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托证券公司管理资金应注意什么

2024-04-28

1. 委托证券公司管理资金应注意什么

问:我想将手头资金委托证券公司管理,请问应注意什么? 志愿团专家:根据《证券法》及《证券公司客户资金管理业务试行办法》等相关规定,您如果要委托证券公司管理资金,应至少注意以下几点:(1)受托证券公司应为综合类证券公司且净资本不低于2亿元;(2)根据规定,证券公司不得以任何方式对客户证券买卖的收益或者赔偿证券买卖的损失作出承诺。因此,您如在与证券公司签订正式的资 产管理合同中设有保底条款,则发生诉讼时该保底条款将被认定无效;(3)根据《证券公司客户资金管理业务试行办法》,证券公司在受托管理客户资金时,不得有挪用客户资产或以转移资产管理账户收益或者亏损为目的,在自营账户与资产管理账户之间或者不同的资产管理账户之间进行买卖,损害客户的利益等行为,建议您在合同中,明确如证券公司违反上述规定,应对您负的违约责任(如明确违约金数额最低数额),以免发生诉争时因损失难以界定、举证而无法得到足额赔偿;(4)建议您对委托管理资金的投资范围、投资限制和投资比例进行尽可能明确的约定,并明确证券公司基于此次受托行为应负的定期向您或您指定的人的汇报义务。
问:我的一个台湾朋友想买基金遭到拒绝,因为基金公司员工告诉他中国内地资本项目未向境外人士开放(包括港澳台)地区。但我的朋友很疑惑,因为他是用在内地收入所得购买的,这也不行吗?是什么法律规定的? 志愿团专家:根据《外汇管理条例》第52条,"资本项目"是指国际收支中因资本输出和输入而产生的资产与负债的增减项目,包括直接投资、各类贷款、证券投资等。根据现行外汇管理政策,您的朋友的确不能在基金公司开户,此种行为属《外汇管理条例》第40条所指的属非法套汇行为(未经外汇管理机关批准,境外投资者以人民币或者境内所购物资在境内进行投资的),应由外汇管理机关给予警告,强制收兑,并处非法套汇金额百分之三十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问:ST公司撤销特别处理,需具备哪些条件? 志愿团专家:关于特别处理的申请撤销问题,上海、深圳的《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04年修订)均有详细规定,撤销的实质性条件,视上市公司因何种原因而致特别处理而有所不同。设若上市公司是因"最近两年连续亏损(以最近两年的年度报告披露的当年经审计净利润为依据)"或"因财务会计报告存在重大会计差错或者虚假记载,公司主动改正或者被中国证监会责令改正后,对以前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进行追溯调整,导致最近两年连续亏损"被交易所予以特别处理的,则上市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审计结果表明上述情形已经消除的,公司应当在董事会审议通过年度报告后及时向交易所报告并披露年度报告,同时可以向交易所申请撤销对其股票交易实行的退市风险警示。其他情况的撤销条件,您可查阅两交易所《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04年修订)第十三章相关内容。 上周值班嘉宾简介:陈少兰,上海浩信律师事务所律师,复旦大学毕业。熟识《证券法》及中国证监会对于公司改制、拟上市公司及上市公司的相关规定。对公司法务,尤其是纳税实务、公司改制、上市运作有独到研究。

委托证券公司管理资金应注意什么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