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喝茶能养生,若是喝错也伤身,那怎样喝茶是对的?

2024-04-28

1. 常喝茶能养生,若是喝错也伤身,那怎样喝茶是对的?

喝茶可不是喝水,3种茶适合3类人,越喝越健康黄茶
黄茶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茶,价格相对较便宜的。黄茶的主要功效就是健脾胃,一些肠胃不好的人特别适合,可以帮助人们促进消化,也可以进一步改善消化功能,养脾胃,完善消化系统。肠胃不好的人也可以食用,特别是在食用了油腻食物之后,喝黄茶可以消脂、解腻,预防肥胖。

黄茶分为黄芽茶、黄小茶和黄大茶,比较出名是湖南洞庭君山银针,不管在国际还是国内市场,均久负盛名。
其茶外形茁壮挺直,重实匀齐,银毫披露,芽身金黄光亮,内质毫香鲜嫩,汤色杏黄明净,滋味甘醇鲜爽。在国际和国内市场上都久负盛名。

黑茶
肾脏不好的人可以饮用黑茶,黑茶中的物质可以抵制有害物质对肾脏的伤害,也可以改善人体素质,为肾脏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起到养肾补肾的效果;黑茶还有很好的排毒功效,饮用后也可以排毒、消脂,在减肥界也是很受欢迎的。不过黑茶的提神效果也很显著,失眠人士不宜喝。


黑茶可以分为黑茶、茯茶、边茶、六堡茶及普洱茶5类,其中湖南安化黑茶是比较具有代表性的。
安化黑茶口感是淡淡的、柔柔的,喝下去以后,胃暖暖的感觉。其它茶类或是用喉、用舌、用鼻品,而安化黑茶则是用肠胃来品,一口喝下去,会感觉肠胃特别舒服。

绿茶
绿茶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特别适合在夏天饮用;绿茶也有降血脂、血压的功效,高血脂和高血压人士可以多喝;但是绿茶性寒,胃寒之人不宜多喝,可以改喝黑茶和红茶。

绿茶中最有名的当属西湖龙井、洞庭碧螺春、信阳毛尖、黄山毛峰、太平猴魁、六安瓜片、竹叶青、安吉白茶、南京雨花茶等。
今天要推荐的绿茶却不是这几种中的一种,是紫阳毛尖。紫阳毛尖的性价比不比其他绿茶差,毛尖外形条索,色泽翠绿,白毫显露、香气持久、汤色嫩绿、鲜爽回甘、嫩绿明亮等。它是一种天然的富硒茶,产于汉江上游,大巴山北麓,夏无酷暑、冬无严寒、降雨适中,气候宜茶。
如果血脂异常,有高血压,身体免疫力差,建议喝天然富硒的紫阳毛尖茶。

茶的保管
建议:茶不能与油,盐,酱,醋,肉同放一房一柜。发酵茶最好不密闭,让其自然在空气,水氛中发酵。青,绿茶进冷藏冰柜为好,能长期保鲜。

常喝茶能养生,若是喝错也伤身,那怎样喝茶是对的?

2. 怎样喝茶才养生而不伤身?

