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与有价证券的价格之间的关系如何?为什么?

2024-04-27

1. 利率与有价证券的价格之间的关系如何?为什么?

利率与有价证券的价格之间成反比关系。若市场利率上升,则有价证券的价格就下跌; 而市场利率下降,则有价证券的价格就上升。这是因为:

(1)在利率市场化的条件下,当利率上升时,特别是上升到一定高度时,人们往往预期利率将下降,从而有价证券的价格将上升。反之,当利率下降时,特别是下降到一定程度时,人们又通常预期利率将回升,从而有价证券的价格将下跌。

(2)有价证券价格是有价证券收益的资本化。

利率与有价证券的价格之间的关系如何?为什么?

2. 利率与证券价格的关系是什么

利率与证券的价格之间成反比关系。若市场利率上升,则证券的价格就下跌;而市场利率下降,则证券的价格就上升。利率是指一定时期内利息额与借贷资金额(本金)的比率。利率是决定企业资金成本高低的主要因素,同时也是企业筹资、投资的决定性因素,对金融环境的研究必须注意利率现状及其变动趋势。拓展资料:证券的发行价格有三种,一是平价发行,如票面金额为100元,而确定的发行价格也是100元;二是折价发行,如票面金额为100元,而确定的发行价格为96元;三是溢价发行,如票面金额为100元,而确定的发行价格为103元。溢价发行对证券的投资者来说不一定是件吃亏的事。比如说股票,股市行情变动频繁,当某股票行市上涨,投资者可迅速将该股票卖出,收回的钱将可能大于购买时按发行价格所付的钱,况且还有可能通过公司今后的无偿增资形式获得收益,也正因为此,股票的投资者对证券的票面价格一般并不关心。另外,股票发行时采取的价格除平价发行和溢价发行外,还有一种与债券发行不同的发行价格,即按中间价格发行,这个中间价格是票面价格和所确定的发行价格的平均价格。在确定证券发行价格的问题上,证券发行人和证券承销商之间往往会产生一定的冲突,发行人希望发行价格高一些,以求获得最大量的资金,承销商则希望承销时的价格低一些而售卖时的价格高些,以便高价出售时赚取更多利润。但不论怎样,发行人与承销商在确定证券的发行价格时所考虑的影响因素是一致的,首先要考虑票面利率和市场利率关系,其次还要从供需两方面考虑发行价格,如,从供给方面而言,影响因素有证券的质量(信用等级)、发行金额大小、公司规模的大小、公司营业的稳定性、市场上其他证券的供给量。从需求方面而言,影响因素有资金供给状况、经济发展前景、中央银行的金融政策等等。在债券的票面利率确定下来以后,市场利率是影响债券发行的决定性因素。市场利率同时也是股票发行的重要影响因素。当市场利率发生变化时,应随机调整证券的发行价格,否则在票面利率高于市场收益率时仍按平价发行,筹资人就要付出较高的筹资代价。而在票面利率低于市场收益率时仍按平介发行,证券销售将会发生困难。因此,根据市场利率情况来决定是采取平价、折价、溢价发行,对筹资者降低筹资成本,吸引投资者,具有重要意义。

