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奖励基金的福利措施包括哪些

2024-04-27

1. 职工奖励基金的福利措施包括哪些

职工福利基金是指国营企业用于改善职工生活设施、公共消费、医疗保险等方面的资金。职工福利基金的具体使用范围有:(1)职工及家属的医疗费及医疗设施;(2)职工生活困难补助;(3)职工洗理及幼托设施和工作人员的工资补助,食堂炊事用具的购置、修理费用等;(4)职工教育、俱乐部以及子弟中小学等方面的开支;(5)为了改善职工生活,企业经办农副业生产的开办费和亏损补贴;(6)按照国家规定由职工福利基金开支的其他支出。【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七十三条劳动者在下列情形下,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一)退休;(二)患病、负伤;(三)因工伤残或者患职业病;(四)失业;(五)生育。劳动者死亡后,其遗属依法享受遗属津贴。劳动者享受社会保险待遇的条件和标准由法律、法规规定。劳动者享受的社会保险金必须按时足额支付。

职工奖励基金的福利措施包括哪些

2. 职工福利基金使用范围

职工奖励及福利基金即职工福利积金,其范围为:(1)职工及家属的医疗费及医疗设施;(2)职工生活困难补助;(3)职工洗理及幼托设施和工作人员的工资补助,食堂炊事用具的购置、修理费用等;(4)职工教育、俱乐部以及子弟中小学等方面的开支。
      职工奖励及福利基金即职工福利积金,职工福利基金是指国营企业用于改善职工生活设施、公共消费、医疗保险等方面的资金。职工福利基金的具体使用范围有:      (1)职工及家属的医疗费及医疗设施;      (2)职工生活困难补助;      (3)职工洗理及幼托设施和工作人员的工资补助,食堂炊事用具的购置、修理费用等;      (4)职工教育、俱乐部以及子弟中小学等方面的开支;      (5)为了改善职工生活,企业经办农副业生产的开办费和亏损补贴;      (6)按照国家规定由职工福利基金开支的其他支出。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      第七十三条      劳动者在下列情形下,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      (一)退休;      (二)患病、负伤;      (三)因工伤残或者患职业病;      (四)失业;      (五)生育。      劳动者死亡后,其遗属依法享受遗属津贴。      劳动者享受社会保险待遇的条件和标准由法律、法规规定。 劳动者享受的社会保险金必须按时足额支付。

3. 职工奖励及福利基金计入哪个科目

财政部《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问题的规定》(财会[2001]62号)规定,外商投资企业应设置应付福利费科目,核算从原应付工资科目转入的属于应付中方职工的退休养老等项基金、保险福利费和国家的各项补贴、原职工奖励及福利基金余额,以及外商投资企业按规定从税后利润中提取的职工奖励及福利基金及其使用,并应当设置从费用中提取的福利费和从税后利润中提取的职工奖励及福利两个明细科目。
财政部《关于执行和相关会计准则有关问题解答(二)》(财会[2003]10号)关于外商投资企业执行《企业会计制度》是否按工资总额的14%计提职工福利费的问题规定:外商投资企业执行《企业会计制度》后,不再按工资总额的14%从费用中计提福利费。企业当年发生的福利费在当期损益中据实列支。如果实际发生的福利费超过按税法规定允许在税前扣除的金额,在纳税时按税法规定进行调整。应付福利费——从税后利润中提取的职工奖励及福利科目的余额及以后年度从税后利润中提取的职工奖励及福利基金,应按法律规定的用途进行使用。
一、员工奖励的方式
员工奖励亦称奖励员工、职工奖励,是指业绩突出的员工进行物质上或精神上的奖励,是员工奖惩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奖励员上的方式,可分为经济性的物质奖励及非经济性的精神奖励,奖金属于经济性的奖励,不过金钱虽然诱人,但也不能忽略非经济性的精神奖励的配合。
1、经济性奖励
经济性奖励是给予奖金的直接报偿,因为金钱能够满足欲望,奖金于是成为引发工作动机的诱因,另外还有间接的金钱报偿,如福利、保险、退休金等。一般餐饮业以经济性的奖金办法最为普遍,但并非最有效,因为非经济性的精神奖励,同样可以激励员工士气。
2、非经济性奖励
非经济性奖励是指金钱以外的精神奖励,一般来说,包含以下各项:
(1)公开表扬
如对工作表现优良的员工予以公开表扬,并发给奖状。公开表扬?可以在集会时表扬,或于内部刊物上表扬。
(2)行政奖励
对工作绩效优良的员工给予记功、嘉奖的行政奖励,而记功、嘉奖可作为考绩、升职等加分的依据。
(3)职位晋升
让绩效优良的员工晋升较高的职位,使其取得较高的地位与待遇,工作起来更有成就感、U]属感,这也是奖励的一种。
二、员工奖励的方法
1、具体性
即对具体的人和工作奖赏,应使人们明白为何得奖,怎么才能获奖。
2、及时性
什么时候作出成绩就什么时候给奖,这样能因老板经常关心自己的工作而激发出持久的工作热情。
3、广泛性
获重奖的人毕竟是少数,大批认为自己应该得而没有得到的人会感到丧气。小规模的象征性的奖励是积极的庆功表彰目标,不应该成为争持的焦点,所以应尽可能的扩大奖励范围。
4、经常性
定期的奖励往往会失去作用,因为人们可对它作出预测。不可预期的间歇性的奖励效果会更佳,人们为了经常得到奖励,会时时努力工作。
5、关心性
纯物质刺激,其作用终难持久,而当管理者用宝贵时间关心下属,它应成为强有力的手段,关心比奖励本身更为重要,这也就是常说的更有人情味。
6、多样性
物质奖励以外还应有精神奖励,如给予荣誉称号,承认人的个性、自立性,给创新工作予以保护,提拔担任更重要的工作,给机会深造,等等。
7、公开性
奖励应是奖一个带一批,而秘密给奖(如红包)易产生神秘感,增加相互间的猜疑,影响工作的积极性和团结,并且获奖者不能作横向比较,只能作自我纵向比较,不易造成力争上游的气氛。
8、合理性
论功行赏,功大奖高,功小奖低,有大贡献的给予重奖,这样能鼓励人们尽力做出更大的贡献。如果奖励不当,小功大奖,大功小奖,倒不如不奖。

