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中SDR2是什么

2024-04-29

1. 金融中SDR2是什么

  SDR2即SDR,特别提款权。
  SDR是Special Drawing Right的简称,意指特别提款权。它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创设的一种储备资产和记帐单位,亦称“纸黄金(Paper Gold)”。它是基金组织分配给会员国的一种使用资金的权利。会员国在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时,可用它向基金组织指定的其他会员国换取外汇,以偿付国际收支逆差或偿还基金组织的贷款,还可与黄金、自由兑换货币一样充当国际储备。但由于其只是一种记帐单位,不是真正货币,使用时必须先换成其他货币,不能直接用于贸易或非贸易的支付。因为它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有的普通提款权以外的一种补充,所以称为特别提款权(SDR)。
  更详细的内容请参考百度百科。
  PS:至于为什么SDR后面有个2我就不明白了。

金融中SDR2是什么

2. 人民币成功加入SDR会对国内金融体系有哪些影响

  首先,我们要搞懂SDR的概念。SDR概念是特别提款权(Special Drawing Right,SDR,亦称纸黄金)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创设的一种储备资产和记账单位,亦称“纸黄金(Paper Gold)”。
  这么说吧,人民币如果正式进入SDR篮子,市场应该不会感到意外。
  但从现在来看,人民币入篮对于黄金、白银、原油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在短期内,这对黄金、白银、原油基本没有实际意义。市场对此已经充分做好准备。但是从长期讲,加入SDR后,从长期看,中国经济发展,对原油需求增加,对原油的需求也会有增加的预期!对原油价格也是比较好的利多!

3. 人民币成功加入SDR会对国内金融体系有哪些影响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今日出席2015金麒麟论坛时表示,人民币纳入SDR仅仅是万里长征的一步,坚信2016年是中国金融改革的“大改之年”。

有观点认为,人民币加入SDR会让普通老百姓的境外消费更加便利。

“这只是一个方面,但并不是人民币加入SDR最重要的意义”,魏建国表示不太认同人民币入篮后,中国老百姓在境外像使用美元一样使用人民币,或者投资者可以拿人民币直接对非洲、拉美和南亚进行基金投资的说法。

在魏建国看来,此举是自欧元产生以来,国际金融界最大的事件,即表明了中国在此次金融改革过程中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同时,也显示中国的改革得到了全球认可,不仅是发展中国家,不仅是跨国公司,不仅是欧洲、美国、日本,更得到了国际组织的一致认可。

央行在对该事件的表态中也指出,基金组织执董会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的决定,是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成果的肯定。人民币加入SDR有助于增强SDR的代表性和吸引力,完善现行国际货币体系,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的结果。

其次,魏建国认为,人民币能顺利加入SDR,证明我国现阶段采取的四个“改”战略是正确的。通过改革,让国际组织会得到更大的公平,更多的代表发展中国家的利益。

中国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社科院原副院长李扬参与议题讨论时也指出,应当说,IMF接受人民币作为第五大货币,现在排名第三,其实是确认了中国汇率改革的有效性。

利率和汇率改革是我国金融体系改革的两个重点工作。李杨认为,利率改革方面的三个核心问题还有待解决:两率需市场供求决定,必须放松对信贷的管制;要形成利率结构,且能传递;央行要有市场化的调控利率手段。

谈及金融改革下一步该如何做?魏建国直言,“人民币纳入SDR仅仅是万里长征的一步”,责任更大,担子更重,要对全球的贡献做到更大。未来针对国内金融改革,尤其服务贸易的企业来说还要扩大,进一步实行资本和金融项下的资本开放。同时,还要坚持“走出去”战略,人民币国际化还要进一步加快步伐。

