拿起第3个杯子,一股茶的清香窜入我的鼻孔,品了一口,那股浓浓的茶味至尽未能忘记。喝完茶我若有所思:人生不就是一杯茶嘛,只有沉沉浮浮才能释放出春雨的清幽,夏阳的炽热,秋风的醇厚,冬霜的清冽。那些不经历风雨的人就好比用温水泡的茶,平平地悬着,弥漫不出人生的智慧的清香。而那些历经风雨的人坎坷和不幸接踵而来他们在风风雨雨的岁月中沉沉浮浮。于是像沸水冲泡的茶一样释放出他们生命的脉脉清香。	 	  一路坎坷,一路收获,一路风景.浮生若茶,只有遭遇一次又一次的挫折和坎坷,才能留下人生的脉脉清香;浮生若茶,只有饱经风霜,举手摘星才不是遥遥不可及的梦想。	 	 
  〔浮生若茶〕【征服畏惧、建立自信的最快最确实的方法,就是去做你害怕的事,直到你获得成功的经验。】

浮生若茶

8. 浮生若茶甘苦一念是什么意思?

浮生若茶,甘苦一念里面的意思是一种藏在苦里面的甜,是一种苦之后的甘来,整句的意思就是一生之中就如果都是苦尽甘来的体会,那到底是苦还是甜那就只有自己知道了,就如同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很多人都是这样,只能感受到当下的苦,却很少去体会或者是去意思到苦后的回甘。可以这么说吧很多人的一生都是如茶,苦苦甜甜的,但是可能生活却和水一样,安安静静毫无波动。平平淡淡的。但是生活的磨砺能使人超越苦难而尝到幸福的甜蜜。不经苦,何来甜。一念苦,一念甜,转念一想可能就是希望。


苦尽甘来的励志短语
1、艰苦的时光终将过去,坚强的人必将苦尽甘来。
2、第一个青春是上帝给的,第二个青春是靠自己努力的。
3、环境永远不会十全十美,消极的人受环境控制,积极的人却控制环境。
4、如果人生真的有苦尽甘来,那以后一定有一份天大的礼物在等着我去拆开。
5、成功的花,人们只惊羡她现实的明艳!然而当初她的芽,浸透了奋斗的汗水,洒遍了牺牲的血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