职工奖励及福利基金计入哪个科目

4. 职工福利基金应用于哪方面的支出

企业为了提高职工集体和个人的福利,按照有关规定形成的,用于职工福利方面支出的一种专用基金。该种基金是在专款专用的财务制度下,我国企业普遍采用的一种账务处理方法。1993年会计制度改革后,这种方法也随之被废除。按老制度规定,企业职工福利基金的 要有成本和税后利润,其使用范围主要是职工集体和个人的福利开支。如工业企业的职工福利基金主要来源于:(1)按应付工资总额扣除食品价格补贴和各种资金后的11%从成本中提取(编外人员和6个月以上病假人员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在营业外支出中列支);(2)按归还基建借款和专用借款的利润的一定比例从利润中形成;(3)按比例从企业税后留利中形成。其使用范围包括:(1)企业职工及其供养的直系亲属的费、医务人员工资、医务经费、职工因公负伤应医路费等开支;(2)职工集体福利设计开支;(3)职工浴室、理发室、托儿所、幼儿园工作人员的工资和各项支出扣除各项收入后的差额补贴;职工食堂用具的购置和修理费用等支出;(4)农副业生产的开办费和亏损补贴;(5)职工生活困难补助以及按国家规定由职工福利基金开支的其他支出。职工福利基金的形成和使用,应在“专用基金”账户所属的“职工福利基金”明细账户中进行核算。根据专款专用的原则,“职工福利基金”应专款专用,专户存储。

  “职工福利基金”在核算形式上类似于现行会计制度中的“应付福利费”,但两者在性质上有本质的区别,前者是一种专用基金,属于权益,后者是一种流动负债。其次,前者要遵循专款专用的财务制度,后乾则没有这种不合理的限制。

5. 职工福利基金的职工福利基金的使用管理问题

职工福利基金的使用管理上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是:(一)有些企业对福利基金缺乏统一管理和统筹安排,特别是一些老企业和小厂小店,职工的集体生活福利条件很差,没有很好地使用企业福利基金加以改善。(二)有些企业的福利基金的使用范围比较乱。一些不属于职工集体福利性质的费用,如共青团活动经费、消防人员奖金、三废罚款、企业管理费超支等,也在福利基金中支付。(三)管理不善,浪费严重,突出的是医药费浪费很大。全市企业职工一年的医药费支出高达一亿四千五百多万元,平均每人每年六十元左右,有的单位高达八、九十元。

职工福利基金的职工福利基金的使用管理问题

6. 职工奖励及福利基金使用范围有哪些

职工福利基金是指国营企业用于改善职工生活设施、公共消费、医疗保险等方面的资金。职工福利基金的具体使用范围有:(1)职工及家属的医疗费及医疗设施;(2)职工生活困难补助;(3)职工洗理及幼托设施和工作人员的工资补助,食堂炊事用具的购置、修理费用等;(4)职工教育、俱乐部以及子弟中小学等方面的开支;(5)为了改善职工生活,企业经办农副业生产的开办费和亏损补贴;(6)按照国家规定由职工福利基金开支的其他支出。【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七十三条劳动者在下列情形下,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待遇:(一)退休;(二)患病、负伤;(三)因工伤残或者患职业病;(四)失业;(五)生育。劳动者死亡后,其遗属依法享受遗属津贴。劳动者享受社会保险待遇的条件和标准由法律、法规规定。劳动者享受的社会保险金必须按时足额支付。

