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偏好理论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2024-04-28

1. 流动性偏好理论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柠檬给你问题解决的畅快感觉!

流动性偏好理论的基本观点是相信投资者并不认为长期债券是短期证券的理想替代物。投资者在接受长期债券时就会要求对他接受的与债券的较长的偿还期限相联系的风险给予补偿,这便导致了流动性溢价的存在。在这里,流动性溢价便是远期利率和未来的预期即期利率之间的差额。

感觉畅快?别忘了点击采纳哦!

流动性偏好理论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2. 流动性偏好理论的基本观点?

1、存量货币理论即将货币当作一种资产的货币理论,也就是所谓的现代货币理论或资产组合理论。主流货币理论的代表人物,从凯恩斯到希克斯,到弗里德曼,到托宾等都倾向于仅把货币当作一种和其他资产形式除了具有不同的流动性之外无差异的财富持有方式,而忽视了货币最本质的功能,即方便交易和融通生产的功能。这种货币资产观将和流动性偏好理论以及外生的货币性一起导致廉价货币政策。在本书的第二篇中我们已经对存量货币理论的之所以出现的两个源头以及整个发展过程作了非常详细的分析,而且我们也对照着介绍了几位坚持流量货币理论即将主要将货币当作一种流通媒介和融通生产的工具的货币理论的经济学家的观点,在这儿不再赘述。2、利率完全是一种货币现象,正的实际利率是投资的障碍亚当·斯密和庞巴维克为代表的古典的实物可贷基金理论和以剑桥经济学家罗伯特森为代表的新古典货币可贷基金理论是两种有代表性的关于利率决定的流量机制的理论。他们认为日常生活中的货币利率在计划的储蓄流量和计划的投资流量的相互作用中产生。对于消费者(债券的供给者或储蓄者)而言,费雪引入了一个时间偏好的概念,认为与未来一单位收入相比人们总是更看重于当前的一单位收入,只有给予他一些补偿他才会甘愿放弃这一单位现期的收入,这些补偿便是利率。对于生产者(债券的需求者或投资者)而言,他愿意支付的利率有一个上限,那就是这一单位收入变成资本后的边际生产力(或者说资本的边际效率),当利率高于资本的边际效率时,生产者将会停止投资。所以在新古典经济学中,均衡的利率是一个双重边际,它既要等于资本的边际效率,又要和时间偏好(人性的不耐)相适应。

3. 流动性偏好理论的介绍

流动性偏好理论 Liquidity Preference Theory :假定远期利率高于未来即期利率的理论。

流动性偏好理论的介绍

4. 如何理解流动性偏好理论及其政策主张

流动性偏好理论的主要内容。 凯恩斯认为人们持有货币的动机主要有交易动机、预防动机和投机动机。交易动机和预防动机的货币需求是收入的增函数。通过对人们持有闲置货币是为了在利率变动中进行债券的投机以获取利润的前提下进行的分析,得出投机动机的货币需求是市场利率的减函数,从而得到货币需求的函数: Md/P=f ( i , Y )。根据凯恩斯的分析,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正常利率,人们通过对比心中的正常利率,预期市场利率的升降。一般情况下,市场利率与债券价格成反向变动。当市场利率较低,人们预期利率将上升时,则抛售债券而持有货币;反之则抛出货币而持有债券。当利率降低到一定程度时,整个经济中所有的人都预期利率将上升,从而所有的人持有货币而不愿持有债券,投机动机的货币需求将趋于无穷大。若中央银行继续增加货币供给,将如数被人们无穷大的投机动机的货币需求所吸收,从而利率不再下降,这种极端情况即所谓的“流动性陷阱”。

( 2 )流动性偏好理论的重要意义是:将利率作为影响货币需求的重要因素,通过利率将货币供求与商品总供求联接起来,从而分析货币市场的供应变化是如何影响商品市场供求变化的。其政策意义在于:在整个社会有效需求不足、经济疲软、就业不足的情况下,一国的货币当局完全可以通过扩大货币供应量,降低利率,诱使企业家扩大投资和出口,刺激人们消费,减少其货币需求,从而增加产出和就业,对国民收入产生影响。而在利率降至某一水平的“流动性陷阱”区域,货币供应无论怎样增加,都会被流动性偏好所吸收,从而使货币当局企图通过增加货币供应降低利率刺激投资的政策完全失效,这时适时地启动财政政策是必要的。相反在整个社会总需求过大,经济过热,出现严重通货膨胀时,货币当局完全可以通过减少货币供应量,提高利率,来使经济回归到理性状态。

