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管理人员的绩效考核办法怎么制定

2024-04-27

1. 企业管理人员的绩效考核办法怎么制定

为了提高管理人员的责任心和工作效率,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制定绩效考核方案如下:
  
  一、考核原则:
  
  公开、公平、公正、简捷、实事求是;
  
  二、考核对象:
  
  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
  
  三、考核依据:
  
  本月工作计划、岗位职责、工作标准和领导安排的重点工作。
  
  四、考核权重:
  
  考核实行百分制。考核实行直接主管和上一级主管的两级考核,即每月的考核评分是直接主管考核评分占70%,上一级主管(即公司分管领导)占30%的考核评分。人力资源部做好考核的组织实施及汇总。
  
  五、考核流程:
  
  被考核人于每月30日前将本月工作小结、工作业绩、存在问题交至直接主管,直接主管于2日前完成对被考核人评价和评分后交至上一级主管领导,上一级主管领导在5日前完成评分后交人力资源部,由人力资源部于6日前完成汇总后书面上报总经理。
  
  六、考核比例:
  
  集团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当月绩效工资占工资总额的40%,根据每月考核结果在工资中兑现;各分公司总经理当月绩效工资占工资总额的30%,根据每月考核结果在工资中兑现;考核在95分(包括本数)以上绩效工资为全额工资;95分以下每减少1分按月绩效工资的相应百分比计算,得出分值对应的金额。
  
  七、年度考核:
  
  集团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各分公司总经理(包括项目总经理)、各部门部长每月工资总额的10%参与年度考核,完成年度目标责任制中的各项指标全额发放,具体考核实施细则根据年度目标责任制中的指标制定。
  
  八、考核反馈:
  
  1、考核结果由考核人及时反馈到被考核人。对存在的问题考核人要和被考核人进行谈话,指出问题,说明原因,以便改进工作。
  
  2、每月的考核结果由人力资源部予以公布并存入人事管理的考核档案中,要作为年度考核、任用和晋升、培训或辞退的主要依据。

企业管理人员的绩效考核办法怎么制定

2. 如何加强国企绩效考核管理

(一)对绩效考核目的进行准确定位 
  绩效考核的目的不仅为了取得考核的结果,以便对企业员工的薪资水平和晋升名额进行针对性的判定。更重要的是通过确定绩效考核目的可以促进企业员工素质的提高和实现企业长远发展的目标。企业高层管理及领导人员要充分意识到设置高低不同且合理的薪资水平只是绩效考核的实际运用之一,使企业员工薪资收入差距化也只是激励员工的一种方法。在很大程度上来说,对企业员工绩效考核目的进行准确定位是激励和促进员工努力向着企业所期待的方向发展并勤奋努力工作。因此,对绩效考核的目的进行准确定位有利于企业的健康发展。 
  (二)制定合理科学的考核标准 
  对于中国国有企业来说,优秀的企业文化最关键的组成部分就是绩效考核,为了尽量做到科学合理、公平公正的绩效考核,就必须选择合理的考核标准。必须在职位分析的基础上,结合组织绩效目标,设定企业的绩效考核标准,并且结合职务说明中的职位要求规范和描述等,对绩效考核标准进行分解和阐述并制定相关平衡计分的制度,采取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方式予以实现考核标准。考核标准的确立应建立在通俗易懂、易于操作并相互独立的基础上。通过绩效考核,实现企业员工两方面共同发展,使双方互惠互利,将不同员工之间的对比转化成以职业为导向的个人发展趋势,将考核者和被考核者之间的对立关系转化成互相协作的伙伴关系,最终达到企业、个人双赢的良好局面。   (三)加强过程沟通 
  绩效管理是个全过程管理,结果考核只是绩效管理的一部分。企业管理者与员工也要通过全过程沟通,真正实现考核的目的。在指标制定阶段,领导者要与员工就指标内容、考核标准、考核要求、实现时限等内容进行充分沟通,得到双方的确认和理解;考核过程中要加强对员工的辅导和监督,确保考核目标的高质量实现;考核结果要及时向员工反馈,表扬优点,指出不足,真正发挥绩效考核的作用。 
  (四)完善企业薪酬制度 
  企业要想通过充分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让在各个岗位工作人员发挥个人的聪明才智,做到人尽其才,就必须在人才使用和竞聘者上岗的体制基础上,进行企业内部合理科学的收入分配机制,加强激励收入。在进行员工薪酬体制的设置时,尽量做到公平公正,对企业员工具有激励效应,对企业本身经营成本具有可控制性。完善薪酬制度还体现在不同工作岗位、技能、责任和工作劳动的差异性等方面,尽力发挥收入分配制度的保障、激励、约束和调节等功能,使薪酬制度既可以激励员工的工作热情又能增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五)合理有效运用考核结果 
  在绩效考核工作结束之后,通过面谈或者其他传达和沟通的方式将考核结果反馈给在职员工。使考核者获取有效的绩效考核的结果并意识到自己在各项工作中存在的疏忽和不足,从而抓住问题的重点,方便在日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的解决措施,提高工作效率,实现企业目标。通过员工绩效档案,为员工的晋升、分配、培训提供有力依据。有效运用考核结果有利于企业员工自身取得工作进步,发挥企业开展绩效考核工作的重要性,实现企业战略目标。 
  (六)形成高绩效文化 
  绩效文化(Performance Culture)是指企业基于长远发展方向和愿景,通过对公司战略、人力资源、财务、团队建设等一系列有效的整合与绩效评价、考核体系的建立与完善,让员工逐步确立起企业所倡导的共同价值观,逐步形成以追求高绩效为核心的优秀企业文化。建立了高绩效的文化,员工的个人行为会主动与企业的发展结合起来,企业形成以人为本、关注员工发展的文化氛围,二者和谐发展,共同创造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这也是企业通过开展绩效管理追求的境界。 
 
