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对我国体育的发展有怎样的意义?

2024-04-28

1. 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对我国体育的发展有怎样的意义?

1. 促进我国体育观念的更新
2. 引导政府和社会增加对体育的投入力度
3. 促进体育与社会的进一步融合
4. 加大我国体育的国际影响力
5.促进竞技体育的快速发展
6 整合我国以奥运会为导向的竞技运动体系
7 促进非优势和潜优势项目的发展
8 更新公众的体育观念
9 增强公众的体育关注度
10 丰富社会体育的形式
11 为社会体育提供人力资源
12  促进我国弱势群体体育的发展
13  推动我国学校奥林匹克教育
14  为青年学生提供奥运经历
15  奥运明星的教育作用
  青少年善于模仿,学习榜样,崇拜明星。北京奥运会将为青年学生提供近距离接触奥运选手的机会,奥运选手的榜样作用将吸引青少年,从而提高他们参加体育锻炼的兴趣。

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对我国体育的发展有怎样的意义?

2. 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对于我国体育的发展有怎样的意义

1. 促进我国体育观念的更新
2. 引导政府和社会增加对体育的投入力度
3. 促进体育与社会的进一步融合
4. 加大我国体育的国际影响力
5.促进竞技体育的快速发展
6 整合我国以奥运会为导向的竞技运动体系
7 促进非优势和潜优势项目的发展
8 更新公众的体育观念
9 增强公众的体育关注度
10 丰富社会体育的形式
11 为社会体育提供人力资源
12  促进我国弱势群体体育的发展
13  推动我国学校奥林匹克教育
14  为青年学生提供奥运经历
15  奥运明星的教育作用
  青少年善于模仿,学习榜样,崇拜明星。北京奥运会将为青年学生提供近距离接触奥运选手的机会,奥运选手的榜样作用将吸引青少年,从而提高他们参加体育锻炼的兴趣。

3. 北京奥运会场建设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这表明

答案B
材料表明,多项创新成果是在北京奥运会场馆建设中取得的,这说明社会实践是文化创新的源泉,选B。

北京奥运会场建设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这表明

4. 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 对中国体育的发展有什么意义

  1.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但从未举办过奥运会。如果2008年奥运会在拥有世界上五分之一人口、4亿青少年的中国北京举办,奥林匹克理想和精神将得到更广泛的普及和发展。

  2.具备举办奥运会的经济实力。北京是一座极具发展潜力的城市,近十年来经济始终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1999年全市国内生产总值为240亿美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在2000美元以上。

  3.出色的体育成绩。已连续在近两届奥运会上获得金牌和奖牌总数第四的好成绩。迄今为止,中国运动员共获得1317个世界冠军、超破世界纪录1026次。

  4.政治稳定,社会安定。在世界主要首都城市中,北京是刑事犯罪率、交通死亡率、火灾发生率最低的城市之一,城市安全保障具备举办大型体育赛事的能力。

  5.灿烂的文化。北京有着3000年建城史、800年建都史,拥有众多的名胜古迹和丰厚的文化底蕴。

  6.举办大型运动会的丰富经验。北京不仅成功举办了1990年第11届亚运会、1994年第六届远南残运会,并且获得了2001年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主办权。

  7.一个美丽的奥林匹克公园正在设计中。北京在城市环境最优美的北部兴建奥林匹克公园,占地1215公顷,其中包括容纳8万人的主体育场、14个体育场馆、运动员村和国际展览中心等,连同760公顷的森林绿地,将非常适合运动员比赛和休息。

  8.一流的通讯、交通、饭店及其他社会服务设施。北京共有星级饭店344家、客房7.2万间(套),奥运会期间接待能力为40万人,首都机场的年客运能力为3500万人次,航线连接世界上任何一个通航的国家或城市。

  9.中央政府的支持。2000年5月8日,朱镕基总理表示:中国政府全力支持北京申奥,将从各个方面为北京申办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

  10.民众的大力支持。据一家独立的调查公司对北京市民进行的入户调查显示:94.6%的市民支持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

