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应向什么方向升级

2024-04-27

1. 中国制造应向什么方向升级

中国制造背后靠的是什么?

中国制造应向什么方向升级

2. 为什么说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需要技术推动

因为中国是世界第一制造大国,也是第一出口大国,但并非第一强国,这是因为中国的制造技术比起真正的世界老大美国甚至德国,一些核心的高技术还不掌握。尽管近20年来在技术上已经有了很大提高。
不掌握核心高技术,就导致许多的机电工业产品技术含量不高,形成与世界许多国家的工业品“同质化”竞争,价格不断走低甚至亏损。
为了彻底改变制造业在全球的被动状况,实现科学合理的转型,就需要再技术上大幅度进步,这样才具备制造业升级换代的条件。例如我们需要许多高质量的航空发动机,但技术相对落后,难以支持发电机行业成为中国制造的龙头和出口的主力,如果中国的航空发动机技术能上一个台阶,将对中国整个制造业的升级换代和科学转型做出巨大的贡献。届时航空发动机业的产值、利润、税收,都将彻底改变目前在国内的贡献值,也将改变工业品出口的结构,避免同质化竞争,真正成为工业技术发达的强国。所以,核心制造技术的全面提高,是未来制造业升级的最重要因素或前提条件。
以我在企业从事技术工作和后来参与省级工业经济管理的体会,要想大幅度提高技术能力,一是需要国家大幅度增加科研资金的投入。二是要加强技术引进,就完全可能在短时期内大幅度提高工业技术水平。

3. 为什么要进行转型升级

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发展中面临许多新问题、新矛盾,部分企业还出现生产经营困难,这些都是转型升级过程中必然出现的现象。我们要抢抓机遇,充分利用宏观政策、微观发展形成的"倒逼"机制,在调整中提升,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转型升级的目的:
1、加强调整,积极促进产业结构升级
2、自主创新,不断提高企业竞争力
3、提升服务,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
4、破解难题,努力强化企业要素保障
5、齐抓共管,切实做好企业减负工作
6、联合互补,着力提升企业应对能力
7、转型商业模式再造

为什么要进行转型升级

4. 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点有哪些?

一、投入供给侧改革浪潮
脱离、落后于市场需求,是众多传统制造企业被淘汰的主要原因。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带动消费者需求的个性化和多样化。因此,国家大力推动供给侧改革,引导传统制造企业从“制造流”转向“趋势流”,通过大数据应用和制造技术的改进,提升生产效率,快速响应市场需求,为消费者提供定制化的专属产品和服务。
二、与“互联网+”融合
传统制造企业一方面要学会做“减法”,在相对弱项上采用外包合作等方式为自己减负;一方面要学会做“加法”,专注于自己的核心业务与能力,做专注型企业。
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制造企业可以通过一呼百应等B2B电商平台快速找到所需的生产原料或零件,减轻库存,降低采购成本。同时,企业也可以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营销方式,扩大市场,提高用户粘性。通过互联网简化生产和销售环节,从而提高效率,让企业腾出更多的时间和人力主攻核心技术。

三、“制造”变“智造”
在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的时代背景下,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是必然趋势。
一呼百应创始人戴森在2018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中谈到,制造业是国家经济的基石、中流砥柱,要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让工业特别是制造业得到提质、转型、升级,即实现从价值链低端向中高端的转移,推进制造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实现智能智慧制造升级。

5. 中国制造业如何优化升级

针对当前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存在的困难和挑战,为了更好地推动其转型升级,有如下建议:
首先,增加研发投入力度。一方面,需要从国家整体层面上加大研发投入总量,加大对基础研究和共性技术的研发投入。另一方面,通过多元化方式为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提供支持,鼓励企业提升创新能力,例如,对企业研发投入资金给予税收优惠,引进风险投资基金,通过改革创业板、完善科创板将社会资金有效转化为企业的研发投入。
其次,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人才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既需要科研人才,也需要高技能人才(主要包括技能劳动者中取得高级技工、技师和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的人员)。在科研人才的保障方面,建立灵活的科研人才管理机制,提高人才配置效能,创新人才鼓励和激励机制,通过项目补助、平台资助、人才奖励等方式激发科研人才创造力。另外,对于传统制造业而言,更要重视对高技能人才的培养。针对高技能人才尤其是青年高技能人才短缺的现状,要着力完善技术工人培养、使用、评价、激励、保障措施,推动技工院校改革,增加对技工院校的经费支持。通过税收补贴、专项补助等方式鼓励企业积极培育高技能人才,加大职业教育力度,培育更多的企业定向技能人才。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形成职业技术学校和企业之间良性互动的技能人才培训机制。
最后,应不断提高产品标准体系,推动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一是强化环境保护管理,进一步提高治理标准,完善污染物排放监测,增强绿色发展推动力。二是强化质量标准体系建设,既着力于提高产品质量,更着力于优化产业链分工,提升我国在全球制造业中的话语权和竞争力。
——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梁泳梅

中国制造业如何优化升级

6. 产业转型升级什么时候提出来的

  产业转型升级,是2013年11月9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中提出的。
  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指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同时提出,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健全国土空间开发、资源节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十八届三中全会报告将建设生态文明纳入国家总体发展战略,对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资源型城市实现华丽转身,需要生态、文化、社会、机制的全方位转型。
  产业转型升级,定义为产业结构高级化,即向更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方向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是技术进步,在引进先进技术的基础上消化吸收,并加以研究、改进和创新,建立属于自己的技术体系。产业转型升级必须依赖于政府行政法规的指导以及资金、政策支持,需要把产业转型升级与职工培训、再就业结合起来。1992年中国改革开放转型后,中国正式实施转型升级体制改革。

7. 中国制造转型升级和未来发展需要重点关注哪些关键领域?

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到《中国制造2025》规划。中国工程院院士柳百成认为,中国制造业要面向未来,但绝不能采取全面搞制造、一窝蜂而上的策略,而是要选择优势产业。为此,规划明确了未来我国制造业发展的十大重点领域: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农业机械装备。
应答时间:2021-01-04,最新业务变化请以平安银行官网公布为准。 
[平安银行我知道]想要知道更多?快来看“平安银行我知道”吧~ 
https://b.pingan.com.cn/paim/iknow/index.html

中国制造转型升级和未来发展需要重点关注哪些关键领域?

8. 如何搞定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实施“中国制造2025”,不但是助力中国经济转型、迈向创新社会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制造业由大变强,是实现经济稳增长、调结构、提质增效的客观要求。
近年来,中国传统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明显提速,促使智能制造水平持续提升,一批核心技术装备研发应用取得新突破,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强大动力。同时,国家也出台相关政策,扶持一些中小企业,大力支持转型升级。
深入推进制造业的结构调整,提高制造业的国际化发展水平。智能制造领域一站式管理服务平台是制造业转型升级其中一个选择,合理制定了逐步提升制造业的方案。除此之外,政府支持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合作,提高国际化经营能力,使中国在全球各产业的价值链地位全面提升;同时也吸引外资,来投资我国新一代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高端制造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