中医认为人的体质有燥热、虚寒之别,而茶叶经过不同的制作工艺也有凉性及温性之分,所以体质各异饮茶也有讲究。合理的喝茶对人体是有百益而无一害的,但是如果不合理的话那就对人体有害处了。
如果身体虚寒不适合喝茶,但是又很喜欢喝茶,怎么办?
这时候就可以选择喝一些乌龙茶,乌龙茶通过发酵后,制约了其寒凉之性。
如果身体很寒的人想喝茶怎么办?
可以喝姜茶,古人还有喝椒茶的习惯。把姜和花椒放在茶里一起煮,这都是温热的东西。如果身体淤堵,不爱出汗的人,可以喝点老白茶,老白茶有一种麻涩感,实际上这等同于药物中的疏通孔窍的作用,类似于麻黄。
入夏了喝杯热茶出出汗,人体排排毒。但是挤公交做家务也能出一身汗,却不叫排毒。叫耗气血,再加上吸一堆浊气,还受污染,跟茶的排毒不是一回事。
说茶寒凉,其实也不用过于担心,无论是普洱还是绿茶,苦降的力量虽然有,都只是茶,比药温和太多,很多脾胃虚寒的人,一般建议他们不要天天喝茶,可是他们大都不听,还是每天喝。虽然也会影响,但还是有限,如果乱吃黄连去火之类的药,多吃几天,他走路可能就要扶墙了。合理的喝茶对人体是有百益而无一害的,但是如果不合理的话那就对人体有害处了。
燥热体质的人,应喝凉性茶,虚寒体质者,应喝温性茶。
晚上最好喝红茶。因为绿茶属于不发酵茶,茶多酚含量较高,并保持了其原始的性质,刺激性比较强;红茶是全发酵茶,茶多酚含量虽然少,但经过“熟化”过程,刺激性弱,较为平缓温和,适合晚间饮用。尤其对脾胃虚弱的人来说,喝红茶时加点奶,可以起到一定的温胃作用。
但是,平时情绪容易激动或比较敏感、睡眠状况欠佳和身体较弱的人,晚上还是以少饮或不饮茶为宜。另外,晚上喝茶时要少放茶叶,不要将茶泡得过浓。喝茶的时间最好在晚饭之后,因为空腹饮茶会伤身体,尤其对于不常饮茶的人来说,会抑制胃液分泌,妨碍消化,严重的还会引起心悸、头痛等“茶醉”现象。
有人推崇喝申时茶,就是下午三点到五点喝茶,这是有道理的。
这个时辰,经气运行膀胱经,膀胱经外连体表,内通膀胱,是向外和向内排毒的通道,正好和茶叶的能量运行途径一致,此时喝茶的确能起到顺势而为的作用。不过,其实也不须死守这个原则,你身体需要疏泄,什么时候喝都有用;如果你是气血虚脾胃寒比较明显的,什么时候喝茶对身体都多少有些妨害。
目前世界上有一百多个国家有喝茶的习惯,喝茶人数占到了全球总人口的一般,可以说茶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普遍的饮料,怎样喝茶才养身而不是伤身,大家一定要注意哦。

3. 喝茶有益健康?这4种错误的喝茶方式,反而会伤害身体

我国有着悠久的饮茶 历史 和丰富的茶文化,现在很多 养生 的人都有喝茶的习惯,茶叶中含有较多对人体有利的成分,但是这4种错误的喝茶方式,反而会伤害身体。
  
 
  
 饭后喝茶。人在进食之后,大量的食物在胃中消化,若此时喝茶,会冲淡胃液,影响食物的消化,再一个,若是茶水过浓,茶叶中含有的单宁酸,会影响身体对蛋白质的吸收。
  
 
  
 第二,喝茶不洗杯,茶垢损 健康 。茶水暴露在空气中,其中的茶多酚与一些金属元素发生氧化作用形成茶垢,这里面含有少量硝酸盐等对人体有害的物质。
  
 
  
 第三,酒后喝茶,肾遭罪。要知道,茶叶中的茶碱成分有利尿的作用,酒精在人体内会被分解为乙醛,而乙醛会进一步被氧化为乙酸,最后被氧化为无害的二氧化碳和水,这个时候喝茶,会导致未分解的乙醛过早进入肾脏,对泌尿系统不利。
  
 
  
 第四,女性在不恰当的时间喝茶容易伤身体。一是在生理期,茶水中的一些鞣酸成分会抑制人体对铁元素的吸收。二是在妊娠期,茶叶中含有刺激人体神经的物质,影响孕妇的睡眠。

喝茶有益健康?这4种错误的喝茶方式,反而会伤害身体

4. 喝茶能养生!但如果用这3种方式喝茶,身体可能会出问题

喝茶是多数人较为喜欢的 养生 方式。经常喝茶能够陶冶情操、修身养性,茶叶富含的多种营养素还有益于身体 健康 。那么,在秋高气爽的时节,比较适合喝哪些茶?喝茶时还需要注意什么?
  
