湮灭是什么意思

2024-04-29

1. 湮灭是什么意思

湮灭的意思是埋没;磨灭。
湮灭:[ yān miè ] 
详细解释
1、埋没;磨灭。
《史记·游侠列传》:“自秦以前,匹夫之侠,湮灭不见,余甚恨之。”
2、 消灭;销毁。
三国 魏 何晏 《景福殿赋》:“彼吴蜀之湮灭,固可翘足而待之。”
拓展资料:1、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吞云吐雾中,物物皆湮灭。
2、他收买警方,企图湮灭证据,逍遥法外。
3、地覆盖了所有,湮灭了迷茫,骄傲与哀痛,当一切归于沉静时,世界突然变得清亮明朗。
4、人们常常在旅途中,猛地想起湮灭许久的往事,忆起许多故人的音容笑貌。好像旅行是一种溶剂,融化了尘封的盖子,如烟的温情就升腾出来了。
5、对一个不悔恨的人记忆也许很美,但对一个懊悔的人,湮灭一切却能让自己再次感到灵魂纯洁,而生命仿佛新生。

湮灭是什么意思

2. 湮灭什么意思

1、埋没;磨灭。
1994年中央电视台电视连续剧《三国演义》片尾曲《历史的天空》:湮没了黄尘古道,荒芜了烽火边城。岁月啊你带不走,那一串串熟悉的姓名。
2、消灭;销毁。
师陀 《期待》:“他死了好几年,从人世上湮灭好几年,还一年一年被等待,被想念。”
扩展资料
近义词
1、湮没(yān mò),即堙灭,是指当物质和它的反物质相遇时,会发生完全的物质-能量转换,转为能量(如以光子的形式)的过程,又称互毁、相消、对消灭。
2、埋没(mái mò)意思是使显露不出来,不能发挥作用;埋没人材。
王安友《协作》:“大哥,我看你不要把人家的好意埋没了。”
3、磨灭(mó miè)是动词。它的意思是经过一定的时间被动地渐渐消失。
周恩来 《彭杨颜邢四同志被敌人捕杀经过》:“尤其是革命领袖的牺牲,更有他不可磨灭的战绩。”

3. 湮灭是什么意思?

1. 埋没;磨灭。 《史记·游侠列传》:“自 秦 以前,匹夫之侠,湮灭不见,余甚恨之。” 北魏 杨炫之 《洛阳伽蓝记·宝光寺》:“逸曰:‘ 晋 朝三十二寺尽皆湮灭,惟此寺独存。’” 唐 刘知几 《史通·诸晋史》:“而为 晋 学者,曾未之知,傥湮灭不行,良可惜也。” 明 张居正 《敕封承德郎刑部山西司主事云谷曹公墓表》:“夫世未尝无瓌伟倜傥之士也,或远迹於鹿豕,或泥蟠於巖穴,乏青云之媒,阙骥尾之援,长湮灭而无闻者多矣。” 田北湖 《论文章源流》:“然而自 汉 及 唐 ,陈迹湮灭。” 2. 消灭;销毁。 三国 魏 何晏 《景福殿赋》:“彼 吴 蜀 之湮灭,固可翘足而待之。”《三国志·蜀志·先主传》:“ 曹丕 篡弑,湮灭 汉 室。”《南史·文学传·颜协》:“其文集二十卷,遇火湮灭。” 师陀 《期待》:“他死了好几年,从人世上湮灭好几年,还一年一年被等待,被想念。”

湮灭是什么意思?

4. 湮灭是什么意思

湮灭的意思是即堙灭,是指当物质和它的反物质相遇时,会发生完全的物质-能量转换,转为能量如以光子的形式的过程。又称互毁、相消、对消灭。其遵守爱因斯坦的质能关系式E=mc。其中E为湮灭产生能量,m为参与的正物质和反物质湮灭前总静止质量,c为光速≈3x10米/秒。


湮灭的由来
当一种基本粒子和它的反粒子相遇时,两个粒子一起“消失”而转化为新的基本粒子并伴随能量辐射的现象。湮灭,在物理学上是表示物质与其所对应的反物质碰撞后消失并产生高能光子等能量的过程。简单的说正反物质相撞,这个过程就叫湮灭。宇宙中存在着一种特殊的物质--反物质,这种物质能够与普通物质发生湮灭,并且将自身的质量全部转化为能量。

