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股权如何分配

2024-04-27

1. 公司股权如何分配


公司股权如何分配

2. 公司股权怎么分配?

股权是股东基于其股东资格而享有的,从公司获得经济利益,并参与公司经营管理的权利。
把股权首先分成两个类别:资金股权部分、经营管理股权部分,即经济权和政治权。先把这两个部分的股权分别确定清楚,不按人的角度,而按这两个类别的角度分配。
核心和关键
一个核心
股权分配的核心是要让各个创始人在分配和讨论的过程中,从心眼里感觉到合理、公平,从而事后甚至是忘掉这个分配而集中精力做公司。
两个关键点
一是保证创业者拥有对公司的控制权;
创始人最好具有绝对控股权,能达到67%以上的股权最好,达不到这个比例,也得超过50%以上,因为公司需要有一个能够拍板的领导者,这样才能更好地把握公司的发展方向,也能激发团队做大企业的信心和动力。
二是要实现股权价值的最大化(吸引合伙人、融资和人才)。
俗话说“财散人聚”,股权就代表着未来的财,散一部分股权,才能聚起来优秀的合伙人和人才。
因为相较于固定的薪资,股权更具有长远的投资价值。一般来说,随着公司的发展壮大,合伙人手中的股权很有可能会翻好几倍,远不是固定薪资可以比拟的,创业者可以以此来说服和吸引优秀人才。
股权分配管理
创始合伙人的得权期、退出机制、回购权,这三点是对股权的完整管理,对于股权的得权、退出和回购都得提前约定好,避免日后不必要的纠纷。
得权期
得权期设置为4年,也就是约定了员工必须要在公司工作4年,才能拿到全部的股权,以此来吸引、留住和激励优秀员工。
退出机制
只进不出的结果,只会把路给堵死了。创业公司的股权价值是所有合伙人持续长期的服务于公司赚取的,当合伙人退出公司后,其所持有的股权应该按照一定的形式退出。
提前约定好退出机制的好处就是:一方面对于继续在公司里做事的其他合伙人更公平,另一方面也便于公司的持续稳定发展。
回购
当股东中途退出、转让或出售部分股份时,公司可以按照当时公司估值的X%折扣价、原始购股价的X倍溢价或参照公司净资产,回购该股东手中的股份。
股权分配计划
有两种主要的股权分配计划:股权分配激励计划(SIPS)和工资扣存储存存款计划(SAYE)。这些可能是国内税收核准的方案,并且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可以合理避税,也可以把经济奖励和公司的长期繁荣发展联系在一起。
1.
股权诱因计划
股权诱因计划必须是国内税收部门核准的。他们向员工提供可以合理避税的购买公司股票的机会,公司借此可以增加“免费”、“合伙人”和“搭配”股份。可以提供给员工的自由股的额度是有限制的(2004年是每年3000英镑)。员工可以用光1500英镑的税前工资来购买合伙人股份。
2.
节省一如同一挣得计划(SAYE)
节省一如同一挣得计划(SAYE)必须征得国内税收部门核准。它们提供给员工在3年、5年、7年后用今年的价格购买的机会或者是给员工按现在价格高达20%的折扣。购买可以通过每月从员工的账户中扣除既定的数额的方式的来实现。每月的存款数目必须在5英镑到250英镑之间。采取此种做法免收个人所得税。

3. 公司如何股权分配

法律分析:公司股权分配如下,1、按出资比例分配。公司分配股权时,一般可以按出资比例分配;2、按贡献分配,公司在分配股权时,一般可以按其出资额分配股权,捐款数额是多少,指股东对公司的出资,一般来说贡献大的可以多配股,贡献小的可以少配股;3、根据股东的立场,公司的股权分配一般可以按照股东的地位进行分配。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三十四条的规定,股东(指有限责任公司股东)按照实缴的出资比例分取红利;公司新增资本时,股东有权优先按照实缴的出资比例认缴出资。但是,全体股东约定不按照出资比例分取红利或者不按照出资比例优先认缴出资的除外。

公司如何股权分配

4. 公司股权如何分配


5. 公司股权如何分配

	
	股权,是股东在初创公司中的投资份额,是话语权、控制权、分红权的依据,是股东对公司享有的人身和财产权益的一种综合性权利。
	根据《公司法》的规定,对于有限责任公司,一般情况下法律默认股权、表决权与出资比例一一对应,但是股东之间有特殊约定的可以从其约定,公司股权分配可在公司章程中确立。
	但是,对于初创公司要注意避免以下几种股权分配方式:
	第一, 50%VS50%,一刀切的平均主义;
	第二, 51% VS 49%,老大离不开老二的表决方式,不利于重大事项的决定;
	第三, 50% VS 25% 、 25%,一旦老二老三联手,老大无力回天。
	
