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与马皇后的爱情故事

2024-04-29

1. 朱元璋与马皇后的爱情故事

  洪武十五年(1382)八月,一个人去世了,这个人的死在历史上似乎并不是什么大事,但对于朱元璋而言,却是一个真正的悲剧。

  这个人就是马皇后

  她从朱元璋于危难之中,在朱元璋被困,就快饿死的情况下冒着生命危险给朱元璋送饭。她虽然是个女子,却颇有胆识,陈友谅进攻龙湾时,她捐助自己所有的首饰财物劳军,并组织妇女为军队缝补衣物。

  即使在大富大贵后,她也保持了简朴的作风,不骄不奢,并劝告朱元璋不要忘记民间的疾苦,甚至在用人上,她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愿得贤人共理天下”,被朱元璋引为至理名言。

  更难能可贵的是,他阻止了朱元璋的很多恶行

  朱元璋要杀朱文正,她劝告朱元璋,朱文正是你的侄子,立有大功,请你不要杀他。

  朱元璋要杀李文忠,她劝告朱元璋,李文忠是你的外甥,也是你的养子,留他一命吧。

  朱元璋要杀宋濂,她跪下求朱元璋,宋濂是太子的老师,老百姓尚且尊师,何况帝王家呢。

  她就是这样用她的慈爱去关怀每一个她认识或是不认识的人,把他们从朱元璋的屠刀下救出来。

  她比朱元璋更知道人命的可贵。

  她重病后,自知很难医好,居然拒绝医生为她医治,朱元璋问她原因,她的回答实在感人心魄。

  她说:人的生死是由命运决定的,求神拜佛是没有用的,医生只能医病,不能医命,如果让医生为我医治,服药无效,陛下一定会降罪于医生,这是我不想看到的。

  这是一个始终用自己的爱心关怀他人的人,即使在生命即将结束的时候,她还是那样做的。

  她在病榻上留下了给朱元璋的遗言:

  “愿陛下求贤纳谏,有始有终,愿子孙个个贤能,居民安居乐业,江山万年不朽。”

  说完,她含笑而逝。

  朱元璋靠在她的身边,这是她一生中最爱的女人,这个女人给了他无数的帮助,却从未向他索取过什么,她的一生就是这样度过的。

  经过了那么多的磨难,朱元璋的心早已比铁石更加坚硬,自从他的父母死后,无论多么绝望,多么痛苦,他也很少掉泪。因为他知道,哭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但此时,他终于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他放声大哭,只有痛哭才能哀悼眼前的这个人,只有痛哭才能发泄他心中极度的痛苦!

  因为他终于发现,眼前的这个人就是他的一切,是他的唯一。

  马姑娘,这个平凡的女子,在困难的岁月里,她没有嫌弃出身贫贱的朱元璋,而是跟随着他,为他奉献了自己的一切,无论环境多么险恶,情况多么复杂,她始终遵守了自己当年的承诺。

  无论贵贱生死,永不相弃

  在他的丈夫成为皇帝后,她仍然以爱心待人,每当朱元璋举起屠刀时,她总是上前阻止。她用女性特有的母性和慈爱关怀和挽救了许多的人。虽然她最终也没能把朱元璋这辆失控的车拉回轨道,但她已经做了她能做的一切事情。

  在今天,我们可以说,她是一位伟大的女性。

  生如夏花,逝如冬雪

  人生如此,何悔何怨
  马皇后的死给了朱元璋巨大的打击,之后朱元璋在错误与偏激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直到他生命的终

朱元璋与马皇后的爱情故事

2. 朱元璋善待马皇后的背后故事

  大家知道,明太祖朱元璋是个性格特别残酷的人。当年跟着他打江山的功臣,除了非常智慧的汤和,基本都被他屠戮殆尽。 
   当然,你可以说这是出于对后世江山稳固的考虑。但即便如此,他的做法也难以摆脱残酷的嫌疑。比如,单单一个“蓝玉案”,就杀了一万五千多人,牵扯之广,实在是令人侧目。 
   可是,面对自己的糟糠之妻——马皇后,朱元璋却是一副温情脉脉的面孔。他对马皇后的爱意、敬意,一直到马皇后去世,都未改变。从这个角度看,朱元璋还是一个有情有义的人。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恨。马皇后到底做了些什么,让朱元璋一直对她情深深雨蒙蒙呢?这得从朱元璋的落魄之时说起。 
  