  综合上述,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加强绩效考核管理是非常重要的环节。企业通过完善绩效考核管理体制,对绩效考核目的进行准确定位,制定合理科学的绩效考核标准,并及时有效的进行反馈和沟通,才能端正企业员工的工作态度,激励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做好国有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绩效考核,可以增强企业内部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提高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企业经营业绩。加强企业绩效考核管理可以进一步提高和改善企业形象,提高企业在市场中的核心竞争力,促进企业有效健康快速发展。

3. 企业管理人员的绩效考核办法怎么制定

企业管理人员的考核,主要考核以下内容: 一、领导能力,作为高层管理人员,其必定管理公司的某个一级组织,因此,其必须具备一定的领导能力。 
什么是领导?领导是做正确的事,领导必须追求效力; 
领导必须以身作则、以诚相待,追求公平合理; 
领导是否能够经常给予员工必要的帮助,是否足够了解自己的下属。  
二、计划性,作为高层管理人员,其工作中的决策往往是战略性的,因此,在实施之前必须要有周密的计划。  
三、预见性,在工作中,计划的实施难免会遇到一些困难和阻力,高层管理者在制定计划之前必须对此要有充分的考虑,甚至应该进行“沙盘模拟”。 
四、危机处理能力,当今世界,企业发展的最大敌人可能要算企业的危机了。曾经,“三株”创造了中国保健品销售的神话,但却很快走向灭亡,其深层次的原因我们不再探讨,但其直接原因就是因为没有处理好企业的危机。  
五、管理能力,高层管理者的工作就将以对组织和企业的管理为主,无论是人力资源管理、还是财务管理等,都在一定程度上依赖于高层管理者的管理能力,要努力控制企业高级人才的流失率。 
六、创新能力,企业或组织在考核中会不断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作为高层管理者,必须要有很强的创新能力,不断寻求更好、更新的方法去解决这些问题,突破企业发展的瓶颈。  
七、沟通和协调能力,高层管理者由于职位的缘故,将会非常多地接触到一些部门与部门、员工与员工之间的矛盾;由于工作中的阻力,一些员工也会寻求与高层管理者进行沟通交流,解决自己的实际问题;另外,高层管理者与企业决策者的沟通对于自己部门或组织的发展也有着重要的意义。  
八、人才培养能力,人才是一个企业或组织长盛不衰的最重要因素,作为企业高层管理者,在平时的工作中应当注重培养更多的人才,这些人才将是企业未来的希望所在。 
九、年度业绩考核,考核小组统计高层管理人员所领导部门的月度目标实现情况,并最终汇总出年终业绩指标。 
高层管理人员的考核应该使用360度考核法,由高层管理人员的上下级、同事、以及客户进行考评。高层管理人员的考核在每年年终进行一次,最好在上年度年终奖兑现之前,但同时每月都将对其工作和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统计,作为考核成绩保留。 
在对高层管理人员进行360度绩效考核的同时,还应组织专门的考核小组对高层管理人员进行另外的考核,考核小组由人力资源部牵头,会同其它部门精英,同时外聘专家。考核小组成员设大约10人左右,考核结果指定其他人员进行统计汇总,以保证考核工作的公平、公正。  
高层管理人员的最终考核得分将由上述两种考核得分汇总后得出。