	

公司股权如何分配

6. 公司股权怎么分配

法律分析:公司股权的分配可以采取平均分配股权或是差异化分配股权两种方式。平均分配指的是按照出资比例,将100%的股权分割,出资多的占有的股份比例就高。差异化分配指的是由出资的人共同协商股权的分配比列,不根据出资的具体比列决定拥有的股份比例。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第七十七条 股份有限公司的设立,可以采取发起设立或者募集设立的方式。发起设立,是指由发起人认购公司应发行的全部股份而设立公司。设立,是指由发起人认购公司应发行股份的一部分,其余股份向社会公开募集或者向特定对象募集而设立公司。
第七十八条 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应当有二人以上二百人以下为发起人,其中须有半数以上的发起人在中国境内有住所。
第七十九条 股份有限公司发起人承担公司筹办事务。发起人应当签订发起人协议,明确各自在公司设立过程中的权利和义务。
第八十条 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发起设立方式设立的,注册资本为在公司登记机关登记的全体发起人认购的股本总额。在发起人认购的股份缴足前,不得向他人募集股份。股份有限公司采取募集方式设立的,注册资本为在公司登记机关登记的实收股本总额。

7. 公司股权如何分配

1、按出资比例分配。公司分配股权,一般可以按照出资比例分配。也就是各合伙人出资不同,所占的比例不同,也就可以按照出资的多少来分配股权,出资多的,占股权多一些,出资少得所占比例要少一些,这也是最常见的一种股权分配方式,也是比较合情合理的。2、公司股权如何分配。按贡献大小分配。公司分配股权,一般可以按照贡献大小分配。什么叫贡献大小,就是指股东们为公司所做的贡献,一般做贡献大的,就可以多分配股份,做贡献小的,就可以少分配股份,这也是很正常的事。3、公司股权如何分配。按股东职位分配。公司分配股权,一般可以按照股东职位来分配。股东在公司所担任的职位,一般都是按照一定的原则来设置和分配的,一般比较重要的职位都是由核心股东来担任。所以为了更好的分配股权,就可以按照股东的职位来分配股权。4、公司股权如何分配。按合同约定分配。公司分配股权,一般可以按照合同约定来分配。什么叫合同约定,就是大家在合作做生意之时,就一定会签订合伙协议,这也是为了避免大家日后为了利益起纷争,就可以在签订合作协议时就把问题想清楚,把股权比例约定清楚,按合同办事,一切都错不了。

公司股权如何分配

8. 公司如何分配股权?

股权有限公司如何分配股权根据最初创建公司时的发起人和认领的其他股东的出资方式和出资金额来进行划分。由创始人来出具方案,进行一个公平的划分。要留出10%来作为一个公司预留股权,创始人应当占到50%以上的股权。
一、股份制公司股份如何分配
股份制司分配股权一定要遵循几个原则,首先,创始人必须要有控制权。按照相关比例67%以上属于绝对控制权,51%是以相对控制权,在公司内部,股东一定要对员工起到激励作用,然后要预留出来一些股份,给人才或者技术。应当由合同形式写明股份比例,要公司的注册资本和法人代表,然后在公司章程里确定你们商量好的投入比例。
二、怎么分配股份
股份制司分配股权一定要遵循几个原则,首先,创始人必须要有控制权。按照相关比例67%以上属于绝对控制权,51%是以相对控制权,在公司内部,股东一定要对员工起到激励作用,然后要预留出来一些股份,给人才或者技术。应当由合同形式写明股份比例,要公司的注册资本和法人代表,然后在公司章程里确定你们商量好的投入比例。
三、股份制公司股份怎么分配
股份有限公司分配股权是根据其最初创建公司出资金额来决定的,还要考虑是否参与经营管理,是否一方具有技术投入等因素,如果有一方参加经营可以适当增加其股份,一方投入技术支持也应当适量增加其股份,在确定好部分后,应当由合同形式写明股份比例,要公司的注册资本和法人代表,然后在公司章程里确定你们商量好的投入比例。
【本文关联的相关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
第二十六条有限责任公司的注册资本为在公司登记机关登记的全体股东认缴的出资额。
法律、行政法规以及国务院决定对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实缴、注册资本最低限额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第二十七条股东可以用货币出资,也可以用实物、知识产权、土地使用权等可以用货币估价并可以依法转让的非货币财产作价出资;但是,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不得作为出资的财产除外。
对作为出资的非货币财产应当评估作价,核实财产,不得高估或者低估作价。法律、行政法规对评估作价有规定的,从其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