   25岁那年,小和尚朱元璋接到了小伙伴汤和的一封信,在信中,汤和邀请他去参加郭子兴的起义军。当时,天下大乱,元朝的兵马对付起义军没有什么本事,欺凌老百姓却是手段娴熟。他们砍了老百姓的头颅,冒充斩杀的起义军的首级,去领赏。 
   朱元璋幸亏是光头,没法冒充,才逃过一劫。眼看着和尚当不下去了,回家种地更是不可能,汤和的这封信正好给他指了条出路。于是,朱元璋就投奔了郭子兴。朱元璋性格那么残酷,为何对马皇后一直情深意重? 
  
   我们常说,人生重要的路也就一两步,这一两步走对了,人生之路就会顺利很多。朱元璋投奔郭子兴,是他人生之路中最重要的一步。 
   郭子兴见到朱元璋后,竟然印象不错。于是,就把他留在身边当了一名亲兵——有点类似于现在的保镖。 
   郭子兴为何对朱元璋如此来电呢?我猜测,第一,朱元璋相貌堂堂,身材魁梧,而且看起来忠诚可靠。(后世流传的那些丑陋的朱元璋像,都是民间伪造的。)第二,朱元璋阅历丰富,给地主家放过牛,外出讨过饭,还当过和尚,见多识广,气质、谈吐应该是比较成熟的。 
   

3. 朱元璋和马皇后

你好,朱元璋和马皇后感情是很好的。
马皇后不仅琴棋书画一窍不通,还是个大脚,“马大脚”已经是马皇后的代表。
马皇后兢兢业业地维持着宫廷里、君臣间、君民间的和睦,为朱元璋减少了很多的杀戮。后来马皇后病重,朱元璋对此寝食不安,到处求神拜佛,为皇后祈福,又征招天下名医为其诊治。马皇后对朱元璋说:“生死有命,祈福有什么用呢?而药也只能医治不死病,臣妾不行了,陛下千万不要因此加罪于为我诊治的御医。”到了弥留之际,朱元璋紧紧握着马皇后的手,恸哭不止。马皇后看着逐渐苍老的丈夫,想起以前陪伴他一起征战天下的岁月,最后对朱元璋说:“愿陛下求贤纳谏,慎终如始,子孙皆贤,臣民得所而已。”是年马皇后五十一岁。失去马皇后的朱元璋,性格变得更加暴躁,马皇后临终所期待的君臣相安的局面并没有出现。希望可以帮你做个参考

朱元璋和马皇后

4. 马皇后有多爱朱元璋?

刘邦没有一个好的皇后,朱元璋的后宫却很幸福,自然是因为皇后马秀英的仁慈。因为马皇后的出现,中国帝王的后宫里才多了一位值得称道的女性。在与马秀英认识前,朱元璋不像刘邦那样有前科,既无情人,也不游手好闲。他放过牛,做过和尚。因为瘟疫,家里的人全死光了。因为贫穷,父母哥兄死后只能用草席埋了了事。朱元璋成了孤儿,可以说家境比当年的刘邦差多了。但就是这样,《太祖实录》记载,朱元璋:“奋起淮甸,仗剑渡江,英贤云集,平伪汉,伐伪昊,定关中,廓清中原,遂平元都,混一海宇,不十年而成大业。在智慧上,朱元璋与刘邦都有过人的地方。因为有勇有谋,才受到郭子兴的信任和器重,投奔两个月后,郭子兴与夫人张氏做主,将义女马秀英嫁给了朱元璋,这样也好拴住朱元璋的野心,让他忠心效劳。马秀英是安徽宿州人,父亲名字不详,史书上只称“马公”,母亲叫郑媪,在马秀英很小的时候就死了。马秀英的父亲因为杀了人,从宿州逃到定远,把闺女托付给有交情的郭子兴,这样马秀英成了郭子兴的义女,寄养郭家后来,马父客死他乡,郭子兴待马秀英更如亲生闺女,据说亲自教她读书写字。马氏长大后,端庄秀丽,但天生一双大足,时人称天足,未缠过脚。因为这双脚,民间戏称马秀英为“马大脚”。马秀英嫁给朱元璋后,很是疼爱自己这位小和尚出身的丈夫。据说有一次因为伤了郭子兴的面子,郭一气之下将他关了禁闭,也不给吃的。还是新媳妇的马秀英一听急了,从伙房偷了一个刚出锅的馒头送给朱元璋,路上碰巧碰到了义母张氏,便慌忙把馒头往怀里藏,结果把乳房都烫伤了,可见朱元璋与马秀英之间的恩爱程度。

5. 马皇后和朱元璋的故事羡煞旁人,马皇后是个怎么样女人?