5. 流动性偏好理论

货币供给增加 而需求不变 那么一定时期内 货币市场供过于求
利率是资金使用的成本 可以看做货币的价格 
货币供过于求 价格下降 所以货币供给增加 利率下降

在流动性偏好理论中 价格是一个常数 不变的

流动性偏好理论

6. 什么是流动性偏好理论?

  凯恩斯流动性偏好理论的主要内容
  1、利率决定理论:凯恩斯认为利率是纯粹的货币现象。因为货币最富有流动性,它在任何时候都能转化为任何资产。利息就是在一定时期内放弃流动性的报酬。利率因此为货币的供给和货币需求所决定。凯恩斯假定人们可贮藏财富的资产主要有货币和债券两种。
  2、货币需求曲线的移动:在凯恩斯流动性偏好理论中,导致货币需求曲线移动的因素主要有两个,即收入增长引起更多的价值储藏,并购买更多的商品,物价的高低通过实际收入的变化影响人们的货币需求。
  3、货币供给曲线的移动:凯恩斯假定货币供给完全为货币当局所控制,货币供给曲线表现为一条垂线,货币供给增加,货币供给曲线就向右移动,反之,货币供给曲线向左移动。
  4、影响均衡利率变动的因素:所有上述这些因素的变动都将引起货币供给和需求曲线 的移动,进而引起均衡利率的波动。
  5、流动性陷阱对利率的影响: 凯恩斯在指出货币的投机需求是利率的递减函数的情况下,进一步说明利率下降到一定程度时,货币的投机需求将趋于无穷大。因为此时的债券价格几乎达到了最高点,只要利率小有回升,债券价格就会下跌,债券购买就会有亏损的极大风险。于是,不管中央银行的货币供给有多大,人们都将持有货币,而不买进债券,债券价格不会上升,利率也不会下降。这就是凯恩斯的流动性陷阱。
  在这种情况下,扩张性货币政策对投资、就业和产出都没有影响。

7. 什么是流动性偏好理论?

我大概跟你说说吧:这个是凯恩斯学派的货币需求理论。他的理论就是流动性偏好,把“利率引入货币需求”。三个动机你听过了吧:交易动机,预防动机,投机动机。 他觉得这三个动机决定了货币需求。
 
跟你说个日常生活的:单位搞活动,没人发一瓶金龙鱼花生油。假如价值200元的,我猜很多人都希望发100元现金。这个就是流动性偏好。

什么是流动性偏好理论?

8. 关于流动性偏好理论的问题

因为货币最富有流动性,它在任何时候都能转化为任何资产。利息就是在一定时期内放弃流动性的报酬。利率因此为货币的供给和货币需求所决定。凯恩斯假定人们可贮藏财富的资产主要有货币和债券两种。
利率决定于货币供求数量,而货币需求量又是基本取决于人们的流动性偏好。如果人们偏好强,愿意持有的货币数量就增加,导致货币的需求大于货币的供给时,利率上升;反之,偏好弱时,对货币的需求下降,利率下降。

扩展资料:
由流动性偏好曲线与货币供给曲线共同决定的,货币供给曲线M由货币当局决定,货币需求曲线L=L1+L2是一条由上而下由左到右的曲线越向右越与横轴平行。当货币供给线与货币需求线的平行部分相交时,利率将不再变动(该情况下被称为流动性的陷阱)即无论怎样增加货币供给,货币均会被存储起来,不会对利率产生任何影响。
人们宁愿持有流动性高但不能生利的货币,也不愿持有其他虽能生利但较难变现的资产的心理。其实质就是人们对货币的需求,我们可以把流动性偏好理解为对货币的一种心理偏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