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通讯文体

2024-04-29

1. 什么叫通讯文体

通讯文体,是运用多种表现手法比较详细而又深入地报道国内外近期出现的具有新闻价值的典型人物、典型事件或典型经验的一种新闻文体。
通讯文体的特点是新闻性、评论性、文学性。通讯反映的是新闻的真实。通讯报道的内容必须是具有新闻意义的近期出现的真人真事。在这一点上通讯和消息是相同的。凡是进入通讯的内容,不允许任何虚构和“合理想象”。

扩展资料通讯文体报道的内容分为:
1、人物通讯
人物通讯是以写人物的思想和事迹为主的通讯。一般有一个或几个中心人物。如果是报道群体形象的,也往往突出几个比较典型的人物。人物通讯有系统报道某个人物先进事迹的长篇通讯,也有表现人物的片断事迹的人物素描、人物特写、通讯小故事。
2、事件通讯 
事件通讯是报道具有典型意义的新闻事件的通讯。它具体完整地记叙事件发生发展的情况和过程、原因和结果、意义和影响。事件通讯的题材非常广泛,既可以报道重大事件,又可以叙写“凡人小事”;既可以赞颂先进事物,又可以批评错误倾向。
3、工作通讯
工作通讯,就是反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中的成绩,总结实际工作中的经验和教训,或者探讨有争议的亟待解决的问题的报道。它是报纸上经常运用指导工作的重要报道形式,是一种重要的应用文体,也是应用写作学科研究的重要文体之一。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通讯文体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人物通讯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事件通讯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工作通讯

什么叫通讯文体

2. 什么是通讯体裁

通讯体裁是新闻体裁的一种。通讯是运用叙述、描写、抒情、议论等多种手法,具体、生动、形象地反映新闻事件或典型人物的一种新闻报道形式,它是记叙文的一种,是报纸、广播电台、通讯社常用的文体。
通讯包括人物通讯和事件通讯两类,它和消息一样,要求及时、准确地报道生活中有意义的人和事,但报道的内容比消息更具体更系统。按内容分,通讯一般分为人物通讯、事件通讯、概貌通讯、工作通讯。按形式分,通讯分为一般记事通讯、访问记(专访、人物专访)、小故事、集纳、巡礼、纪实、见闻、特写、速写、侧记、散记、采访札记。
通讯报道详细深入是区别于消息的一个显著特点,要对事件的来龙去脉、重要环境,背景做具体描写。通讯的特点是严格的真实性、报道的客观性、较强的时间性、描写的形象性、议论色彩较浓。

3. 通讯体的区别

消息和通讯是报刊最主要的两种新闻文体,二者在表达形式、语言应用等方面有诸多区别。消息传递信息,通讯讲述故事,读者看消息看的是新鲜,读者看通讯看的是生动;消息告知新闻发生,通讯描述新闻全貌。从内容上说,消息写事简明扼要,通常只作概括式的报道,一般不展开过多情节和细节;通讯写事要求完整、详尽、具体,要把事情的来龙去脉交代清楚,在叙述事件的过程中,还要充分展开情节,甚至描写细节和场面。消息写作中的表达,一般要求记者字用得越少越好。能用一个字表达,不用两个字;能删除的字,一定要删除;能使用主动语态,绝对不使用被动语态;如果能使用日常词语,绝不使用外来语、科学名词或专业行话。消息也不主张用长段落、长句子,一个段落最好只表达一个单元的思想,否则就会把读者搞糊涂。这就是消息体的概括性。最简单的字最有力。因此,我们在写消息时,应该遵守直截了当地处理新闻的原则,最重要的或最有意思的永远放在导语里,最没有意思的永远放在故事的最后。而且要尽可能地把话说得简明。为了写简,消息多用叙述、说明文字。从语言来说,消息用语准确、简练、直截了当。写通讯直截了当可不成,不制造悬念就不能让读者将长篇读下去。所以通讯用语要细腻、形象。写通讯时记者还要有激情,不能感动自己怎能感动读者?激情,是通讯必不可少的添加剂。所以,通讯特别是人物通讯,感情色彩较浓。当然,只有激情没有理性也不成,过度情绪化会影响记者的正确判断,也难以保证叙述的客观公正性。所以,通讯依旧要以叙述这种较客观的表达方式为主,在叙述的基础上,适当运用描写、抒情、议论等表现方式于一体。

通讯体的区别

4. 通讯体的分类

人物通讯:是写人物的思想、言行、事迹和命运为内容的通讯。事件通讯:是详尽、具体而形象地描写新闻事件的通讯。工作通讯:是指介绍工作经验,探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的通讯。风貌通讯:是描绘社会变化、时代风尚及风土人情的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