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PMI?

2024-04-27

1. 什么是PMI?


什么是PMI?

2. PMI指数是什么意思

PMI指数的英文全称为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中文含义为采购经理指数,是通过对采购经理的月度调查汇总出来的指数,反映了经济的变化趋势。
PMI是一套月度发布的、综合性的经济监测指标体系,分为制造业PMI、服务业PMI,也有一些国家建立了建筑业PMI。PMI指数50为荣枯分水线。
PMI每项指标均反映了商业活动的现实情况,综合指数则反映制造业或服务业的整体增长或衰退。调查采用非定量的问卷形式,被调查者对每个问题只需做出定性的判断,在(比上月)上升、不变或下降三种答案中选择一种。
进行综合汇总就是统计各类答案的百分比,通过各指标的动态变化来反映经济活动所处的周期状态。
制造业及非制造业PMI商业报告分别于每月1号和3号发布,时间上大大超前于政府其他部门的统计报告,所选的指标又具有先导性,所以PMI已成为监测经济运行的及时、可靠的先行指标。

扩展资料:
PMI指数特点:
1,及时性与先导性
PMI指数是经济监测的先行指标。由于采取快速、简便的调查方法,每月发布一次,在时间上大大早于其他官方数据。在PMI基础之上发布的商务报告,是所有宏观经济序列数据中滞后期最短的报告之一。
2,综合性与指导性
PMI是一个综合的指数体系,尽管指标不多,但涵盖了经济活动的多个方面,如新订单、新出口订单、进口、生产、供应商配送、库存、雇员、价格等,其综合指数反映了经济总体情况和总的变化趋势,而各项指标又反映了企业供应与采购活动的各个侧面。
尤其是PMI中一些特有的指标是其他统计指标中所缺少的,如订货提前期与供应商配送时间等,有助于详细分析行业发展走势的成因,为国家宏观经济调控和指导企业经营提供了重要依据。
3,真实性与可靠性
PMI问卷调查直接针对采购与供应经理,取得的原始数据不做任何修改,直接汇总并采用科学方法统计、计算,保证了数据来源的真实性。同时进行季节性调整,减少季节性波动、法规制度和法定假日等因素变化所造成的影响,因此具有很高的可靠性。
4,科学性与合理性
首先,样本选择涵盖了不同行业,按照各行业对GDP贡献大小选取一定数量企业,贡献大的行业样本多,反之,则少;
其次考虑地理分布,样本企业要具有足够的地域代表性;另外还考虑企业规模,不同规模的企业均有代表。这样,减少了随机波动带来的误差。在首次抽样选择之后,样本基本确定下来,但每年度或每半年要对样本进行抽查,根据企业、采购经理发生的变化,予以及时调整。
5,简单易行
PMI问卷调查是非定量调查,数据采集和加工的简单易行,保证了它作为预测工具的连续性、及时性和可靠性。
问卷对每个指标都有明确解释。问卷还列出了几个开放性问题,包括采购策略、价格升高与降低的原材料与短缺品种等,为研究应用提供了更为具体的信息。
参考资料 :百度百科---PMI指数

3. PMI指数是什么意思

pmi指数的意义通俗理解

PMI指数是什么意思

4. 什么是PMI?


5. PMI数据什么意思?

(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缩写PMI
采购经理指数(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是一个综合指数,按照国际上通用的做法,由五个扩散指数即新订单指数(简称订单)、生产指数(简称生产)、从业人员指数(简称雇员)、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简称配送)、主要原材料库存指数(简称存货)加权而成。
PMI综合指数计算公式如下:
PMI=订单×30%+生产×25%+雇员×20%+配送×15%+存货×10%
以上是国际上通行的计算公式,美国和以色列的公式与此稍有不同。其中:美国在计算PMI综合指数时,对上述5个指标赋予相同的权重;以色列在上述5个指标之外,追加了一个出口订单指标,相应的,各指标的权重也有所调整。

PMI数据什么意思?

6. 什么是PMI?

采购经理指数(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是一个综合指数,按照国际上通用的做法,由五个扩散指数即新订单指数(简称订单)、生产指数(简称生产)、从业人员指数(简称雇员)、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简称配送)、主要原材料库存指数(简称存货)加权而成。  
PMI指数计算公式如下:   PMI=订单×30%+生产×25%+雇员×20%+配送×15%+存货×10%   采购经理指数是以百分比来表示,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即当指数高于50%时,被解释为经济扩张的讯号。当指数低于50%,尤其是非常接近40%时,则有经济萧条的忧虑。它是领先指标中一项非常重要的附属指针。除了对整体指数的关注外,采购经理人指数中的支付物价指数及收取物价指数也被视为物价指标的一种,而其中的就业指数更常被用来预测失业率及非农业就业人口的表现。 采购经理指数是通过对采购经理的月度调查统计汇总、编制而成的指数,反映了经济的变化趋势,是经济监测的先行指标。根据美国专家的分析,PMI指数与GDP具有高度相关性,且其转折点往往领先于GDP几个月。

7. 请问股市中所讲的PMI是什么意思?