 
  
 1、乌龙茶
  
 秋天气候较为干燥,机体容易困乏,而乌龙茶性质温和,具有降燥、解脂、平火的效果。并且,乌龙茶在延缓皮肤衰老、帮助瘦身、预防癌症方面也有良好的作用,十分适合秋天饮用。
  
 2、普洱茶
  
 普洱茶作为大众茶,秋天也适合喝。因为普洱茶性温,味道也醇香,经常喝能帮助养胃,同样有利于延缓衰老,生津解渴。
  
 3、杜仲茶
  
 秋季一天中温差较大,很容易引发各种疾病。这时,不妨在睡觉前喝杯杜仲茶,有助于促进睡眠。中老年人如果多喝,还能起到降血压、降血脂的效果,保健功效明显。
  
 
  
 经常喝菊花茶,有利于清热解毒、去除火气、明目提神,从而达到很好的 养生 目的。在秋天喝也很合适。
  
 5、荷叶茶
  
 对于女性来说,秋天还可以多用荷叶泡水饮用。多喝荷叶茶,可有效帮助排出身体毒素,有助于美容养颜、养阴润燥。
  
 ① 空腹喝茶
  
 一些人早上起床时,喜欢泡杯茶喝,帮助提神。然而,这是不可取的。由于茶是碱性食物,所以,空腹喝茶就容易稀释人体胃酸,久而久之可能会引起消化问题,不利于肠胃 健康 。
  
 
  
 喝茶需要适度,把茶水当成水来饮用,也不益于 健康 。因为过量喝茶,会对肾脏的代谢及过滤功能造成损伤,促使肾功能下降。
  
 ③ 喝太多浓茶
  
 浓茶含有大量草酸,饮用太多容易诱发肾结石。另外,如果是在晚上喝浓茶,还会造成人的神经兴奋,导致难以入睡,降低睡眠质量。因此,喝茶时不建议喝太多浓茶。
  
 ④ 营养不良者不喝茶
  
 存在营养不良情况的人,不宜喝茶。茶叶中存在鞣酸,进入人体会与铁反应,产生沉淀物质,这会妨碍人体对铁的吸收,可能会导致贫血。

5. 茶,喝对了养生,喝错了伤身,这几点很多人都做错了

害处: (一)1)茶中鞣酸会影响对铁吸收,使贫血加重。 2) 茶中咖啡因能使人兴奋,引起基础代谢增高,加重失眠。 3)咖啡因刺激胃液分泌,影响溃疡愈合。 4) 茶中草酸导致结石增多。 5) 咖啡因绝大部分经肝脏代谢,增加肝脏负担。 6) 鞣发有收敛作用,能减弱肠管蠕动,加重便秘。 7)咖啡因可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发生肠痉挛,贫血,影响睡眠。 8) 饮茶过多使心跳加快,心律不齐。 9) 饮茶过多使婴儿瘦小体弱。 10) 酒精对心血管刺激很大,咖啡因使心跳加快十分危险。 (二)1.空腹饮茶冷脾胃。 2.饮烫茶最好56℃以下。 3.冷茶寒滞、聚痰。 4.冲泡过久,防氧化、细菌污染。 5.冲泡次数多,有害微量元素最后泡出。 6.饭前饮冲淡胃酸。 7.饭后马上饮,鞣酸会影响消化。 8.茶水服药,鞣酸影响药效。 9.饮隔夜茶,时间久会变质。 10.酒后饮茶伤肾。 11.饮浓茶咖啡因使人上瘾中毒。 12.不宜饮用的茶叶有:焦味茶、霉变茶、串味茶 。