“2016年,坚信是中国金融改革的大改之年。”魏建国如是说。

人民币成功加入SDR会对国内金融体系有哪些影响

4. 什么是SDR?人民币加入SDR后有什么用?对P2P行业有何影响

  2015年11月30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会决定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SDR货币篮子相应扩大至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英镑5种货币,人民币在SDR货币篮子中的权重为10.92%,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的权重分别为41.73%、30.93%、8.33%和8.09%,新的SDR篮子将于2016年10月1日生效。
  这是人民币的历史性时刻,也将成为2015年最大的经济事件载入史册。
  等等!说得这么玄乎,到底SDR是个啥?人民币加入SDR又有啥意义?对你我这些普通人有啥影响?想知道这一连串问题的答案,接着往下看吧。
  SDR是个啥?好比“纸黄金”
  SDR诞生于1969年,是IMF创造了它。它的英文名叫做SpecialDrawing Right,中文名叫特别提款权。它是IMF成员国对可自由使用货币配额的潜在债权。
  不懂?其实它就是一种补充性的国际储备资产,是IMF和其它一些国际组织的记账单位,也称为“纸黄金”。
  也就是说,特别提款权并不是一种权力,而是一种储备货币,就是和黄金美元差不多,可作为一国的外汇储备。
  一国货币如果成为特别提款权构成货币,那么将被认为是世界货币,具备世界范围的储藏功能。目前,SDR篮子内的货币包括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
  IMF每五年评估一次SDR货币篮子。一般来说,它会调整篮子中的货币权重,并考虑纳入其他货币。到目前为止,SDR货币篮子中仅有的一次货币替换出现在1999年,当时是用欧元取代了德国马克和法国法郎。
  IMF吸纳人民币成为SDR货币篮子新成员,相当于国际社会给人民币打了个“3A”。虽然人民币在SDR中的权重有可能会低于外界预期,但在五年一评估的设定下,人民币还有的是机会。
  人民币纳入SDR有啥意义?价值比肩“入世”
  或许有人会问:SDR看不见、摸不着、花不掉,人民币加入SDR,对中国有什么好处?
  人民币加入SDR,可是IMF首次将一个新兴经济体货币作为储备货币,这将大大提升人民币在国际货币舞台的地位,中国将在未来世界经济活动中争取到更大的话语权,象征性意义巨大。
  好处当然不只在于象征意义,从国内来看,人民币加入SDR将催化推动国内金融改革,中国的资产价格将逐步跟国际接轨,资产泡沫问题将逐步得到解决。
  从国际来看,加入SDR意味着人民币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世界货币,名正言顺地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80多个成员国的官方使用货币,人民币国际化将迈过一个大坎。
  有分析称,如果说加入WTO(世界贸易组织)推动了中国出口型经济的腾飞,那么加入SDR则可能让中国在国际金融舞台上终于站稳了脚跟。
  长城不是一天建成的,人民币成功纳入SDR也是一个新的开始,可兑换、可自由使用的国际性货币,是人民币在接下来五年将为之奋斗的目标。
  央行回应:
  中国人民银行欢迎基金组织执董会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的决定,这是对中国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成果的肯定。中方对基金组织管理层和工作人员在SDR审查过程中的辛勤工作以及广大成员国的支持表示赞赏。人民币加入SDR有助于增强SDR的代表性和吸引力,完善现行国际货币体系,对中国和世界是双赢的结果。人民币加入SDR也意味着国际社会对中国在国际经济金融舞台上发挥积极作用有更多期许,中方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加快推动金融改革和对外开放,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全球金融稳定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做出积极贡献。
  人民币加入SDR怎样影响你我?一币“走天下”
  说了半天,人民币加入SDR对你我有何影响呢?在此之前,一直有人担心人民币纳入SDR会导致人民币汇率“跳水”、人民币贬值。
  对此,专家表示,目前,人民币并不存在出现大规模贬值或持久贬值的迹象。央行副行长易纲本月稍早也表示,人民币被纳入SDR后,将在一个合理、均衡水平维持稳定。
  事实上,人民币被纳入SDR,则可以增加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的认同和信心,减轻人民币面临的贬值压力,有助于我国百姓手中的人民币更加坚挺。
  除了汇率,这对你我还会有其他啥影响?更多实惠来袭,一币走天下不再是梦。
  出国游玩更省心。“说走就走”的旅游将不再是梦。出国旅游购物,都可以直接用人民币结算,不需要再兑换外汇,也不用担心汇率成本和风险了。
  国外买房炒股更方便。想到国外购房置业?可以直接用人民币结算了。想去境外炒股理财?个人跨境投资更自由便捷了。
  贸易结算更占优势。企业进出口商品、跨境交易投资可采用人民币计价,降低了汇率风险和汇兑成本,为美元波动“牵肠挂肚”将成历史。
  迈恩国际简介
  Milestone迈恩国际已在中国经营逾十载,专注于澳洲房产投资,为大中华区最佳澳洲房产投资服务商。中国区总部地处北京CBD中心区,海外总部则设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市。在短暂的几年中,我们已经成为国内澳洲房产投资业界的龙头翘楚。
  我们始终坚持以“全程服务专业化,信息咨询国际化,投资增值最大化,咨询收费公开化”为理念;按“周密计划,充分调研,科学分析,稳妥实施”为工作指导方针,为客户提供最佳服务。通过自己的专业能力与雄厚实力让客户从市场获取丰厚的回报。

5. 我国加入SDR在国际金融市场上有什么影响?

首先由于国际市场上对人民币需求的逐步上升,未来人民币汇率会得到支撑,也有利于企业跨境投资、交易、收购、兼并,购买资源、劳务、技术等。
中国企业经常向贸易对象提供更具吸引力的价格和融资、换取对方采用人民币结算,从而消除自身的汇率风险。 
其次,从对我国金融业影响看,人民币加入SDR 货币篮子,不仅满足国际市场需要,进一步推动IMF治理机制改革,而且能够促进国内金融改革,尤其是将倒逼我国资本账户开放和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对于我国和世界经济金融体系来说,这将是双赢的结果。刚刚公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要“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让人民币成为可兑换、可自由使用货币。 
对于银行业来讲,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我国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更加频繁互动,将使得我国汇率与利率环境更加复杂多变,对商业银行意味着更多挑战。
而我国资本市场不断开放,也要求商业银行加大人民币相关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以满足境内外客户不断增长的需求。

我国加入SDR在国际金融市场上有什么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