5. 29届奥运会对北京经济建设的影响

奥林匹克运动蕴藏着巨大的商机,奥运经济已成为现代经济发展的重要形式。奥运会的经济影响是一种需求冲击,不过,这种冲击是短暂的,尤其会在奥运会举行期间集中爆发,形成需求的“峰聚效应”。

奥运经济影响主要是通过收入与支出、投入与产出实现的。举办奥运会的支出就是对举办城市的经济投入。奥运会对举办城市产生经济影响的大小与对奥运会进行的投资大小关系密切,在边际成本内,投入越大,产生的经济影响越大。

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要比美国、澳大利亚等工业化国家需要新建或者改造更多的基础设施,需要更多的建设资金,2008年奥运会的相关投资额将在350亿美元左右。奥运会将有助于举办国的经济发展,有助于解决劳动力就业、经济结构调整等棘手的经济问题。而且承办奥运会所带来的经济意义不只在于奥运会当年,而是一个长达6-10年的高速增长期。同时更要指出的是,在奥运投资周期结束时,由于投资突然失速,会给主办城市和主办国的经济发展带来不利的影响,因此既要考虑奥运会举办时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问题,更要考虑到奥运会结束后的经济保障问题。

根据中国内生经济增长模型分析测算得出,北京奥运会每年为我国GDP增长贡献0.3%-0.5%经过100年发展的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已经发展成为人类有史以来出于和平目的规模最大的活动,奥运会已经具有全球性、持续性、综合性、超大型化、文化内涵高、筹办时间长、投资巨大、参与人员众多和竞赛水平高等特点。它已成为一项具有巨大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等综合效应的令人瞩目的活动,受到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舆论及商业集团广泛的关注。奥运会的影响已经超过了现今任何一项其他社会文化活动。

北京申奥成功预示着北京地区的社会经济可能以举办奥运会为契机获得更快的发展。2008年奥运会将对北京的社会经济产生以下主要影响:

(一)积极影响

1、在通过对成本和收入预算体系分析得出:如果支出不包括基础设施方面的花费,则能获得较好的经济收益

从举办奥运会获得的收入来源将举办奥运会的模式分为:政府投资为主的模式;完全依靠市场营销收入的模式;依靠市场营销为主,政府投资为辅的模式。根据洛杉矶奥运会、蒙特利尔奥运会和巴塞罗那奥运会等工程支出多少,借鉴北京在举办2008年奥运会在增加收入、减少支出、扩大影响、实现可持续发展等方面以避免更多的问题。

探讨奥运会的经济影响机制显示,奥运会首先作用于主办地的支出、形象和技术,然后通过经济系统中的互动机制最终体现为产出、收入、就业和经济增长的变化。根据对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经济影响研究表明,奥运会经营盈利、净经济效益为正;奥运会经济影响的绝对数值较大;奥运会经济影响的强度数值不大;奥运会受益产业比较集中;奥运会促进主办城市增加基础设施投资;奥运会经济影响效果存在着差异性。

笔者根据对20世纪80年代以来历届奥运会的入境旅游效应显示,奥运会的入境旅游效应比较明显,相比之下国内旅游并不突出;奥运会旅游活动主要基准在主办城市和地区,区域扩散效果不突出,从数值上看奥运会旅游效应的强度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样大;但奥运会对主办地形象具有比较好的改善效果;对奥运会旅游和经济影响的预测应该保持理性。

值得注意的是,奥运会对举办城市产生的经济影响包括正面影响和负面影响。正面影响中,直接影响包括促进举办城市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就业增长,相关产业发展,投资环境改善等;间接影响包括提高人力资本,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等;负面影响指体育设施闲置,城市非受益人群生活受损,社会额外支出增多等方面。

2、奥运经济使京津冀区域经济增长比例达1.23%,为我国创造210万个就业机会

奥运会对京津冀区域增长的途径表现在经济聚集效应的影响。经分析得出,北京奥运经济所产生的规模经济的作用,表现在对京津冀区域出口的扩张带来经济的聚集,新的企业和劳动力将被吸引到这个区域。这将致使区域经济的成本降低,从而提高产品的竞争力。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因为随着集聚效应的增大,京津冀区域的经济成本转而回升,从而又产生经济活动向其他地区转移的“扩散效应”。

