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性现金流量的概念

2024-04-27

1. 经营性现金流量的概念

经营性现金流量:就是经营性现金流入额减去经营性现金的流出额。 经营性现金流是评价企业获取现金流量能力、偿还能力和支付能力的重要财务指标。
 
当经营性现金流入在时间上或数量上不能满足流出的需要时,就会产生经营性现金缺口。现金缺口趋于严重时就会引发企业财务危机,甚至导致企业破产。
 
编制经营性现金流预算,将企业在一定期间内各项经营活动所产生的现金流入与流出进行预测和估算,确定经营性现金的余缺,并合理安排经营性现金的流入与流出,适度预留经营性现金余额,引导各项经营性现金平稳有序地发生,从而实现对经营性现金流缺口的事前控制,最大限度地降低财务风险,避免发生经营性现金流危机。

经营性现金流量的概念

2. 现金流量管理的现金流量管理的目标

企业现金流量的管理是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现金流量的管理目标反映了财务管理的目标。关于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目标,人们普遍接受的是使股东财富最大化或企业价值最大化。但财务界有专家认为应以资金运动最优化作为当前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即实现现金流增量最大化和资金存量最优化。笔者认为,现金流量管理的目标是使企业价值最大化,而现金运动最优化则是现金流量管理的具体目标。现金作为企业的一种资产表现,是企业的血液。现金流量是从动态角度反映现金的性质和功能,现金持有量、现金存量或现金净流量则是从静态角度对现金的反映。因此,从动态角度来说,为了实现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现金的循环运动必须实现现金流量的增长,即增强“造血”功能,和现金周转的顺利,即“供血”功能畅通;从静态角度来说,由于现金存量本身并不产生价值,企业必须合理控制现金持有量。至于现金存量在经营活动、筹资活动及投资活动中的合理安排,其实质是实现资金使用成本最小,其目的是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服务于动态的现金流量增长。总之,现金流量管理是企业为达到价值最大化这一目标,运用预测、决策、控制、报告和分析等手段对企业现金流入流出时间和数量进行的一种全面的、系统的管理活动,最大限度实现现金流量持续稳定增长,以及现金周转顺利,并且要尽可能地降低静态现金持有量。具体来说,最大限度实现现金流量在投资、筹资、股利分配活动中的合理分配,根据需要加快现金流入、延迟现金支出是现金流量管理的基本目标。现金流量管理所要遵循的一条重要原则是收支平衡,即现金流动均衡。例如:当企业需要发生现金流出时,必须有足够的现金流入与之配合,否则就会出现现金周转不灵,轻者导致经营受损,重者导致企业破产;而当企业取得适当的现金流入后,除尽可能维持经营需要的最低占用量,就要使充裕的现金及时寻找有利的投资机会,使现金增值。事实上,企业现金常处于不均衡状态,因而需要企业加强财务管理努力使其在不均衡中实现基本的均衡。这也是现金流量管理的目标之一。

3. 现金流量表对企业经营决策有何作用

企业决策过程中对现金流量表的利用决策需要信息,各种报表使用者由于其决策目的的不同,在利用现金流量表分析进行决策时会有明显的差别,现金流量表对企业决策的作用:
(一)为投资者进行投资决策提供有效支持 作为投资者,投资的目的是为了增加未来的现金资源,主要应评价企业获利能力与支付能力、经营风险及变动趋势,以作出是否进行投资或继续持有企业股票,是否更换主要的治理者的决策,以及决定股利分配政策。他们对现金流量表分析,主要是了解企业是否有足够的现金来支付即期股利,分析企业在未来能否保持良好的获利能力,以保证其投资升值。利润表中的净收益一直被作为反映企业获利能力的重要指标,也被以为是企业有无能力支付投资利润的指示器,但由于受多种影响,净收益逐渐暴露出其局限性。净收益是按权责发生制原则,在币值不变和配比原则以及历史本钱原则的基础上确认的,包含了大量的估计和判定成分,并且受通货膨胀因素影响,净收益的多少并不能真正代表企业实际的资产变现能力和支付能力。在很多情况下,公司的销售状况良好,销售额不菲,并不意味着其经营现金净流量就一定高。某些公司看似经营状况良好,但是潜躲着款项收不回来、经营业绩不能兑现的风险,应该引起投资者的留意。通过对净收益和经营现金流量之间的差异进行分析,可以了解上市公司利润的含金量,揭示利润的真实程度。通过分析“每股经营现金流量=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流通在外的普通股股数”比率,可了解企业支付股利的能力强弱;通过分析“每元销售现金净流进=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主营业务收进”比率,可了解企业经营状况的好坏、获取现金能力强弱;通过分析企业“获利能力品质的现金流量=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净利润”比率,可了解收益质量。该比率大于或即是1,说明企业净利润真实,其反映的获利能力可信;该比率若小于1,比率越低,说明企业净利润越不真实,利润质量不高。关于净收益和净现金流量之间最佳比例关系,需视行业、企业而定,可采用比较法,即与企业历史时期相对比,与同行业其他企业的均匀水平和先进水平相对比,以进步决策的正确性。
(二)是债权人决定其授信对象和授信额度的重要凭据 作为企业的债权人,由于向企业提供资金或作为供给商向企业赊销商品,非常关心的是其债权的保障、利息的获取及债务人是否能定期偿付债务等。对债权人来讲,偿债能力的强弱是他们作出贷款决策的基本依据和决定性条件。固然资产负债表中的活动比率、速动比率也能反映资产的活动性或偿债能力,但这种反映有一定的局限性,这是由于真正用于偿还债务的最直接的资产还是现金,因此,用现金流量和债务比较可以更好地反映企业的偿债能力。债权人对该指标特别感爱好。通过分析“现金流量与当期债务比=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活动负债”比率,可了解该企业的短期偿债能力强弱;通过分析“债务保障率=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债务总额”比率,可了解企业中长期偿债能力强弱。债权人通过对短期偿债能力,长期偿债能力分析,结合企业的盈利能力及未来获利趋势,判定债权的风险度,以作出是否给企业提供信用,以及是否需要提前收回债权的决策。
(三)是企业治理者进行经营治理和财务治理的重要信息 企业作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独立法人,其经营、理财的基本动机是追求利润最大化现金流量表对企业决策的作用论文。作为企业治理当局非常关注企业的经济地位、获利能力、发展潜力和经营风险,通过现金流量表分析企业现金流量的来源和用途全面、系统、总括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财务状况,企业治理者据以把握企业经营和理财中存在的题目,并结合企业的发展规划和市场环境的变化,猜测其可能的变动趋势,迅速作出决策,并采取有效措施,改善经营治理,进步经济效益,防范财务风险,审慎配置资源,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对企业治理当局来说,对现金流量表分析,不仅要分析投资者和债权人关心的获利、能力和偿债能力,而且要分析投资和筹资效果,不断根据企业发展趋势,确定理想的现金流量,编制现金预算,进行动态分析与治理。采用结构分析法分析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各项目现金流量的变化,这三种类型的现金流量互相联系,互相影响,其中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是基础,企业必须对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以及投资需求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公道确定筹资需要量。一般而言,营活动净现金流量越多,所需筹资资金越少;反之,企业必须进行外部筹资或者变现资产,以满足对资金的需求在投资机会较多时,可以在关注活动性的同时,最大限度使用资金,现金的收益性很弱(利息)。闲置不用基本没有收益,充分利用现金资源,把现金投进经营活动、投资活动以赚取更多的利润,科学的决策是在活动性和收益性之间作出最佳组合或选择,以实现利润最大化。