  通常机构投资者习惯把PMI作为股市的“风向标”。所谓PMI,即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是一个反映经济情况好坏的先行指标。通常认为,若该数据高于50%,即说明经济复苏呈加速之势,反之则经济呈现衰退。9月初,股市先抑后扬,收出久违的七连阳。市场人士众口一词都认为原因是:9月公布的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CFLP)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比上月上升了0.7个百分点,为54.0%,创出2009年年内新高,并得出了PMI和证券市场的走势正相关的结论。

  PMI真的如此神奇?究竟是偶然巧合,还是确与其内涵相关?

  首先,股市走势同流动性多寡关系紧密,同PMI关系松散。今年1月至7月股市气势如宏上涨了70%,PMI综合指数的变化与工业增加值环比增长指数却都没超过50,1月至4月甚至还处在下滑状态。反倒是股市的上涨,使得证券市场停了近一年的再融资得以恢复,助推PMI的企稳回升。

  其次,PMI不仅仅是一个先导指标。PMI不仅和工业经济相关,还具有一定的先导性。PMI数据转折,一般领先经济转折在1至4个月不等。今年以来,PMI的表现和证券市场的走势并不完全同步,说明PMI还是一个综合性的指标。在低谷时,PMI转折的前导领先时间较短,就更使人们不易看到其与股市的联动。反之,在峰顶转折,因其领先转折达十数月,两者的相关性也就变得更模糊。譬如,我国的PMI自2006年12月首次出现54.8以来,在10个月中一直高于扩张水平,股市却背道而驰。

  再次,PMI有了“山寨版”。“民间PMI”以往都由里昂证券发布,此前每月的第一个工作日,里昂证券亚太区市场部都会发布其与英国研究机构MarkitGroupLtd合作编制的PMI数据,该数据也被称作“民间PMI”。在本月汇丰中国正式取代里昂证券发布“民间PMI”。与官方PMI主要针对700多家企业(主要是国有企业)进行调查不同,后者更倾向于对中小企业进行调查。今年以来,该数据多次和官方数据走势背离,令中国经济数据遭外界质疑。而按照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的说法,8月PMI数据的出彩,其实部分是受同比基数效应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讲,PMI或许并不能完全真实反映经济活动。因而经济复苏步伐和出口増长还得看GDP指标,、上市公司的业绩更要看三季报表。

  内地股市的涨跌更多应看政策的“风向标”,譬如8月股市因货币政策的微调而调整,预计建国六十周年华诞期间政策会不遗余力地力挺股市。这也是今年以来笔者能较准确把握大盘走势取得了超越大盘的稳健收益的核心原因。

请问股市中所讲的PMI是什么意思?

8. PMI指数反映的是什么经济状况

  采购经理人指数,通常都是指美国的采购经理人指数,它是衡量美国制造业的“体检表”,是衡量制造业在生产、新订单、商品价格、存货、 雇员、订单交货、新出口订单和进口等八个方面状况的指数,是经济先行指标中一项非常重要的附属指标是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商业报告中关于制造业的一个主要参数。通常采购经理人指数与金属需求指标密切正相关,因而能被看作是金属需求增长率变化的有效指标。
  PMI是以下不断变化的五项指标的一个综合性加权指数:新订单指标,生产指标,供应商交货指标,库存指标以及就业指标。加权指数在某种程度上具有代表意义,显示出变化的趋势和程度大小。从而得出每一家企业在每一方面的处于上升、下降和不变的结果,通过计算每一个方面不同结果企业所占比例后,得出这五个方面的扩散指数。扩散指数计算公式如下:
  扩散指数=上升百分比-下降百分比+(不变百分比)
  然后将这五个扩散指数按照一定的权重比例扣除季节等影响因素后得出采购经理人指数。具体权重比例如下:
  A.产品生产权重比例25%
  B.订单权重比例30%
  C.存货权重比例10%
  D.厂商表现权重比例15%
  E.就业情况权重比例20%
  采购经理人指数是以百分比来表示,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当指数高于50%时,则被解释为经济扩张的讯号。当指数低于50%,尤其是非常接近40%时,则有经济萧条的忧虑。一般在40~~50之间时,说明制造业处于衰退,但整体经济还在扩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