马皇后和朱元璋的故事羡煞旁人,马皇后是个怎么样女人?马皇后不仅是朱元璋的糟糠之妻,她曾经与朱元璋相濡以沫,在逆境中见真章,陪着朱元璋一路走来,彼此之间有了默契。她靠的不是年轻貌美,母以子贵,而是靠智慧。她有一个开放的心态。拿得起放得下马皇后也应该是一个无私的人,一个伟大的人。她从不把自己放在一个女人的角色上,而是放在一个家庭、一个合作者、一个生死与共的战友的角色上。两人互相成就,一起工作。创造伟大的事业,做伟大的事情。马皇后一定很爱朱元璋,否则她不会忍着胸口被烧伤给朱元璋送饼干;还有一次,朱元璋和陈友谅在激战中受伤,马皇后背着朱元璋逃了出来。





马皇后所追求的不是性的忠诚,而是精神的忠诚。就是与伴侣有默契,能够为伴侣付出,相互支持,同甘共苦。两个人在精神上是唯一的。这是肯定的,因为朱元璋的成功是与皇后的历史和有数据的事实分不开的。另外,我觉得还有一个明朝的朱由检,他也是明朝的皇帝。这是他的妻子。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历朝历代的皇帝都有很多媳妇,但他只觉得自己不普通,不深刻。"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糠秕之妻是不会倒下的。朱元璋与马家的关系非常好。各种传说也在民间广泛流传。(一说是灯谜。一家说是 "女人睡在一起,两人肩并肩,人抬着杆子,月亮走到耳边"。而灯谜中的图片是一个光着身子的大脚女人,怀有身孕。她怀里还抱着一个大西瓜。答曰:"淮西女人是大脚"。朱元璋大怒,下令凡是有灯谜的人,都要抄他们的门路! 于是就杀了一百多户,近四百人)传说只是听,但也反映出朱元璋与马皇后的关系确实不错。

马皇后和朱元璋的故事羡煞旁人,马皇后是个怎么样女人?

6. 朱元璋对马皇后珍爱一生

朱元璋,原名朱重八,明朝开国皇帝,出身贫农家庭,后入皇觉寺为僧,元朝末年,政治腐败, 社会 黑暗,百姓处于水深火热之中,后参加红巾军反抗蒙元政权,建立明朝。
  
 马皇后,名不详,人称马大脚,滁阳王郭子兴的养女,明太祖朱元璋的结发妻子。马氏自幼聪明,能诗会画。
  
 虽长相不是特别出众,但是却深受朱元璋喜爱,朱元璋对其言听计从。朱元璋投奔郭子兴的义军,投军后,朱元璋身先士卒,有勇有谋,郭子兴对其很满意,因而将义女嫁给了他。
  
 此时朱元璋只是一名小兵,嫁给他后帮助他慢慢成为一国之君。
  
 二人成亲后非常恩爱,有一天她烙了一些热腾腾的大饼想给他送去,路上遇到了旁人,便将饼塞到了衣服里,最后朱元璋吃上了饼,她却烫伤了自己。后来马皇后地位提升,可她却像之前一样,凡事亲力亲为,为前线将士赶制衣物和鞋子。
  
 马皇后去世之后,朱元璋伤心至极,在其去世之后,再也没有立过皇后。

7. 朱元璋与马皇后的儿子是谁

朱元璋与马皇后有五个儿子,分别是:
1、长子:懿文太子朱标。
2、次子:秦愍王朱樉。
3、三子:晋恭王朱棡。
4、四子:明成祖朱棣(存疑,见明成祖词条-生母争议目录)。
5、五子:周定王朱橚(初封吴王)。
马皇后一生共生下了五个儿子和两个女儿,其中嫡长子朱标是明朝第二位皇帝惠帝朱允炆的父亲,而第四子是第三位皇帝成祖朱棣。

扩展资料:
朱元璋是中国历史上最杰出的君主之一。一生勤于政事,建树颇多,特别是创设了大量的制度典章,不但打下了明朝近三百年基业,促成明朝前期社会安定、经济繁荣的局面,还影响到清朝。自明到清,中央集权的政治统治和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行政管理制度渐趋完备。
朱元璋胸怀韬略,深谋远虑,善于驾驭战争,掌握主动权。注重招贤纳士,广采众议,严格治军,完善军制,练兵育将,强调将领要识、谋、仁、勇兼备。主张寓兵于农,且耕且战,保持一支强大的武装力量。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孝慈高皇后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朱元璋

朱元璋与马皇后的儿子是谁

8. 朱元璋真的很爱马皇后吗?