企业管理人员的绩效考核办法怎么制定

4. 企业管理者的绩效考核包括哪几个方面

1、为绩效管理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企业推进绩效管理,一般是采取两种方式。第一种方式是聘请外部人力资源咨询机构,如果是聘请咨询机构当然需要提供咨询项目资金;第二条方式是由企业自身推动,企业自身推动也需要为绩效管理项目提供专项培训资金,需要对参与公司绩效管理项目的所有成员以及项目相关人员进行绩效管理知识培训,另外还有一些与绩效管理项目相关其他费用。如果企业以前从未有过推行绩效管理的经验,首次推动绩效管理工作,建议聘请有成功实战经验的人力资源咨询顾问担当绩效推进顾问。绩效推进顾问具体做什么呢?提供绩效管理知识培训;参与绩效管理项目关键节点;协助对绩效管理方案和绩效管理中出现的重大事项进行把关。聘请顾问可以有效帮助企业避开绩效管理推进中的很多误区,提高绩效管理推行的成功率。
2、参与绩效管理培训,掌握绩效管理思想。
很多企业一把手听说绩效管理能帮助企业,所以要做绩效管理项目,但其实自己对绩效管理的概念和思想并不了解,实践中自己做甩手掌柜,全权交给人力资源总监或副总来负责。但是交托的绩效管理工作负责人有时并不负责,甚至有些本来就对绩效管理工作有抵触情绪(民营企业绩效管理工作负责人并不一定是人力资源负责人,有的甚至可能由生产副总负责),所以对绩效管理推进不积极、不认真,导致绩效项目滞后或者达不到预期效果。当一把手问起时,他不是检讨自身工作的问题,而是将责任推到绩效管理上,说绩效管理不好用,绩效管理不适合自己企业。一把手自己并不知情,加上自身对绩效管理也是一知半解,所以糊里糊涂地以为绩效管理不适合企业,绩效管理项目最后不了了之。
作为企业一把手,不一定需要成为绩效管理专家,但是对绩效管理的基本概念和思想还是需要理解;否则很容易被下属经理忽悠。绩效管理本来就是一种管理工具,下属经理以前没有绩效指标,没有工作压力,日子过得很滋润;现在突然要搞绩效管理,当然很多人都不希望自己头上每天顶着绩效指标,所以有些经理会明里或暗里地进行**,有的说绩效管理不适合企业,有的说制度不合理等等。这时一把手如果不明就里,加上耳根子软,绩效管理很容易无功而返。一把手只有真正了解绩效管理思想,才能树立起对绩效管理的信心,才能有效推动绩效管理工作。
3、组织制定企业组织绩效指标。
企业的组织绩效指标,是企业年度的工作重点,是企业年初必须定下来的。但是有些民营企业老板自己不操心,以工作忙为借口,交给副总或人力资源总监来负责。但是,副总对一把手的管理要求并不一定理解得很到位,甚至个别副总有点私心,不希望给自己制定过高的绩效指标,导致制定出来的绩效指标实际上难以满足企业要求。
年度组织绩效指标和指标值的设定,是企业一把手不容推卸的责任;作为企业一把手,必须参与到公司年度组织绩效指标的制定中来,并且在其中起主导作用。
4、考核直接下属。
很多民营企业一把手常常自己也直管公司几个部门,比如常见直管部门的有行政部、财务部、采购部。对这些部门,一把手一方面没有掌握绩效管理知识,另一方面一把手都很忙,平时很难认真收集下属经理的绩效数据,所以到了考核的时候常常拖后腿,不是考核打分不准确,无法体现部门的实际工作绩效,就是考核打分延迟,拖延整个绩效考核进度,导致最后只要是一把手主管的部门绩效考核就不了了之。而公司中非一把手负责的部门绩效管理一般都能执行得很好,所以非一把手主管的各部门经理会觉得不公平,抱怨连连,觉得自己有绩效指标压力,而一把手负责的部门主管就却没有绩效压力,整个公司的绩效文化氛围出现问题。
5、建立绩效文化。
绩效管理当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困难,比如员工的不理解、**,绩效指标设置的不合理等。作为一把手要协助绩效推进负责人排除困难,需要站出来支持的时候要给与及时强有力的支持,因为绩效管理推进不是一步就能到位的,绩效管理推进一定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因一时的困难而放弃;需要提供资源的时候及时提供有关资源,比如绩效管理知识和理念的宣传培训。通过各种措施,在企业内部建立良好的绩效文化,那么企业绩效管理工作一定能出成效,真正有效地推动企业经营,实现企业战略目标。