5. 湮灭是什么意思

题库内容:湮灭的解释[bury in oblivion;annihilate] 埋没; 磨灭 湮灭而不称者,不可胜数。—— 司马 相如 《封禅文》 详细解释 (1).埋没;磨灭。 《史记·游侠列传》 :“自 秦 以前,匹夫之侠,湮灭不见,余甚恨之。” 北魏 杨炫之 《洛阳伽蓝记·宝光寺》 :“逸曰:‘ 晋 朝三 十二 寺尽皆湮灭,惟此寺独存。’” 唐 刘知几 《史通·诸晋史》 :“而为 晋 学者,曾未之知,傥湮灭不行,良可惜也。” 明 张 居正  《敕封承德郎刑部山西司主事云谷曹公墓表》 :“夫世 未尝 无瓌伟倜傥之士也,或远迹於鹿豕,或泥蟠於巖穴,乏 青云 之媒,阙骥尾之援,长湮灭而无闻者多矣。” 田北湖 《论 文章 源流》 :“然而自 汉 及 唐 ,陈迹湮灭。” (2).消灭;销毁。 三国 魏 何晏 《景福殿赋》 :“彼 吴 蜀 之湮灭,固可翘足而待之。” 《三国志·蜀志·先主传》 :“ 曹丕 篡弑,湮灭 汉 室。” 《南史·文学传·颜协》 :“其文集二十卷,遇火湮灭。” 师陀 《 期待 》 :“他死了好几年,从人世上湮灭好几年,还一年一年被 等待 ,被 想念 。” 词语分解 湮的解释  湮 ā 埋没:湮灭。 湮没 (?)。 淤塞 , 堵塞 :“昔者禹之湮洪水,决 江河 。” 湮 ī 同“洇”。  部首 :氵;  灭的解释  灭 (灭) è 火熄:熄灭。 消失 ,丧失:灭口。 灭亡 。不可磨灭。灭族(古代的一种残酷刑罚,一人犯罪,株连他的父母兄弟 妻子 等亲属,都被一起杀掉)。 淹没 : 灭顶之灾 。 亡明着  部首:火; 笔

湮灭是什么意思

6. 湮灭是什么意思

问题一:湮没的意思是什么  湮没-概述 解释: ①埋没:死而湮没不足道者,亦已众矣。②一种粒子与其反粒子相遇时,会同时消失而转化为另一种粒子的现象。如电子和正电子相遇会转化为一对方向相反、能量相等的光子。 
  
   问题二:湮灭是什么意思  《辞海》中显示,“湮”有“阻塞”和“埋没”两个意思。这里的“湮灭”指的是物理学上的“湮灭”:“当一种基本粒子和它的反粒子相遇时,两个粒子一起‘消失’而转化为他种粒子的现象。例如电子和正电子相遇而转化为两个光子。” 
  
   问题三:湮没的意思是什么?  就是和淹没一样的意思。 谢谢采纳。 祝你快乐、幸福、健康。 彼N ㄨ 
  求采纳 
  
   问题四:湮没的意思是什么  湮没-概述 解释: ①埋没:死而湮没不足道者,亦已众矣。②一种粒子与其反粒子相遇时,会同时消失而转化为另一种粒子的现象。如电子和正电子相遇会转化为一对方向相反、能量相等的光子。 
  
   问题五:"湮灭"怎么念?什么意思?  湮灭 
  yānmiè 
  [bury in oblivion;annhilate] 埋没;磨灭 
  湮灭而不称者,不可胜数。DD司马相如《封禅文》 
  
   问题六:魂飞湮灭什么意思  道家相信人死后会有灵!而施主的意思是灵也随身体消失!永远不能在这个宇宙空间覆灭! 
  
   问题七:湮没的意思是什么  湮没-概述 解释: ①埋没:死而湮没不足道者,亦已众矣。②一种粒子与其反粒子相遇时,会同时消失而转化为另一种粒子的现象。如电子和正电子相遇会转化为一对方向相反、能量相等的光子。 
  
   问题八:湮灭是什么意思  《辞海》中显示,“湮”有“阻塞”和“埋没”两个意思。这里的“湮灭”指的是物理学上的“湮灭”:“当一种基本粒子和它的反粒子相遇时,两个粒子一起‘消失’而转化为他种粒子的现象。例如电子和正电子相遇而转化为两个光子。” 
  
   问题九:湮没的意思是什么?  就是和淹没一样的意思。 谢谢采纳。 祝你快乐、幸福、健康。 彼N ㄨ 
  求采纳 
  
   问题十:湮没的意思是什么  湮没-概述 解释: ①埋没:死而湮没不足道者,亦已众矣。②一种粒子与其反粒子相遇时,会同时消失而转化为另一种粒子的现象。如电子和正电子相遇会转化为一对方向相反、能量相等的光子。

7. 湮灭是什么意思 湮灭是啥意思

1、湮灭有淹没,消失,毁灭的含义,表示着一种东西的完全消失,出自司马相如《封禅文》。
 
 2、出处:司马相如《封禅文》:湮灭而不称者,不可胜数。《史记·游侠列传》:自 秦 以前,匹夫之侠,湮灭不见,余甚恨之。
 
 3、湮灭,也是一种物理学概念。物质与其所对应的反物质碰撞后消失并产生高能光子(γ射线)等能量的过程,例如电子与正电子的碰撞,称之为湮灭。

湮灭是什么意思 湮灭是啥意思

8. 泯灭和湮灭的区别是什么?

泯灭和湮灭的区别:含义不同、出处不同、指代不同。
一、含义不同
泯灭
(形迹、印象等)消灭。
湮灭
湮没。
二、出处不同
泯灭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题未定”草五》:“我以为介绍别人的作品,删节实在是极可惜的,倘有妙文,大家都应该设法流传,万不可听其泯灭。”
湮灭
师陀 《期待》:“他死了好几年,从人世上湮灭好几年,还一年一年被等待,被想念。”


三、指代不同
泯灭
指精神层面,比如泯灭人性,因此泯灭特指理念层次上的消亡。
湮灭
指物理意义,例如物质湮灭,因此湮灭含物理意义上的毁灭。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