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赤字是什么意思?

2024-04-28

1. 财政赤字是什么意思?

财政赤字:亦称“预算赤字”。年度国家预算或决算中财政支出大于财政收入的差额。在会计报表上,通常用红色字体把这个差额填入收方,以便使表上取得平衡,因此,称之为亦字。通常对预算上安排的赤字称之为赤字财政或赤字预算,而把预算执行结果出现的赤字称之为财政赤字或预算赤字。

扩展资料
当一个国家财政赤字累积过高时,就好像一间公司背负的债务过多一样,对国家的长期经济发展而言,并不是一件好事,对于该国货币亦属长期的利空,且日后为了要解决财政赤字只有靠减少政府支出或增加税收,这两项措施,对于经济或社会的稳定都有不良的影响。一国财政赤字若加大,该国货币会下跌,反之,若财政赤字缩小,表示该国经济良好,该国货币会上扬。
各国财政赤字的口径有所不同。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不包括国债的财政收支差额;另一种是将国债收入和还本付息支出列入正常收支相抵后出现的赤字,有人把它称为“硬赤字”。
在财政活动中,还存在着一种隐蔽性赤字,即表面上有结余或平衡,而实际上有缺口的预算或决算。这种情况是由于预算和决算收支不实,虚收短支造成的。虚收指财政账面上的收入与真正的收入不一致,账面收入大于真正收入,存在着没有实际物资保证的收入。
短支是财政账面上的支出与实际必须支出的数量或实际已支出的数量不一致,账面支出也少于实际支出,存在着已经开支而没有列支的支出。用夸大收入和缩小支出的办法形成的财政收支平衡或结余显然是虚假的,因而隐蔽性赤字和公开性赤字在实质和后果上是一样的。在实践中,为了弥补赤字,国家要采取各种信用形式取得临时收入。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财政赤字

财政赤字是什么意思?

2. 财政赤字什么意思

财政赤字是财政支出大于财政收入而形成的差额,由于会计核算中用红字处理,所以称为财政赤字。它反映着一国政府的收支状况。
财政赤字是财政收支未能实现平衡的一种表现,是一种世界性的财政现象。财政赤字即预算赤字,指一国政府在每一财政年度开始之初,在编制预算时在收支安排上就有的赤字。若实际执行结果收入大于支出,为财政盈余。

扩展资料:

财政赤字货币化可能造成后果
直接后果:导致市场上的货币在没有实物基础上增加,导致通货膨胀。
间接后果:
第一,导致货币信用降低,传导至金融市场上的反应就是汇率下跌,外资出逃,可能导致金融市场连锁反应。
第二,导致财政纪律涣散,财政赤字货币化,口子一旦打开,财政部门的开源节流思想会淡化,容易对财政赤字货币化形成依赖,易产生没钱就印钱的思想。
第三,过度的财政赤字货币化会导致通货膨胀严重,普通民众购买力下降,社会不稳定。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财政赤字

3. 什么是财政赤字?

财政赤字是财政支出大于财政收入而形成的差额,由于会计核算中用红字处理,所以称为财政赤字。
财政赤字对社会经济的影响: 
第一,财政赤字与货币供给。财政赤字对经济的影响和赤字规模大小有关,但更主要的还取决于赤字的弥补方式。向银行透支或借款来弥补财政赤字。出现财政赤字意味着财政收进的货币满足不了必需的开支,其中有一种弥补办法就是向银行借款。可见,财政向银行借款会增加****银行的准备金从而增加基础货币,但财政借款是否会引起货币供给过度,则不是肯定的。在现代信用制度下,在发生财政向银行借款时,只要银行能控制住贷款总规模,就不会发生货币供给过量的问题。居民个人或企业包括商业银行购买公债,一般说只是购买力的转移或替代,不产生增加货币供给的效应。居民或企业购买公债有两种不同情况:一是用现钞和活期存款购买;另一种情况是用储蓄或定期存款购买。由****银行认购公债。****银行认购公债,在****银行账户的资产方****公债项增加,负债方的财政金库存款等额增加,而当财政用于支出时,则****银行的财政金库存款减少,在商业银行贴户上居民和企业存款相应增加,从而商业银行的存款准备金也相应增加。商业银行有了超额储备,就可能用以扩大贷款规模,增加货币供给。 
第二,财政赤字扩大总需求的效应。财政赤字可以是作为新的需求叠加在原有总需求水平之上,使总需求扩张。另一种情况则是通过不同的弥补方式,财政赤字只是替代其他部门需求而构成总需求的一部分。20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还出现另一种说法,认为财政赤字是国民收入超分配的重要原因。首先对国民收入超分配这个概念有不同的理”解,其实准确的理解只能是总需求大于总供给、货币供给量大于货币需求量,不过是需求过旺或通货膨胀的另一种说法。 
第三,财政赤字与发行国债。发行国债是世界各国弥补财政赤字的普遍做法而且被认为是一种最可靠的弥补途径。但是,债务作为弥补财政赤字的来源,会随着财政赤字的增长而增长。还有另一面,就是债务是要还本付息的,债务的增加也会反过来加大财政赤字。

什么是财政赤字?

