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蛇打七寸”“七寸”指的是什么

2024-04-29

1. “打蛇打七寸”“七寸”指的是什么

俗话说“打蛇打七寸”打中此部位蛇就动弹不了 那“七寸”是指哪里呢?

“打蛇打七寸”“七寸”指的是什么

2. “打蛇打七寸”中的七寸指的是蛇的?

蛇的七寸是指蛇的心脏所在位置,且由于每条蛇的心脏并不是在同一个位置,所以有些人说蛇心在腹部的说法是错误的,但至少七寸是指最关键的部位。所谓“打蛇打七寸”,是指打蛇的心脏位置,蛇就必死无疑。
还有“打蛇打三寸”一说,蛇的三寸,是蛇的脊椎骨上最脆弱、最容易打断的地方。蛇的脊椎骨被打断以后,沟通神经中枢和身体其它部分的通道就被破坏。

扩展资料:
成语典故
清·王有光《吴下谚联·打蛇打在七寸》:“蛇有七寸,在头之下,腹之上,觑得清,击得重,制其要害之处,得之矣。”
释义:蛇有七寸,在头部的下面,腹部的上,看得清,打得重,一受到致命的重伤,自然必死无疑。

3. 老俗语“打蛇打七寸”,蛇的“七寸”究竟是指什么地方?


首先,要明白一个概念,七寸换算过来大约是23公分,这里的“七寸”并非指一个确切的长度,大概就是蛇头和蛇腹部之间的位置,拿人类相比就是颈部靠下。


蛇类有数千种体型大下也不相同,最大的蟒蛇可能超过10米长,而最短的可能也就10cm不到,因此,不同种类、不同长度的蛇,其“七寸”的位置有所不同,毕竟有些小的蛇都没有这么长。
其实大多数人都理解错了。说得再直白点,七寸就是蛇的心脏所在区域,是蛇的要害之处。对于任何生物来说心脏就是最重要的器官,对于身体至关重要。如果通过棍子等工具,如果大力击打此处的话,很容易对蛇的心脏等重要器官产生重大冲击,心脏供血功能将会受到严重影响,甚至心脏破解都有可能,蛇的行动能力会大大降低。同时,“七寸”部位还有蛇的脊椎,对于大力击打或者甩摔等非常敏感,脊椎没有像人体的肋骨和大量肌肉保护,很容易在外力作用下发生脊椎骨脱节,从而造成身体瘫痪,甚至死亡。


因此,在现实生活中,想要打到蛇的七寸显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蛇在快速游走的过程中,我们很难瞄准它们的致命部位。如果没有准确打到蛇的要害,反而会让人置身于危险之中。
既然击打蛇头成功率不高,在有限的反应时间里,还得挑蛇其它比较脆弱的部位,“七寸”就是首选。
关于打蛇打七寸还有另外一种说法,在野外遇到敢于攻击我们的蛇类,一般都是毒蛇或者说大体型的蟒蛇,一些小草蛇早都跑得无踪影了。尤其是眼镜蛇一大类,它们攻击人的时候会把身体的前半部分竖立起来,这个时候最好攻击的地方也就是竖立的位置,也就是蛇头之下颈部。而如果你要想瞄着头部去打,很可能会失手的,因为目标太小,所以最后都打在了蛇颈部,最终化险为夷,蛇口逃生。


也正是这样,打蛇打七寸的说法也就传播开来了。后来,人们还用“打蛇要打七寸”来比喻“做事要抓住要害”。

老俗语“打蛇打七寸”,蛇的“七寸”究竟是指什么地方?

4. 打蛇打七寸的七寸是指 蛇的七寸在哪里

  打蛇打七寸是一个成语,比喻说话做事必须抓住主要环节。那么七寸指的是蛇的哪里呢?
 
   
 
   蛇的七寸是指蛇的心脏所在的位置,但每条蛇的心脏并不是在同一个位置。同时,七寸也指最关键的部位。一旦七寸所在的地方受到重击,蛇便必死无疑。还有“打蛇打三寸”一说,蛇的三寸,是蛇的脊椎骨上最脆弱、最容易打断的地方。蛇的脊椎骨被打断以后,沟通神经中枢和身体其它部分的通道就被破坏,从而蛇会昏死一段时间,自己也会相对安全。  
 
   当然,这里的三寸、七寸并不是每条蛇都一样的,会因蛇的种类、大小而有所差异。

5. “打蛇打七寸”“七寸”指的是什么

俗话说“打蛇打七寸”打中此部位蛇就动弹不了 那“七寸”是指哪里呢?