5. 企业管理者的绩效考核包括哪几个方面

企业管理者的绩效考核细分的话一般会包括:1、工作态度   2、工作责任心 3、工作岗位能力考核  4、培训技能考核     5、团队管理能力考核   6、任务完成情况的考核。但因为管理岗位不同、企业经营性质不同所以具体的考核标准也会有所差异。我们公司是采用日事清对全体工作人员进行考核的,很方便,可以参考一下。

企业管理者的绩效考核包括哪几个方面

6. 企业绩效考核怎么做


7. 企业管理的绩效考核怎么实施?

有效设计实施中小企业绩效考核体系的步骤:
1、较明确的组织架构和岗位职责
中小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以后(参考数据:一般贸易型企业10人以上了,产值300万以上;生产型企业人数50人以上,产值500万以上),要梳理出较为明确的组织结构,同时明确各部门、岗位的工作职责。不是说再小的企业就不需要组织结构和岗位职责,而是当老总觉得员工相互扯皮现象增多,效率降低,一个人管不过来时,就需要相对明确的组织结构和岗位职责。设计好一个人做什么事将是设计考核指标的基础。当然,组织结构和岗位职责的梳理要随着企业的发展规模不断进行完善,是一个动态的过程。
2、考核指标要尽量“精”
考核指标的设定一方面来自于岗位的工作职责,另一方面来自于公司的整体工作任务。我的意见是:指标设定既要有过程指标、也要有结果指标,这二项总分设定为100分,对工作的态度和能力的考核采用另外加减分的方法(优秀的事迹、改善建议加分;配合度不佳,推脱责任减分)。总的考核指标一般不要超过6个,对当月实在不能确定的任务可以用上级临时交代的任务描述,但分数不能超过20分。
3、考核人考核要“准”
“准”:一方面指的是考核的方法要准,考核的评分方法在设计月度考核指标时就要设定明确,有些是采用比值法,有些项目就要采用否决法(没通过就零分),凭个人主观打分的比率应少于20分;另一方面指的是收集的考核信息的要准,考核指标的信息应该在半小时内能准确收集到。准确与否是考核有效的关键。当然管理者的一听、二看、三感觉也非常重要,毕竟在工作中的了解最为真实、贴切。
4、考核结果使用要“快”
一旦考核结果经双方确定后,考核成绩当月就要体现在员工的浮动薪酬中,同时上级对考核人的考核面谈要让下属体会到您对考核结果的关注。同时考核成绩半年、一年的汇总可以和员工培训、晋升、年终奖金挂钩起来。最大程度去激励员工创造更好的工作业绩。
5、对考核流程的过程要监督指导
前文有提到,绩效考核有时会变成一部分管理者“人情”的工具,引用一句明言:“任何事情失去监督就会产生腐败!”尤其在考核实行初期,人力资源部门要对职能部门的考核起到指导、支持、监督的作用,在绩效考核的各关键环节中,人力资源部门要对考核方法和指标的设定起指导作用,对考核的信息进行审核,对考核的结果要监督。这样才能使考核形成正面的PDCA循环,帮助员工发现不足,提出改进意见,最终提升工作业绩的作用。
最后,我认为绩效管理实施的效果好坏体现的是企业的一种精神。“管事靠计划,管人凭考核”,管理做到最后就只有二个字:赏与罚。而赏与罚效果的好坏取决于一线管理者的管理技巧和领导力,总经理的执着、干部的坚持、员工的理解是任何公司绩效考核管理能否真正起到应有效果的关键。

企业管理的绩效考核怎么实施?

8. 绩效考核体系和绩效考核有什么区别

绩效考核体系是属于企业绩效考核的一部分。他们的主要区别可以归结为以下几点:
1、所覆盖的范围不同。绩效考核包含了绩效考核的概念提出、绩效考核制度的制定、绩效考核的实施等多个范畴,而绩效考核体系相对而言会比较的精准,一般上指的是绩效考核制度的建立以及绩效考核管理。
2、绩效考核体系具有实操性,对于实际工作而言,绩效考核体系需要和具体的工作岗位和内容紧密的结合,需要从实际操作的结果为出发点来建立。而绩效考核更多的是概念性的东西,对于实际的工作起到的是指导性和方向性的作用。
3、绩效考核体系是建立在制度的基础上,而绩效考核是企业管理制度的一个出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