3. 利率与证券价格的关系是什么

利率与有价证券的价格之间成反比关系。若市场利率上升,则有价证券的价格就下跌;而市场利率下降,则有价证券的价格就上升。1、在利率市场化的条件下,当利率上升时,特别是上升到一定高度时,人们往往预期利率将下降,从而有价证券的价格将上升。反之,当利率下降时,特别是下降到一定程度时,人们又通常预期利率将回升,从而有价证券的价格将下跌。2、有价证券价格是有价证券收益的资本化。有价证券的价格与收益率和市场利率的关系:1、利率与证券价格成反比;2、如果市场利率上升,证券价格就会下跌;3、当市场利率下降时,证券价格上升。在利率市场化的条件下,当利率上升时,特别是当利率上升到一定高度时,人们倾向于预期利率会下降,从而证券价格会上升。相反,当利率下降,特别是在一定程度上,人们通常预期利率会上升,从而证券价格下跌。证券的价格是其收益的资本化。1、首先,收益率是评价收益率生产率的一个有用指标。也就是说,回报率不仅可以作为判断标准来评估投资回报率的资源一个国家或地区,提供信息资源配置的效率,但也鼓励个人和政府投资的回报率;2、内部资源分配的合理性的回报率可以判断通过研究不同组织和不同的回报率的回报,包括资源分配的合理性的回报率的男性和女性,农村和城市地区,和各种水平的回报率;3、作为一种投资,用于收益的支出需要相应的收入,收入水平可以反映收益投资对收入分配的影响和劳动配置效率水平。因此,了解人力资本投资回报率有助于分析和回顾收益政策、回报率政策和就业政策的得失。

利率与证券价格的关系是什么

4. 利率与证券价格的关系

一、利率与有价证券的价格之间成反比关系。若市场利率上升,则有价证券的价格就下跌;而市场利率下降,则有价证券的价格就上升。

(1)在利率市场化的条件下,当利率上升时,特别是上升到一定高度时,人们往往预期利率将下降,从而有价证券的价格将上升。反之,当利率下降时,特别是下降到一定程度时,人们又通常预期利率将回升,从而有价证券的价格将下跌。

(2)有价证券价格是有价证券收益的资本化。

二、有价证券的价格与收益率和市场利率的关系:

1、利率与证券价格成反比;

2、如果市场利率上升,证券价格就会下跌。

3、当市场利率下降时,证券价格上升;

三、在利率市场化的条件下,当利率上升时,特别是当利率上升到一定高度时,人们倾向于预期利率会下降,从而证券价格会上升。相反,当利率下降,特别是在一定程度上,人们通常预期利率会上升,从而证券价格下跌。证券的价格是其收益的资本化。




扩展资料:

1、首先,收益率是评价收益率生产率的一个有用指标。也就是说,回报率不仅可以作为判断标准来评估投资回报率的资源一个国家或地区,提供信息资源配置的效率,但也鼓励个人和政府投资的回报率。

例如,通过比较回报率和实物资本投资的回报率,我们可以判断一个国家或地区在回报率上投入了多少。这反过来又会鼓励个人和政府像大多数研究中发现的那样,投资更多的资源以获得更高的收益。

2、内部资源分配的合理性的回报率可以判断通过研究不同组织和不同的回报率的回报,包括资源分配的合理性的回报率的男性和女性,农村和城市地区,和各种水平的回报率。

3、作为一种投资,用于收益的支出需要相应的收入,收入水平可以反映收益投资对收入分配的影响和劳动配置效率水平。因此,了解人力资本投资回报率有助于分析和回顾收益政策、回报率政策和就业政策的得失。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收益率

5. 有价证券与利率

是相互影响的。

在早年间是不影响的。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因为大萧条的影响是分割的。但是后来为了融资成本,很多OTC开始交易回购协议,把两个市场联系起来了。

从你的题设中看:
货币市场供小于求,货币的价格,也就是利率,就会上升。
所谓“人们手中货币不足就会卖出证券”,指的就是回购市场,人们通过卖出有价证券再在约定期限回购获得短期成本低于银行借贷的流动性注入。而由于大量的这一操作,就又会使得利率回归长期均衡水平。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最终决定利率水平的,是市场上的货币供求关系。那么假设股票债券等证券的价格因为某一事件急剧上升,首先,投资者会愿意大量注资持仓,导致货币需求上升,因为传统投资是需要现金交易的。其次,对冲的投资者会进行大量的杠杆持仓,也就是会借钱买证券。这些都导致对货币的需求,从而使得利率水平上升。反之亦然。

