滩坑电站的介绍

2024-04-28

1. 滩坑电站的介绍

滩坑电站,位于浙江省丽水市瓯江支流小溪中段,库区大部分在景宁畲族自治县,电站在青田县境内。 滩坑电站是“十五”期间浙江省实施建设的最大水电工程,电站位于浙江省青田县境内的瓯江支流小溪中游河段。距大溪小溪汇合口约26km,距青田县城西门32km,距温州市公路里程92km,距离丽水市公路里程107km。

滩坑电站的介绍

2. 滩坑水电站的电站简介

电站位于浙江省青田县境内瓯江小溪中断北山镇滩坑村附近,距景宁75公里,距温州92公里,距丽水107公里。水库正常蓄水位160米,总库容41.55亿立方米,相应水库面积70.93平方公里,干流洄水长度80公里,控制流域面积3330平方公里,调节库容21.26亿立方米,防洪库容3.50亿立方米,坝顶高171米,系多年调节水库。溢洪道6个闸孔,最大泄洪14334立方米/每秒,装机60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10.35亿千瓦。 总投资48.3亿元人民币。施工期5年( 2004年---2009年)。工程涉及青田、景宁两个县的10个乡镇,80个行政村的沿溪地区,移民5万人。滩坑水电站从2003年立项开工建设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移民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和省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地方政府精心筹划、周密部署、扎实开展、稳步推进各水平年的移民和复建工作,在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经过5年多的艰辛努力,已经基本完成了滩坑移民动迁安置任务,实现了既定的工作目标。

3. 滩坑水电站的介绍

滩坑水电站,是浙江省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五大百亿”工程中“百亿帮扶致富”的一项重要工程,是一项扶贫工程、德政工程、民心工程,也是丽水市继金温铁路、金丽温高速公路之后的又一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滩坑水电站的介绍

4. 滩坑电站的修建背景

浙江省地处我国东南沿海,位于长江下游经济发达地区,改革开放以来,全省的经济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经济的快速发展使对电力电量的需求增长较快。浙江电网电力电量供需矛盾和调峰容量短缺的矛盾突出,迫切要求有调节性能的水电站投入运行。滩坑水电站建设条件好,靠近负荷中心,具有多年调节水库,是电力系统中运行特性优越的调峰电源。随着电网容量的增大和大机组的增加,急需事故备用容量和快速启动的备用大机组,滩坑水电站建成后可承担负荷或事故备用容量600MW。电站建成后,可利用其水库较好的调节能力,进行洪枯水量调节,更好地利用三峡来电,同时加速丽水地区中小水电资源的开发利用,带动地区经济快速发展。滩坑电站上游是浙南山区——景宁畲族自治县;下游青田县城地势低洼,目前正兴起城镇现代化建设,人口不断增加,县城防洪标准急需提高,以确保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电站建成后,结合河道整治可以使青田县城的防洪标准从目前的3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滩坑电站库区群众已经等待数十年,盼望该电站早日兴建。由于一直等待电站上马,库区基本建设投入很小,工程久拖不决,严重影响了库区经济发展,至今无法脱贫致富。通过本工程建设和移民工程,库区移民可下山加快脱贫,可以扩大地方的内需,带动当地建筑业、建材业、工商业等全面发展,为大批农村劳动力创造就业机会。为缓解浙江电网的调峰压力和增加电网事故备用容量、优化浙江电网电源结构,为当地中小水电提供补偿调节、减轻下游洪水威胁、加快丽水地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建设滩坑水电站工程是非常必要的。

5. 滩坑电站的发电能力

滩坑水电站水库总容41.5亿立方米,电站装机容量3×200兆瓦,装机年利用小时1725小时。电站枢纽由拦水坝、溢洪道、泄洪洞、引水系统、发电厂房、升压站、开关站等组成。拦河大坝拟用混凝土面板堆石坝、坝顶高程为171m,坝顶长506米,最大坝高162米。校核洪水位EL169.15m,正常蓄水位EL160m,死水位EL120m,总库容(校核洪水位)41.9亿立方米。滩坑水电水库具有多年调节性能,电站建成后可担负浙江省电力系统调峰、调频、调相及事故备用任务,同时兼顾防洪。主要的工程量:明挖土方及砂石料150万立方米,明挖石方732万立方米,洞挖石方23万立方米,混凝土填筑51万立方米,大坝填筑总方量达910万立方米。

滩坑电站的发电能力

6. 滩坑电站的综合利用

滩坑水电站以发电为主,兼顾防洪,并兼有其他综合利用效益。电站装机容量600 MW,多年平均年发电量10.23亿kWh,水库具有多年调节性能,可承担浙江电网的调峰、调频、调相及事故备用任务;工程建成后有利于缓解电网调峰压力,优化电源结构,也有利于浙江电网对三峡送电和西部水电的低谷电能和季节性电能的吸纳;可为系统每年节约标煤34万吨左右,同时电站投入运行后可降低系统内燃煤火电的调峰幅度,改善浙江电网系统的运行条件,节省燃料,减轻环境染。滩坑水库可承担下游防洪任务,利用设置的3.5亿立方米防洪库容,结合下游河道整治和修筑防洪堤等措施,可使的青田县城能力由3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有效地减轻下游洪水威胁。滩坑水电站的兴建可为库区移民创造脱贫致富的机遇,有利于促进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滩坑水电站的兴建形成了一个新的旅游景点“千峡湖”。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