茶,喝对了养生,喝错了伤身,这几点很多人都做错了

6. 每天喝茶对身体有这6大好处,但也要避免3件事

 卫福部食药署在今年一月特别在辟谣专区发文,提醒民众常喝含高草酸的茶可能增加肾结石的风险,引发不少爱品茗,甚至拿茶当水喝的茶友们恐慌。但茶是中国几千年流传下来的传统饮料,连时下坊间盛行的手摇茶店也不能例外地要推出无糖茶饮,显示茶在国人心目中难以取代的「国饮」地位。
   每天喝茶有6  大好处   撇开茶中含有草酸,可能会导致肾结石的疑虑,其实喝茶对身体还是有很大的助益,专家统计出每天适量喝茶(不要超过600,茶叶量不要超过20公克)可以产生6大好处。
   一、降  低心与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荅叶中含有啡咖碱与儿茶素,具有降血压的功能,有一项针对4万多名中年人进行的研究发现,每天喝茶5杯以上的人比与喝不到1杯茶的人相比,男性出现心脑血管病变死亡的平均风险降低22%,女性降低31%,至于脑梗塞的下降率更是明显,男性降低42%,女性下降更达62%。
   二  、  降血糖与预防糖尿病: 
   
  茶叶中所含的葡萄糖、阿拉伯糖、核糖的复合糖、儿茶素与二苯胺等物质,可以减少血糖的来源,调节人体内血糖的平衡,经常饮用绿茶可以预防第2型糖尿病的发生。
   三  、  抗焦虑与减轻压力: 
  茶叶中含有茶胺酸,是一种无镇静作用的松弛剂,可以帮助大脑增加ϒ波,以控制焦虑的情绪,提高注意力,减轻压力,改善总体机能和精神状况。
   四  、  防龋齿与口臭: 
  茶叶中含有茶多酚与鞣酸,可以杀死牙缝与龋齿中的一些细菌,进而产生防龋的作用,此外,茶叶中含有棕榈酸和芳香物,可以吸收中腔中的异味,从而达到防止口臭、改善口气的作用。
   五  、  控制体重与调节脂肪: 
  茶叶中含有咖啡碱、肌醇、叶酸、泛酸和芳香物等物质,对于调节脂肪与增加代谢具有一定的作用,所以可以达到相当控制体重的作用。
   六  、  预防老年痴呆与改善记忆力: 
  有研究显示,喝茶有助于预防老年痴呆症并改善记忆力,同时对大脑也有保护作用,可以延缓大脑的退化。
   3  个时间切记不要喝茶   但喝茶也不是什么时候都适合,有3个时间就要注意避免:
   1、避免空腹喝茶: 
  空腹喝茶容易冷脾胃,再加上茶叶中含有咖啡碱,空腹饮用容易导致肠道吸收过多,进而发生「茶醉」的状况。
   2、避免酒后喝茶: 
  所谓以茶解酒的说法其实是错误的,因为喝酒后酒中的乙醇会转化成乙醛,再转化成乙酸后分解排出体外,但茶中所含的咖啡碱等物质,因为有利尿的功能,会促进尚未转化的乙醛进入肾脏,反而导致肾脏受到伤害
   3、避免睡前喝茶: 
  茶叶含有的咖啡碱可以兴奋神经,喝茶后人体摄入的咖啡碱会优先和腺嘌呤核苷接受器结合,阻碍帮助睡眠的腺嘌呤核苷的作用,使神经细胞的活动增高,人变得更加清醒,进而导致失眠。
   

7. 常喝茶对身体健康有利吗?提醒:这4种茶,尽量要少喝

茶文化在我们国家源远流长,而且淡茶水也被誉为三大 健康 饮品之一,也就是说如果我们每天适量喝一些淡茶水,对身体 健康 是有利的。 
  
  常喝茶有益身心 健康 ,首先是因为能够为身体补充水分,水是生命之源,每天都要记得多给身体补水。其次是茶叶中含有不少的营养成分,比如茶多糖、茶儿素、茶多酚、生物碱等,这些都具有抗氧化作用。 
     