有价证券与利率

6. 简述利率变化与证券(股票、债券)价格之间的关系

  利率的高低与股价具有密切的关系。一般来说,利率上升,股价下降,利率下降,股价上升。利率与股价之间具有反比关系。

  当银行利率提高以后,会使得上市公司的借贷成本增加,从而使上市公司的利息支出增加,而经营利润会相应地减少,上市公司的获利能力也会下降。而股价是上市公司获利能力的反映,所以股价也会下降。

  利率的提高也会使投资者对股票的评价改变。这是因为当利率上升以后,上市公司的获利能力下降,从而使得上市公司的每股盈余也下降,在股价不变的情况下,市盈率提高了,从而使得股票的投资价值下降,所以股价下降。

  利率的提高会使社会上的闲散资金存人银行,从而形成通货紧缩,社会上投机性的资金减少,会造成股市资金来源短缺,这样,高股价将难以得到支持,从而使得股价下降;反之,利率的下降将会使得股价上升。

7. 证券市场利率对证券价格有什么影响

利率从两方面影响证券价格:一是改变资金流向,当市场利率提高时,会吸引一部分资金流向银行储蓄、商业杜撰等其他金融资产,减少对证券的需求,使证券价格下降;当市场利率下降时,一部分资金流回证券市场,增加对证券的需求,刺激证券价格上涨。二是影响公司的盈利,利率提高,公司融资成本提高,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净盈利下降,股息减少,股票价格下降;利率下降,融资成本下降,净盈利和股息相应增加,股票价格上涨。利率风险对不同证券的影响是不相同的。首先,利率风险是固定收益证券,特别是债券的主要风险;其次,利率是政府债券的主要风险;再次,利率风险对长期债券的影响大于短期债券;最后,普通股票和优先股票也受利率风险影响,优先股票因其股息率固定受利率风险影响较大。
一;证券是多种经济权益凭证的统称,也指专门的种类产品,是用来证明券票持有人享有的某种特定权益的法律凭证,主要包括资本证券、货币证券和商品证券等。
二;狭义上的证券主要指的是证券市场中的证券产品,其中包括产权市场产品、债权市场产品、衍生市场产品、期权、利率期货等。
证券的活力就在于证券的流通性。传统的民事权利始终面临转让上的诸多障碍,就民事财产权利而言,由于并不涉及人格及身份,其转让在性质上并无不可,但其转让是个复杂的民事行为。
三;比如由于“债权相对性”的民事规则,债权作为财产的表现形式是可转让的,但债权人转让债权须通知债务人,这种涉及三方利益的转让行为受制于法律规范的调整,并不方便快捷。但一旦民事权利证券化,财产权利分成品质相同的若干相等份额,造就出一种“规格一律的商品”,那么这种财产转让不再局限于转让方和受让方之间按照协议转让,而是在更广的范围内,以更高的频率进行转让,甚至通过公开市场进行交易,从而形成了高度发达的财产转让制度。证券可多次转让构成了流通,通过变现为货币还可实现其规避风险的功能。证券的流通性是证券制度顺利发展的基础。
四;证券的风险性,表现为由于证券市场的变化或发行人的原因,使投资者不能获得预期收入,甚至发生损失的可能性。证券投资的风险和收益是相联系的。在实际的市场中,任何证券投资活动都存在着风险,完全回避风险的投资是不存在的。

证券市场利率对证券价格有什么影响

8. 有价证券的价格和预期收益率正相关,和市场利率负相关

利率与有价证券的价格之间成反比关系。若市场利率上升,则有价证券的价格就下跌;
而市场利率下降,则有价证券的价格就上升。
(1)在利率市场化的条件下,当利率上升时,特别是上升到一定高度时,人们往往预期利率将下降,从而有价证券的价格将上升。反之,当利率下降时,特别是下降到一定程度时,人们又通常预期利率将回升,从而有价证券的价格将下跌。
(2)有价证券价格是有价证券收益的资本化。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