现金流量表对企业经营决策有何作用

4. 对于企业现金流量管理有什么要注意的

对于企业现金流量管理需要注意企业现金流量管理的内容及目标、企业现金流量管理在财务管理中的地位及其重要性、现金流量管理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具体应用、企业加强现金流量管理的措施及对策这四个内容。企业现金流量管理需要注意的具体事项如下:

  一、企业现金流量管理的内容及目标

  (一)企业现金流量管理的内容

  1、现金流量及现金流量管理的概念。现金流量管理是指以现金流量作为管理的重心并兼顾收益,围绕企业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而构筑的管理体系,是对当前或未来一定时期内的现金流动在数量和时间安排方面所做的预测与计划、执行与控制、信息传递与报告以及分析与评价。

  2、现金流量管理的具体内容。包括与现金预算的分工组织体系有关的一系列制度、程序安排及其实施的预测与计划系统和由收账系统、付账系统和调度系统构成的执行与控制系统,又包括借以报告一定时期终了母系统和各子系统综合运行最终结果的信息与报告系统以及对现金流量管理系统、现金预算执行情况和现金流量信息本身的分析与评价系统。

  (二)企业现金流量管理的目标

  1、积极筹集企业营运所需要的充足的现金流量。

  2、加强现金流量的营运管理,提高资金的运用效率。

  3、创造企业价值。

  二、企业现金流量管理在财务管理中的地位及其重要性

  (一)企业现金流量管理在财务管理中的地位

  资金运动是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对象,现金流量是资金运动的实质。现金流量管理处在现代企业财务管理的核心地位。

  (二)加强企业现金流量管理的重要性

  1、利用现金流量更有利于加强财务控制。

  2、现金流量状况更能体现企业持续经营的能力。

  3、对现金流量的反映可以增强企业决策的实效性。

  三、现金流量管理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具体应用

  (一)现金流量结构分析,现金流量的结构分析包括流入结构、流出结构和流入流出结构比分析。

  (二)流动性分析,流动性分析主要反映企业的偿债能力。

  (三)偿债能力分析,企业的偿债能力是指企业用其资产偿还长短期债务的能力。

  (四)盈利质量分析,盈利质量是企业公开报告收益与其经营业绩之间的离差程度。

  (五)财务弹性分析,财务弹性是指企业适应经济环境变化和利用投资机会的能力。

  (六)获现能力分析,获取现金的能力是指企业经营现金净流人和投资资源的比值。

  四、企业加强现金流量管理的措施及对策

  1、强化现金流量管理意识,提高财务及其他管理人员素质。

  2、编制现金预算,加强资金调控。

  3、加强投资方案评价,积极防范投资风险。

  4、建立现金流量考核指标体系。

  5、做好基础管理工作。

5. 现金流量管理的概念

如何进行现金流量管理

现金流量管理的概念

6. 关于<分析浅论现金流量表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的目的是什么?

现金流量表的作用
  (一)有利于分析、评价和预测企业未来产生现金流量的能力。
  (二)有利于对企业的财务状况做出合理的评价。
  (三)有利于分析和评价企业经济活动的有效性。

7. 现金流量管理的概念

如何进行现金流量管理

现金流量管理的概念

8. 中小企业现金流量管理的意义是什么

现金流量管理是什么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