7. 职工福利基金是什么

职工福利基金的含义:是社会保险和福利的一种具体指国营企业用于改善职工生活设施、公共消费、医疗保险等方面的资金。职工福利基金主要用于集体福利的开支,以及单位职工公费医疗支出超支部分按规定由单位负担的费用。
一、职工劳动保护费是否可以在税前扣除
职工劳动保护费可以在税前扣除。
劳动保护支出是指确因工作需要为雇员配备或提供工作服、手套、安全保护用品、防暑降温用品等所发生的支出。劳动保护费和职工福利费有一定的区别,劳动保护费指因工作需要为雇员配备或提供工作服、手套、安全保护用品,一般发生在特定岗位上,而职工福利费指带有普遍性质的福利支出。纳税人发生的下列支出,不作为工资薪金支出:
(一)雇员向纳税人投资而分配的股息性所得;
(二)根据国家或省级政府的规定为雇员支付的社会保障性缴款;
(三)从已提取职工福利基金中支付的各项福利支出(包括职工生活困难补助、探亲路费等);
(四)各项劳动保护支出;
(五)雇员调动工作的旅费和安家费;
(六)雇员离退休、退职待遇的各项支出;
(七)独生子女补贴;
(八)纳税人负担的住房公积金;
(九)国家税务总局认定的其他不属于工资薪金支出的项目。
二、什么样的福利不能发
以下应由个人承担的支出,不得作为职工福利费开支:购买商业保险、证券、股权、收藏品等;娱乐、健身、旅游、招待、购物、馈赠等;购买住房、支付物业管理费等;个人行为导致的罚款、赔偿等;应由个人承担的其他支出。
三、社工工资福利待遇怎样的
社工的工资福利待遇包括:
1、单位向其支付的劳动福利,主要由生活补贴、岗位补贴、考核奖金三部分组成;
2、以及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和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险待遇。国家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兴建公共福利设施,为劳动者休息、休养和疗养提供条件。用人单位应当创造条件,改善集体福利,提高劳动者的福利待遇。
【本文关联的相关法律依据】
《财政部关于提高国营企业职工福利基金提取比例调整职工福利基金和职工教育经费计提基数的通知》第二条
按规定列入成本的职工福利费,由原来的按企业职工工资总额扣除副食品价格补贴和各种奖金(包括超过标准工资的计件工资、浮动工资、提成工资等)后的11%提取,改按职工工资总额扣除各种奖金(包括超过标准工资的计件工资、浮动工资、提成工资等)后的14%从成本中提取,计提福利基金的工资总额不再扣除副食品价格补贴。

职工福利基金是什么

8. 职工福利基金是什么?

职工福利基金是国营企业用于改善职工生活设施、公共消费、医疗保险等方面的资金,按照结余的一定比例提取以及按照其他规定提取转入,用于单位职工的集体福利设施、集体福利待遇。
一、灵活就业医保为什么交那么高
灵活就业医保交的高是根据缴费基数不同、参保对象不同等来算的。 灵活就业医疗保险和职工医疗保险的区别主要有:1、缴费基数不同,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医疗保险的缴费基数一般为当地上年度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60%;职工参加医保的缴费基数为职工月工资总额;2、参保对象不同,灵活就业人员的参保对象为未在用人单位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就业年龄范围内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等;职工医疗保险的参保对象为城镇在职职工及单位退休职工;3、缴费的方式不同,灵活就业人员医保由灵活就业人员自已按一定的基数和比例全额缴纳,可以选择按月缴纳,也可以选择按年缴纳;职工医疗保险由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一般情况下是按月缴纳;4、缴费比例不同,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比例,有两种可供选择。根据各地标准,比如按照沈阳标准,可以选择10%的比例,也可以选择6.8%的比例。职工医疗保险缴费比例是单位缴纳6%左右,职工个人缴纳2%左右;5、基金账户划分方式不同,灵活就业人员医保,职工医疗保险有个人账户,职工个人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全部计入个人帐户。用人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分为两部分,一部分用于建立统筹基金,一部分划入个人帐户。
【本文关联的相关法律依据】
《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第四条
工资总额由下列六个部分组成:
(一)计时工资;
(二)计件工资;
(三)奖金;
(四)津贴和补贴;
(五)加班加点工资;
(六)特殊情况下支付的工资。
《劳动法》第七十五条
国家鼓励用人单位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为劳动者建立补充保险。国家提倡劳动者个人进行储蓄性保险。
第七十六条
国家发展社会福利事业,兴建公共福利设施,为劳动者休息、修养和疗养提供条件。用人单位应当创造条件,改善集体福利,提高劳动者的福利待遇。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