  相关研究表明,抗氧化成分对于老人保健的好处比较多,尤其有益于清除血流垃圾,抵抗血管老化,老年人每天适量饮茶,能够延年益寿。 
  
  既然喝茶对身体好,那就可以随意喝吗?不是!其实,下面的几种茶,就要尽量少喝: 
     
  第一种是头道茶 
  
  懂品茶的人都知道,在泡茶的时候,有“洗茶”这个说法,而这也就是头道茶,而这个水应该是要倒掉的。可有的人觉得有些浪费,舍不得倒,这是不对的。 
  
  因为茶叶在制作过程中,表面会吸附到一些杂质,比如灰尘、小细菌等,所以想要喝茶对身体产生益处,就要将头道茶倒掉。 
     
  第二种是隔夜茶 
  
  喝茶尽量要随泡随喝,只要待茶到温热的时候就可以开喝,这时候的茶叶香味浓,口感微甜,是正好喝的时候。如果茶水隔夜了就最好别喝了。 
  
  首先隔了夜的茶水,口感已经很差了,根本品不出茶香味,其次因为放置了一夜,茶里面的维生素、茶多酚、茶多糖等营养元素都有所减少,已经基本失去了它的营养价值。另外,茶水放一夜,尤其在炎热的夏天,容易滋生细菌,喝这样的茶水是不利于 健康 的。 
     
  第三种是浓茶 
  
  浓茶就是说茶叶比较多而水比较少,这样泡出来的茶,茶的味道相当浓郁,口感有些苦涩,但有一部分人就喜欢喝浓茶。但我们所说的喝茶对身体好,有一个前提那就是要淡茶水。 
  
  浓茶不仅口感要差一些,而且它所含的咖啡因成分会很高,有提神的效果,所以喝太多浓茶会使人过度兴奋,从而加大心脏和肾脏的负担,不利于身体 健康 。 
     
  第四种烫口茶 
  
  茶叶一般要经过沸水冲泡,这样冲泡出来的茶水,味道香口感好。不过,茶不是越热越好喝。 
  
  如果经常喝烫口茶,会损伤到口腔黏膜和胃黏膜,尤其口腔黏膜比较薄的朋友,吃东西一定不能够太烫了。 
     
  那么问题又来了,现在正值高温的夏天,又该选什么茶呢? 
  
  其实夏天喝茶消暑,是很 养生 的做法,至于喝什么茶,根据自己平时的喜好就可以。如果平常没有品茶的习惯,还没有形成自己的喜好的话,那我给你2个建议: 
  
  1、体质较热的人(就是经常觉得手脚很热,容易上火)可以在夏天常喝绿茶。因为绿茶性寒,而夏天天气炎热,本身又是热性体质,这时候喝点淡淡的绿茶水,能够以寒清热,消暑去火,让人感觉倍感清爽。 
     
  2、寒性体质的人(也就是总感觉手脚冰凉的人,冬天睡不热夏天吹空调就发冷)可以选择红糖、姜、大枣、桂圆等物都是热性食物,通过这些食材的热性,能够活血化瘀、健脾暖胃,让身子慢慢热起来。 
  
  此外,在夏天,经常喝冰镇饮料,长时间吹冷空调的人,对脾胃也有一定的损伤,还容易将寒气带入身体,所以,也需要一些热性食物来进行调理。这时候也可以经常准备红糖、生姜、大枣等物一起泡水喝。 
     
  最后,提醒大家,有三个时期不建议饮茶,要记在心里: 
  
