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美元霸权?

2024-04-27

1. 什么是美元霸权?

美元霸权是什么?美元凭什么成为国际货币?

什么是美元霸权?

2. 美元霸权是怎样形成的?

尼克松在1971年,通货膨胀增加,其中最显著的是工资和物价冻结,附加费对进口响应,并直接国际的单方面取消兑换的的美元对黄金。虽然尼克松的行动没有正式废除现有的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国际金融交易,但其中一个关键部分的暂停有效地使布雷顿森林体系无法运作。虽然尼克松公开表示他打算在布雷顿森林体系改革实施后恢复美元的直接兑换,但所有改革尝试都没有成功。

20世纪70年代早期布雷顿森林崩溃之后。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和他的国务卿基辛格,担心布雷顿森林安排(不断增长的美国贸易赤字,并与正在进行的越南战争相关的巨额债务合并)下的国际金本位的放弃会导致在下降美元相对全球需求。在一系列会议上,以当时的美国国务卿亨利·基辛格为代表的美国与沙特王室达成了协议。美国将为沙特阿拉伯的油田提供军事保护,作为回报,沙特将仅以美元定价其石油销售(换句话说,沙特将拒绝除美元以外的所有其他货币作为支付他们的石油出口)。到1975年,石油输出国组织的所有石油生产国都同意以美元定价石油,并将剩余的石油收益投资于美国政府债券,以换取美国的类似报价。

全世界几乎所有的石油销售都以美元计价。由于大多数国家依赖石油进口,他们被迫维持大量美元储备以继续进口。无论美国的经济状况如何,这都会产生对美元的持续需求,并表面上支持美元的价值。美国政府通过铸币税和以低于他们本来可能的低利率发行债券来获得收入。美国政府可以在比其他大多数国家更可持续的水平上运行更高的预算赤字,美元走强也意味着进口到美国的商品相对便宜(尽管美国的出口对世界其他地区来说相对更贵)。


3. 美元霸权是怎么形成的?

布雷顿森林体系,是美元霸权的一种手段。不过1971年,尼克松拒绝履行用美元自由兑换黄金的承诺开始,布雷顿森林体系就已经崩溃了。
今天美元霸权依赖的是石油,石油的重要性就不用多说了。那为什么全球主要产油国,都要求用美元结算呢?道理很简单,那就是横行世界的美军。
有没有人想推翻这个逻辑呢?当然有,第一个人就是萨达姆,他想用欧元替代美元来结算石油。结果美国迫不及待的绕开联合国,对伊拉克发动战争。萨达姆被绞死后,新政府的第一条法令就是,改回用美元结算石油。第二个人是卡扎菲,只是他玩的更大,他想整合非洲,模仿欧盟搞一个非盟,发型非元。非洲是法国的传统势力范围。全世界看到的是,法军开路,美军压阵,对利比亚大规模的武装入侵。
美元之所以成为世界货币,并不是因为华尔街的精英有多么懂经济。而是依靠横行世界的美军,才是美元霸权能玩的下去的根本。人家拿枪指着你,让你认啊。
美军有多牛逼?至今为止,美军仍然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军费一项,就比第二名到最后一名,总和加起来还多。遍及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74个海外军事基地,海外驻军30多万。11艘核动力航母冠绝全球。24小时精准打击能力无人能及。
想推翻美元霸权,我们任重道远。

美元霸权是怎么形成的?

4. 什么是美元霸权?

美元霸权是指美元在执行世界货币职能的过程中,给美国带来了诸多经济利益,但同时可能给其他国家经济造成各种负面影响。
美元霸权是历史上最复杂的金融体制。

5. 美元霸权是怎样形成的

二战后于1944年召开的布雷顿森林会议,《关贸总协定》的签订,成立货币基金组织。共同构成布雷顿森林体系,将美元与黄金挂钩,金本位制开始崩溃。再然后,尼克松总统实施浮动汇率制,美元基本上代替黄金成为硬通货。美元霸权形成。
因为是二战之后,作为主战场的欧洲经济一落千丈,东亚的中国更是经历百余年的战火,经济面临崩溃的局面。相对于亚欧,远在北美的美国是唯一没有被战火波及本土的国家,又因为二战期间罗斯福总统实施新政,将财政权力收归中央政府调控。所以美国的资本积累极其丰厚,常说盛世古董,乱世黄金。所以在战后,美国是世界上黄金储备最丰富的国家,银根也最稳定。美元也最有实力成为通用货币,当然,发展到现在,经济多极化趋势愈发明显,美元的地位受到冲击,主要方面一是本国银根不稳定,有大量的国债掌握在中国等大国手里。二是欧元的冲击,“用一个声音说话”的欧盟是全球各发达国家组成的政经联盟,拥有非常庞大的经济实力。是对美元冲击的主要力量

美元霸权是怎样形成的

6. 什么是美元霸权?

美元霸权是指美元在执行世界货币职能的过程中,给美国带来了诸多经济利益,但同时可能给其他国家经济造成各种负面影响。
美元霸权是历史上最复杂的金融体制。在人类金融事务中,首次出现了由一国不兑现纸币通过浮动汇率和自由兑换强加的货币霸权,全球化的金融市场使这种货币霸权的形成成为可能。
美元霸权本质上是一种地缘政治现象,即作为一种不兑现纸币的美元担当着国际金融体系结构的首要储备货币的角色。具体而言,自1971年以来,美元的储备货币地位一直不是以黄金为基础,而只是建立在迫使所有关键商品都以美元标价的美国地缘政治实力之上。
二战末期召开的布雷顿森林会议将由黄金支撑的可靠货币美元确立为国际贸易融资的基准货币,其他各国货币都以极少发生变化的固定汇率盯住美元。固定汇率体制的目标是维持贸易国家的诚信,防止其陷入长期的贸易逆差。
人们并没有料想到它会支配贸易国家的生活标准,因为后者是由汇率之外的许多其他因素衡量的。正是出于这个原因,国际经济学界传统智慧构思下形成的布雷顿森林体系没有考虑到世界贸易融资所需求的跨国资金流动。从1971年开始,美元就从一种由黄金支撑的货币转变为一种美国,也只有美国可以任意发行的全球性储备货币工具。
同时,美国继续承受着经常项目赤字和财政赤字。布雷顿森林体系下的美元作为世界货币对美国霸权和战后世界经济产生了深远影响。

7. 美元霸权是怎么回事?


美元霸权是怎么回事?

8. 现在美元霸权吗?

是的美元体系正在加速瓦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