从这个角度分析北京奥运经济的动态性区域经济影响得出,主办城市北京由于举办奥运会产生“溢出”性的需求效应,北京由于经济和社会成本的上升,从而向河北、天津地区扩散经济、旅游和交通活动,经济会因此增长1.23%。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财政局统计的2000年悉尼奥运劳动力市场需求变化显示,主办奥运会对劳动力有很大的需求。结合中国的情况,目前的多数失业属结构性失业而不是周期性失业,根据北京政府对奥运经济体系中供给方面的因素,以及奥运经济对劳动力市场的供给弹性考虑,在面对奥运会积极的短期需求冲击时,就业数量的提高程度会更大,至2008年为止,奥运经济为中国累计提供210万个就业岗位。这210万个就业机会一是通过奥运会所需工程建设以及在奥运会之后永久使用需要专人管理、运行等所带来的就业;二是通过举办奥运会极大地改善北京城市基础设施和环境能为城市吸引更多的新投资以及旅游,这些投资和旅游将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三是通过举办奥运会使参与奥运会工作的北京市民为举办奥运会需要进行相应的教育、培训,从而提高人力资本,增强了竞争力,从而增加了就业机会。

3、北京奥运会为中国经济增长0.3%-0.5%,为北京经济增长2%

根据北京2008年奥运会申办报告的财政预算,北京奥组委预算支出16.09亿美元,预算收入为16.25亿美元,盈利0.16亿美元,非组委会预算中,没有奥运会也将发生的非组委会支出项目包括环境保护、公路铁路交通和机场建设费用,合计123.85亿美元;而因奥运会而发生的非组委会支出项目包括体育场馆和奥运村,合计18.71亿美元;非组委会预算支出(城市、地区或国家政府以及私人投资)总计为142.56亿美元。这样,奥运会相关总支出为158.6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312亿元人民币。

奥运会所带来的经济冲击(投资、消费、出口、政府债务等)能够创造更多的劳动力和产出需求,从而促进国内就业和国民收入在数量上(而不是长期增长率)的增加。

(二)负面影响

1、奥运主办城市将别的地方的投资吸引过来,可能会加大地区经济发展的不平衡。

政府刚刚提出西部大开发,这两年的投资正开始向西部倾斜,现在北京办奥运,一下投资2800亿,等于说又来了一个东部大开发,那么怎样体现出对西部的倾斜?如果东西部同时倾斜,政府有这么大的财力吗?另外,对上海这样与北京直接竞争的城市来说,北京的城市发展是否会影响到未来上海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呢?

2、在奥运会闭幕以后,有一些为奥运会建设的场馆和设施,利用率会降低。

3、奥运会场馆大量的增加以后,从国外的经验来看,也是这样,会造成通货膨胀。

根据中国内生经济增长模型分析测算得出,北京奥运会每年为我国GDP增长贡献0.3%-0.5%。由于尚缺少对中国大型体育赛事内生经济增长模型的实证检验,还不能断定北京奥运会促进经济增长的期限。

经过进一步分析预测得出,北京奥运会对北京市的经济增长贡献率达2%,因为奥运会对北京市的基础性资源或者生产过程改进或者资源的更集约化利用,那么无疑将提高北京长期经济增长的能力,这种改进或增加的程度有多大,以及从这种改进或增加的时间性来讲,增长的期限能到2015年左右.

需要指出的是,奥运经济虽然能带来服务业需求在一定时期的高速增长,但并不是长期的。因此,对于政府来说,要提前预防,严格控制,采取各种方法阻止企业进入的盲目性,避免竞争能力较差的企业无序地进入;对于企业来说,要通过风险评估对企业的发展战略、目标进行定位,从提高自身的能力做起,在公平合理的市场经济秩序下进行发展,同时加强自律,避免盲目扩大规模、恶性竞争等有损行业发展的行为发生。

29届奥运会对北京经济建设的影响

6. 北京奥运是公认史上最成功的奥运会,那你支持中国再举办一次吗?