   服药期间:茶叶中的成分可能与药物成分发生反应,会影响药效,不利于病情的恢复。 
  
   空腹的时候:清晨空腹喝茶容易让人头昏心慌,还可能刺激肠胃,对身体 健康 无益。 
  
   女性在哺乳期:如果哺乳期喝多了浓茶,会让宝宝吸收到咖啡碱,对宝宝发育或有一定的影响,另外浓茶还可能影响乳汁分泌,导致妈妈的奶水减少。

常喝茶对身体健康有利吗?提醒:这4种茶,尽量要少喝

8. 饮茶,对人体好处再多,也要切记“6类人”不宜喝茶,别不在意

 “寒夜客来茶当酒,竹炉汤沸火初红。”这阙诗就是一首以茶为媒的友情诗,寒夜好友来访,竹炉中刚刚烧红的炭火煮沸了沏茶的汤水,喝杯馥香浓郁的香茗就当作喝酒了。在不经意间,一首挚友深夜来访品茶畅幽的温馨画面就跃然纸上,这也是我国茶文化的真实写照。茶,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叶酸、茶多酚、咖啡因、茶碱、有机酸及多种微量元素,对人体有诸多益处,与可可、咖啡并称为世界三大饮料。 但是,饮茶,对人体好处再多,也要切记“6类人”不宜喝茶,别不在意: 
       茶中含有一定量咖啡因,对人的神经系统有明显的兴奋作用,特别是喝浓茶,有很强的兴奋作用,尤其是晚上喝茶多了,特别容易失眠。 对于普通的人群尚且如此,对于一些有失眠、神经衰弱的人来说,作用则更明显。有时候哪怕喝一小杯茶,都有明显的兴奋作用而引发严重的失眠。所以,失眠、神经衰弱的人最好不喝茶,如果特别喜欢喝茶,也建议下午、晚上不喝茶,上午少量饮用淡茶、清茶,点到为止。
      茶可抑制铁离子在胃肠内吸收,对于普通的人影响倒不是太大,可是对于贫血的人则有较明显的影响。贫血的人常见的一类就是缺少铁离子引起的贫血,大多是因为铁离子摄入少、吸收障碍引起的。如果再喝浓茶,则会抑制铁离子的吸收,进一步加重贫血而雪上加霜。 因此,贫血的人不建议喝茶,偶尔少量饮用点淡茶尚勉为其难,但绝对不能喝浓茶。 
      有时候,人们吃了比较油腻的食物,感觉胃里油乎乎的,腻腻的感觉,这个时候很多人会选择喝茶。几杯茶下肚,很快就感觉胃里不那么油腻了,整个人也感觉清爽了许多。 这主要得益于茶可促进胃肠蠕动及胃酸分泌增多,对于普通人是大有裨益的;可是对于胃及肠道内有溃疡的人,分泌过多的胃酸则起到严重的相反作用。 
      从古代神话传说中,“神农氏”尝百草,如有中毒,则马上吃上几片随身携带的茶叶;因此便有了“茶解百毒”的说法。茶叶中除了常规的茶多酚、咖啡因、茶碱外,还含有大量的其他有机化合物,人们对于茶的研究也只是冰山一角。 茶叶内的多种化学成分可与人们吃的药物产生多种不同的反应,因此,正在吃药的人不建议饮茶,更不能喝浓茶。 
       茶叶中的咖啡因、茶碱及多种有机物分子,可通过胎盘及乳汁,对胎儿及婴儿不利。 原则上,孕妇及哺乳期妇女是绝对不能饮茶的,甚至于淡茶、清茶也不建议饮用。
       茶叶除了可兴奋神经系统,引起失眠之外,还能影响铁、钙离子的吸收,这些因素决定了老年人、儿童尽量不饮茶。 大多数的老年人都有失眠的困扰,也是钙、铁元素缺乏的重点人群;儿童正是长身体的关键时期,对钙、铁离子需求较多;因此,老年人、儿童不建议饮茶,如果老年人特别喜欢喝茶,建议上午少量饮用淡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