4. 财政赤字和赤字财政有什么区别?

财政赤字说的是财政支出大于财政收入. 表现为政府收入得少,支出得多,形成一个差额叫财政赤字.
财政赤字是说出现了入不熬出的情况,是亏损。
“赤字财政”集中于四个方面:国债余额和赤字增加所隐含的财政风险、政府投资对民间投资的“挤出效应”、财政投资项目的效益和投资的边际效益递减。
赤字财政指政策有问题,一定会亏损 。
所以,财政赤字和赤字财政的根本区别:
财政赤字是一种现象,赤字财政是一种财政政策 。

5. 赤字财政是什么意思

1、赤字财政(Financial deficits)即预算赤字,指一国政府在每一财政年度开始之初,在编制预算时在收支安排上就有的赤字,反映着一国政府的收支状况。2、财政赤字是财政收支未能实现平衡的一种表现,是一种世界性的财政现象。财政赤字是财政支出大于财政收入而形成的差额,由于会计核算中用红字处理,所以称为财政赤字。一国之所以会出现财政赤字,有许多原因。有的是为了刺激经济发展而降低税率或增加政府支出,有的则因为政府管理不当,引起大量的逃税或过分浪费。3、当一个国家财政赤字累积过高时,就好像一间公司背负的债务过多一样,对国家的长期经济发展而言,并不是一件好事,对于该国货币亦属长期的利空,且日后为了要解决财政赤字只有靠减少政府支出或增加税收,这两项措施,对于经济或社会的稳定都有不良的影响。一国财政赤字若加大,该国货币会下跌,反之,若财政赤字缩小,表示该国经济良好,该国货币会上扬。4、财政赤字的大小对于判断财政政策的方向和力度是至关重要的。财政政策是重要的宏观经济政策之一,而财政赤字则是衡量财政政策状况的重要指标。5、因此,正确衡量财政赤字对于制定财政政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非常遗憾的是,对于如何正确衡量财政赤字,经济学家并没有达成共识。一些经济学家认为,通常意义上的财政赤字并不是财政政策状况的一个好指标。这就是说,他们认为按照公认的方法衡量的财政赤字既不能准确地衡量财政政策对经济的影响,又不能准确地衡量给后代纳税人造成的负担当一个国家财政赤字累积过高时,对国家的长期经济发展而言并不是一件好事,对于该国货币亦属长期的利空,且日后为了要解决财政赤字只有靠减少政府支出或增加税收。

赤字财政是什么意思

6. 什么是财政赤字?

财政赤字即预算赤字,指一国政府在每一财政年度开始之初,在编制预算时在收支安排上就有的赤字。若实际执行结果收入大于支出,为财政盈余。它反映着一国政府的收支状况。财政赤字是财政收支未能实现平衡的一种表现,是一种世界性的财政现象。财政赤字是财政支出大于财政收入而形成的差额,由于会计核算中用红字处理,所以称为财政赤字。
财政赤字是指财政支出超过财政收入的部分。理论上说,财政收支平衡是财政的最佳情况,在现实中就是财政收支相抵或略有节余。在国家实际执行财政过程中,经常需要大量的财富解决大批的问题,会出现入不敷出的局面。这是财政赤字不可避免的一个原因。赤字的出现有两种情况,一是有意安排,被称为“赤字财政”或“赤字预算”,它属于财政政策的一种;另一种情况,即预算并没有设计赤字,但执行到最后却出现了赤字,也就是“财政赤字”或“预算赤字”。

7. 财政赤字是什么意思

财政赤字是啥

财政赤字是什么意思

8. 什么是财政赤字?

财政赤字:亦称“预算赤字”。年度国家预算或决算中财政支出大于财政收入的差额。在会计报表上,通常用红色字体把这个差额填入收方,以便使表上取得平衡,因此,称之为亦字。通常对预算上安排的赤字称之为赤字财政或赤字预算,而把预算执行结果出现的赤字称之为财政赤字或预算赤字。各国财政赤字的口径有所不同。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不包括国债的财政收支差额;另一种是将国债收入和还本付息支出列入正常收支相抵后出现的赤字,有人把它称为“硬赤字”。在财政活动中,还存在着一种隐蔽性赤字,即表面上有结余或平衡,而实际上有缺口的预算或决算。这种情况是由于预算和决算收支不实,虚收短支造成的。虚收指财政账面上的收入与真正的收入不一致,账面收入大于真正收入,存在着没有实际物资保证的收入。短支是财政账面上的支出与实际必须支出的数量或实际已支出的数量不一致,账面支出也少于实际支出,存在着已经开支而没有列支的支出。用夸大收入和缩小支出的办法形成的财政收支平衡或结余显然是虚假的,因而隐蔽性赤字和公开性赤字在实质和后果上是一样的。在实践中,为了弥补赤字,国家要采取各种信用形式取得临时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