在北京已经开始水冰重建,一个冰与火双驱的双奥运场馆正在路上;在河北张家口,冬奥会涉及的76个建设项目中,有65个已经开工,建设进度超过了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冬奥会组委会的预期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残奥会的筹备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等待着奥运荣耀再次降临中国。中国的贡献树立了奥运新标杆。

大会很成功。回顾改革开放40年,中国体育的大发展总是与改革开放产生共鸣,中国与奥林匹克运动也相互交融,相互成就。对于思想开放、拥抱世界的中国来说,正是奥林匹克运动促进了她与世界的深度融合。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到“绿色、共享、开放、诚信”,中国不断为奥林匹克运动提供中国智慧和贡献。1979年,中国重返奥林匹克大家庭。次年,中国参加了在美国普莱西德湖举行的第13届冬奥会,这是中国历史上首次参加冬奥会。

1984年第23届奥运会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次参加夏季奥运会。它不仅实现了中国奥运金牌的突破,还以15枚金牌宣告:奥运,中国的新生力量来了!中国繁荣,体育繁荣。中国在国际体育事务中更加活跃,包括积极申办大型国际体育赛事。1990年成功举办亚运会后,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望奥运圣火的到来。虽然北京在1993年第一次以两票之差输掉了奥运会的主办权,但八年后,中华民族实现了一个世纪奥运会的梦想:北京获得了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

在2008年奥运会上,中国运动员赢得了51枚金牌和100枚奖牌,成为现代奥运会100多年历史中第七个在金牌榜上名列第一的国家。这是一届真正无与伦比的奥运会!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的罗格认为,北京奥运会不仅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里程碑,也是中国发展进步的重要里程碑。体育强,中国就强。十八大以来,中国加快了体育强国建设。

7. 简述北京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重大经济意义。

举办2008年奥运会
北京经济将每年增长2.5%
  北京市统计局昨天给奥运对北京的影响“算了一笔细账”:举办奥运会将对北京每年的经济增长产生2个百分点以上的拉升作用,进而使全市经济在近10年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人均国内生产总值6000美元的目标也将提前实现。
  从现在到2008年的7年间,奥运建设所需资金将是巨大的,仅基础设施投资就将达到2800亿元,每年新增360亿元。北京市统计局综合处处长于秀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作出分析:根据北京经济增长与投资的弹性关系,投资每增长1%,对经济增长的作用为0.42%,投资直接拉动经济增长每年约1.5个百分点。此外,投资的增加还同时拉动消费需求上升,7年将增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100亿元,每年将因为奥运增加150亿元以上,根据经济增长与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之间的弹性关系,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每增长1%,对经济增长的作用为0.65%,据此估算,拉动经济增长近1个百分点。因此,奥运增加的投资和消费需求对每年经济增长的作用约为2.5个百分点。
  “申奥成功给北京的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历史契机。”于处长告诉记者,按照北京在2010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构建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基本框架要求,北京城市现代化建设的任务十分艰巨。但申奥成功后的7年,如果每年平均投资递增率为10%,全市总投资将达到1.35万亿元;如果年平均递增率为
12%,就将增加1200亿元,达到1.47万亿元;投资年递增率达到14%,总投资将达到1.59万亿元。届时,奥运不仅直接带动北城大规模建设,南城建设也将大步跟进,城市发展差距将明显缩小
;与现代化城市发展相适应的生态环境将显著改善,建成城市绿化隔离带;商务中心区、城市重点功能区、城市危旧房改造和卫星城开发建设将取得重要成果;城市现代化服务和承载能力将显著增强,交通、通信方面都将发生质的飞跃。城市基础设施水平将提高
20—50年。

简述北京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重大经济意义。

8. 第二十九届夏季奥运会将在北京举行,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将对一个国家的社会、经济、环境产生巨大的影响,读

     (1)北京 悉尼  雅典 亚特兰大(2)27 悉尼9月是初春季节,其它是在夏季(3)①城冬季气温低于③城; 气温年较差①城大于③城;①城降水集中于夏季;   ③城冬季降水多(4)减少环境污染;缓解交通压力         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