“打蛇打七寸”“七寸”指的是什么

6. 打蛇打七寸的七寸是指

打蛇打七寸的七寸是指蛇的心脏,其实每条蛇的心脏并不是在同一个位置,所以有些人说蛇心在腹部的说法是错误的,但至少七寸是指最关键的部位。所谓“打蛇打七寸”,是指打蛇的心脏位置,蛇就必死无疑。这句话比喻,比喻说话做事必须抓住主要环节。

蛇是脊索动物门、爬行纲下的一类动物。体细长,分为头、躯干和尾三部分,无四肢或在低等蛇类横裂的泄殖孔两侧有爪状的后肢遗迹;周身被鳞;头部形状各异,鼻孔位于吻侧,但终生海栖的海蛇科种类则居于吻背;眼球外有保护性的透明皮肤,瞳孔圆形、垂直椭圆形或水平椭圆形,无活动性眼睑,晶体几呈圆球形;舌细长分叉;前颌骨、上颌骨、腭骨、翼骨和齿骨上附生着齿尖后弯的牙齿,然而齿的大小、数目及结构则随不同蛇种而异;尾部明显地短于头体长。

蛇是爬行纲动物演化史中最迟出现的类群,最早的蛇化石出土于距今七千多万年的中生代白垩纪地层内。蛇的栖息环境因种类的不同而各不相同,栖息的环境多种多样,有的生活于穴洞,有的生活在地面,有的生活在树上,又有生活在水中。蛇是一种体温随气温而变的变温动物,因为蛇本身没有完善的体温调节机制来产生和维持恒定的体温。蛇是肉食性动物,所吃的动物种类很多,从无脊椎动物到各类脊椎动物。分布于地球上除南北极以外的所有地方。

7. 打蛇打七寸的七寸指的是什么地方

其实"七寸"指的是一个笼统的部位。
“七寸”在这里不是形容长度的单位,其实就是蛇的心脏部位,要是蛇不到七寸,就照着蛇的腹部打。打蛇要打蛇的致命的地方,蛇头后的颈部的地方只是蛇的三寸,打了以后蛇只会昏死一段时间,不是真的死。

扩展资料:
除此之外,还有“打蛇打三寸”一说,蛇的三寸,是蛇的脊椎骨上最脆弱、最容易打断的地方。蛇的脊椎骨被打断以后,沟通神经中枢和身体其它部分的通道就被破坏。
打蛇打七寸比喻说话做事必需抓住主要环节,每当动物的脊椎骨受到重伤的时候,为脊椎骨所保护着的脊髓也便会受到重的伤害,神经的中枢与身体的其它部分的信道就会被阻碍。伤害越接近头部,影响力也就会越大,如果打到它的尾巴,则对它的生命就没有影响。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七寸

打蛇打七寸的七寸指的是什么地方

8. 都说蛇打七寸,为什么?七寸在哪里?

你好, 蛇的三寸和七寸是指从蛇的头部算起,往寸三寸或七寸。握住三寸的位置,蛇就无法用头部(牙)攻击。七寸是蛇的致命要害——心脏部位,打中七寸即打中了蛇的要害,可立刻致蛇于死地。蛇有大小长短,这三寸和七寸只是一个大概的位置,带有部分形容的性质。 

打蛇打七寸”,“打蛇打三寸”,都是说打蛇要命中要害。 
蛇的三寸,是蛇的脊椎骨上最脆弱、最容易打断的地方。蛇的脊椎骨被打断以后,沟通神经中枢和身体其它部分的通道就被破坏。 
蛇的七寸,是蛇的心脏所在,一受到致命伤,也会必死无疑。 
当然,这三寸、七寸并不是每条蛇都一样的,会因蛇的种类、大小而有所差异 
七寸是蛇的要害,是蛇的心脏所在,所以,七寸的地方受到重击,蛇便必死无疑。另外,打蛇也可以打三寸,因为三寸是蛇脊椎骨上最脆弱的地方,最容易打断。蛇的脊椎骨被打断后,沟通神经中枢和其他部分的通道就被破坏了。因此,蛇也必死无疑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