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从实现净利润中提取盈余公积会使所有者权益总额增加,但资金总额不变,错在哪了

2024-04-27

1. 企业从实现净利润中提取盈余公积会使所有者权益总额增加,但资金总额不变,错在哪了

例如:企业年初所有者权益为160万,本年度实现净利润300万,以资本公积转增资本50万,提取盈余公积30万,向投资分配现金股利20万,不考虑其他因素,该企业年末所有者权益为?万元
借:本年利润 300
贷: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300
借:资本公积 50
贷:实收资本 50
借:利润分配—提取盈余公积 30
—应付股利 20
贷:盈余公积 30
应付利润 20 
所以:企业年末所有者权益=160+300-20=440万
本年利润转到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本年利润是0

企业从实现净利润中提取盈余公积会使所有者权益总额增加,但资金总额不变,错在哪了

2. 提取盈余公积,盈余公积补亏,转曾资本或股本为什么不会引起所有者总额的变化。盈余公积发放现金股利或利

公积金,一般指公司公积金,是公司在资本之外所保留的资金金额。根据公积金提留是否为法律上的强制规定,可以将公积金分为法定公积金和任意公积金。此外住房公积金是指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住房公积金的这一定义包含以下五个方面的涵义:
  (1)住房公积金只在城镇建立,农村不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
  (2)只有在职职工才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无工作的城镇居民不实行住房公积金制度,离退休职工也不实行住房公积金制度。
  (3)住房公积金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由职工所在单位缴存,另一部分由职工个人缴存,职工个人缴存部分由单位代扣后,连同单位缴存部分一并缴存到住房公积金个人账户内。
  (4)住房公积金缴存的长期性。住房公积金制度一经建立,职工在职期间必须不间断地按规定缴存,除职工离退休或发生《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的其他情形外,不得中止和中断。体现了住房公积金的稳定性、统一性、规范性和强制性。
  (5)住房公积金是职工按规定存储起来的专项用于住房消费支出的个人住房储金,具有两个特征:一是积累性,即住房公积金虽然是职工工资的组成部分,但不以现金形式发放,并且必须存入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在受委托银行开设的专户内,实行专户管理。二是专用性,住房公积金实行专款专用,存储期间只能按规定用于购、建、大修自住住房,或交纳房租。职工只有在离退休、死亡、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并与单位终止劳动关系或户口迁出原居住城市时,才可提取本人账户内的住房公积金。

3. 提取盈余公积为什么不会引起所有者权益总额发生的增减变动?

假如提取盈余公积10000元,分录为:
借: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10000
    贷:资本公积—盈余公积金  10000
从以上分录可以看出,由于提取盈余公积,会导致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减少,同时资本公积—盈余公积金增加,利润分配和资本公积都属于所有者权益类科目,同增同减不会引起总额的变动,只会引起所有者权益内部结构的变化。

提取盈余公积为什么不会引起所有者权益总额发生的增减变动?

4. 盈余公积弥补亏损,为什么所有者权益内部一增一减?

企业将盈余公积转增资本时,应按照转增资本前的实收资本结构比例,将盈余公积转增资本的数额计入“实收资本”科目下各所有者的投资明细账,相应地增加各所有者对企业的投资。因此,所有者权益内部一增一减。
外商投资企业按净利润的一定比例提取的储备基金、企业发展基金,以及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按照规定在合作期间以利润归还投资者的投资,也作为盈余公积,在“盈余公积”科目下设置明细科目核算。

扩展资料

盈余公积用途:
一、弥补亏损
企业发生亏损时,应由企业自行弥补。弥补亏损的渠道主要有三条:
1、用以后年度税前利润弥补。按照现行制度规定,企业发生亏损时,可以用以后五年内实现的税前利润弥补,即税前利润弥补亏损的期间为五年。
2、用以后年度税后利润弥补。企业发生的亏损经过五年期间未弥补足额的,尚未弥补的亏损应用所得税后的利润弥补。
3、以盈余公积弥补亏损。企业以提取的盈余公积弥补亏损时,应当由公司董事会提议,并经股东大会批准。
二、转增资本
企业将盈余公积转增资本时,必须经股东大会决议批准。在实际将盈余公积转增资本时,要按股东原有持股比例结转。盈余公积转增资本时,转增后留存的盈余公积的数额不得少于注册资本的25%。
三、分配股利
分配股利,原则上企业当年没有利润,不得分配股利,如为了维护企业信誉,用盈余公积分配股利,必须符合下列条件:
1、用盈余公积弥补亏损后,该项公积金仍有结余。
2、用盈余公积分配股利时,股利率不能太高,不得超过股票面值的6%。
3、分配股利后,法定盈余公积金不得低于注册资本的25%。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盈余公积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盈余公积金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盈余公积的核算

5. 用任意盈余公积弥补亏损和按净利润的一定比例计提任意盈余公积为什么不会引起留存收益总额发生增减变动?

  用任意盈余公积弥补亏损和按净利润的一定比例计提任意盈余公积为什么不会引起留存收益总额发生增减变动:
  因为这两者只会导致留存收益内部变动,不会使留存收益减少。


1、用任意盈余公积弥补亏损,会计分录为:
  借:盈余公积--任意盈余公积     贷:利润分配--盈余公积补亏
2、按净利润的一定比例计提任意盈余公积,会计分录为:
  借: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贷:盈余公积--任意盈余公积

  留存收益是公司在经营过程中所创造的,但由于公司经营发展的需要或法定的原因等,没有分配给所有者而留存在公司的盈利。
  留存收益是指企业从历年实现的利润中提取或留存于企业的内部积累,它来源于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所实现的净利润,包括企业的盈余公积金和未分配利润两个部分,其中盈余公积金是有特定用途的累积盈余,未分配利润是没有指定用途的累积盈余。

用任意盈余公积弥补亏损和按净利润的一定比例计提任意盈余公积为什么不会引起留存收益总额发生增减变动?

6. 用盈余公积转增资本或弥补亏损时,不会导致所有者权益总额的变化。 ( )

正确
答案解析:
[解析]
用盈余公积转增资本或弥补亏损是所有者权益内部的增减变动,不影响所有者权益总额。

7. 提取盈余公积为什么不会引起所有者权益总额发生的增减变动?

假如提取盈余公积10000元,分录为:
借: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
10000
贷:资本公积—盈余公积金
10000
从以上分录可以看出,由于提取盈余公积,会导致利润分配—未分配利润减少,同时资本公积—盈余公积金增加,利润分配和资本公积都属于所有者权益类科目,同增同减不会引起总额的变动,只会引起所有者权益内部结构的变化。

提取盈余公积为什么不会引起所有者权益总额发生的增减变动?

8. 提取盈余公积为什么不会引起所有者权益总额发生的增减变动?

ABC,
所有者权益包括股本,资本公积,留存收益(包含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所以AB都不会引起变动。发放股票股利,股本增加,会相应减少资本公积。此举本身是所有者权益内部变动,没有引起总额变动。
D债务转为资本,所有者权益增加,相当于债权转变为投资
以上回答你满意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