朱元璋对马皇后的爱是毋庸置疑的,可以说他们是帝王夫妻之间的模范和楷模。在马皇后逝世以后,他没有再另立皇后,也足以说明朱元璋是深受马皇后的。
从朱元璋的出身来说,朱元璋是一个很传统的人,对原配妻子的爱是无法代替的。


虽说后来朱元璋成为了布衣天子,当上皇帝,但自己怎么发家起来的,他自己比谁都清楚,而且在最艰难的时候,马皇后是怎样帮助他的,朱元璋也不可能忘记得了。朱元璋投奔郭子兴,能够出人头地,当然最根本的是靠他自己的能耐,但马皇后的所发挥的作用也是巨大的,无可替代的。
马皇后在确定了同朱元璋的关系后,全身心地支持他,特别是在建立大明王朝以后,马皇后更是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这里有一个例子,可见马皇后是怎么帮助朱元璋的。朱元璋在投奔郭子兴以后,表现非常优秀,能征善战,治军很有能力。这对于朱元璋自己来说,是好事,但对于郭子兴的儿子来说,那就不是好事了。郭子兴的儿子也喜欢马皇后,再加上朱元璋带兵比他好,慢慢地矛盾就出来了,而且不可协调。

郭子兴的儿子几次三番地迫害朱元璋,再加上郭子兴本人的猜忌,朱元璋被关押起来。这个时候,没有马皇后的出手帮助,也就不会有朱元璋以后的辉煌。马皇后也是很欣赏朱元璋的,在朱元璋被关押的日子里,没有吃的,马皇后就把刚烙好的饼藏在怀里,偷偷地给朱元璋送去,时间长了滚烫的饼把马皇后的肚子都烫伤了。
首先,他们两个人是从最底层的起义部队共同成长起来的。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这一成长历程非常难得,可以说是患难夫妻。朱元璋很清楚,自己是贫穷的不能再贫穷的社会底层,而马皇后是大家闺秀,因为自己父亲战死才被郭子兴作为养女的。而郭子兴的起义部队规模又是最大,朱元璋获得了马皇后的芳心,自然在郭子兴的眼里也就高了一等。
其次,马皇后对朱元璋的帮助是最大的,谁也代替不了。

除了郭子兴的猜忌和其儿子的迫害,朱元璋已被逼走投无路。也还是马皇后最贴心地支持,鼓励,帮助他收养朱元璋的侄儿和外甥,同时收养了二十几个义子,也算是为他储备了人才,既安定了家庭,又增强了朱元璋部队的力量。
第三,朱元璋对马皇后的真爱,根本的在于马皇后自身具备的优秀品质。

夫唱妇随是马皇后最优秀的品质之一。马皇后没有因为地位和条件的改变而显示出她大家闺秀的小姐脾气,反而是面对脾气暴躁,手段残忍的朱元璋,她总是能够围绕朱元璋的意图,尽量减少杀戮,拯救有功人才,维护朱元璋的名誉。
马皇后一生俭朴节约,从不浪费。在陈友谅进攻南京的时候,马皇后亲手为将士缝衣做鞋,后来又把自己的金银拿出来犒赏士兵,激励士气。
位居皇后之位,她把后宫整理得关系顺畅,让朱元璋少操了很多的心。她亲自关心朱元璋的饮食,其他妃子有孕,她总是真心关爱。
朝中大臣有得罪了朱元璋面临灾祸的时候,他们都会想到要马皇后出面帮忙说情。



其实,有些事情是很奇怪的。按理说,马皇后这样干涉朝政,就算一百个命都不够朱元璋杀的,但是,偏偏马皇后可以。这也足够说明,朱元璋是深受马皇后的。
从某种程度来说,朱元璋对马皇后的爱,更是一种敬。马皇后的很多意见和建议,他都能认真听取和采纳。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