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兰怎么养

2024-04-29

1. 君子兰怎么养

君子兰花期一般在2-4月,开花后,可用适当降温、通风和减少光照的方法延长花期。君子兰花期的长短,可以通过人们莳养技术,管理方法进行控制。君子兰花期前后在栽培管理上应作如下处理:
水肥管理:生长期根据蜘蛛需求合理浇水施肥,应注意避免氮肥施用过多,磷钾肥料不足,以致生长衰弱或叶子徒长,影响显蕾开花,:君子兰在整个植株生长期间不能缺水,进入开花期需水量更大,生长湿度不低于60%,喷施新高脂膜保肥保墒。
温度:适宜的温度对开花效果的好坏有明显影响,温度过高根毛存在时间极短,吸收水肥的功能大幅度减退,使君子兰呈现半休眠状态;温度低于10~(2也会使生长受到抑制;生长期应控制在15℃-25℃,花期应在15℃-20℃。根毛存在的时间长,水肥吸收功能好,叶片就长得短而宽,花势茂盛,适时喷施壮茎灵,可使植物杆茎粗壮、叶片肥厚、叶色鲜嫩、植株茂盛。
光照:要给予一定的光照条件,以满足光合作用和开花对光照的要求。强光照下,花期短,花色艳;弱光下,花色淡。光照太长、太强或长期荫蔽,光照不足,均影响养分制造积累,使之不能显蕾开花,花蕾期喷施花朵壮蒂灵,可促使花蕾强壮、花瓣肥大、花色艳丽、花香浓郁、花期延长。

君子兰怎么养

2. 君 子兰怎么养

有些朋友反应说君子兰不像网上说的那样娇嫩。但对于君子兰的一些习性还是必须清楚的。君子兰耐阴性极强,喜欢湿润阴凉的环境。不耐寒也不耐热。夏天养植君子兰要防止曝晒。冬天养殖君子兰要防止受冻,在温度低于10度时,君子兰生长速度会变慢,去年天气冬天,温度没有控制好,明显的发现君子兰几乎停止生长了。气温在15~25℃时,是最适合君子兰的生长温度。接下来详细的介绍每个细节吧。
  1.土壤
肥沃疏松的中性或弱酸性腐质土对君子兰来说是最适宜不过的温床了。土壤的选择对于君子兰来说是第一大关键因素,同时也是很多人养不好的原因之一。
  在这里分享下和老妈一起研究出来的栽培土配方:腐叶土(腐叶土最好是橡树叶)55%、河沙15%、松针15%、木炭10%、麻子5%。
  a.土过筛后消毒。
  b.麻子炒出香味与土拌匀。
  c.盆底部加一层木炭增加盆底部的透气性并可防止积水。(此部分木炭不计算在配方里)
  d.盆底加一小把麻子作为底肥。(此部分麻子不计算在配方里)PS:新手也可以直接选购君子兰专用土栽植。
  2.光照
君子兰喜欢半阴,在室内种植君子兰需要人工进行调整光照对它的影响。君子兰的叶子有趋光性,如果将它长期放在室内一个地方,叶子必定朝太阳的方向偏转,就其株形来说,就很难达到侧视一条线,正视如开扇的观赏效果。通常,在白天的时候,老妈会把花盘放在向阳的地方,为了让君子兰长得好看有观赏价值,你可别偷懒,每隔一星期要对叶片向阳的地方换一个方向,这样君子兰才能长得错落有致。因为君子兰的叶片是对生的,如果长期光照太单一会造成参差不齐。哈,老妈说在君子兰含苞时,从老花友那里学了一招,在晚上将君子兰放置在日光下补充光照。哈哈,花痴耶~!PS:花盆在室内的摆放方法:a.让叶片平行于向阳窗,隔一星期反方向调整一次。b.让叶片垂直于向阳窗。老妈说,b种方法挺好的。君子兰的摆放必须要南北方向,不是南北方向叶子就长偏了,如果叶子长偏了怎么办呢?可以把两片叶子拉齐以后夹起来,可以用张扑克牌围起来这样不伤叶子,正常的话15—20天叶子就纠正过来了。
3.温度
在概要里,提过了哦,最适宜的温度是15-25度哦。
  4.浇水
君子兰为肉质根,好气怕水渍。此外,君子兰叶片有蜡质层,冬季气温低,水分的蒸腾、蒸发量少。因此浇水不宜过多,只需结合施肥浇水,保持盆土湿润即可。土壤不宜过干或过湿,每次浇水一定要浇透,现蕾后还要多浇一些。可每隔20天左右,结合浇水施一次发酵的豆饼水、淡鱼腥水和马蹄水等,把浇水和施肥结合起来。室温低时要控制浇水,防止盆土过湿,盆土过湿会引起植株烂根死亡,但也不能使盆土过干。
  5.施肥
君子兰的养料不足时会出现各种情况,新叶窄,颜色很浅等问题。在养料方面,要分季节给它添加所需要的养料,君子兰一般在冬季施肥。磷肥、钾肥较有利于君子兰的养殖,在追肥时,少施氮肥。一定要控制好施肥的量哈,要不很容易造成君子兰叶尖出现烧焦般的症状,尤其是在冬天如果叶片出现斑点、根系发黄的话,就是施肥过多的原因。哈,教你2招获得家居磷肥和钾肥的方法地。可以选择蛋壳粉和沤熟的鱼腥水,这两种可是很好的有机磷肥哦。糠灰和烟灰,则可以作为钾肥来给君子兰施肥时用。开花前3个月,施以磷、钾肥为主的液肥,以促其抽箭开花。
  6.保温
君子兰在冬季的生长适宜温度是15-20℃,最好不要低于10℃。窜箭后温度应保持在18℃左右,昼夜温差最好在10℃左右,否则花箭长不到适当高度就开花,易形成“夹箭”。夜间室外温度低于10℃时就要将君子兰移入室内。室内温度低于10℃时,除在盆土表面覆盖一层1厘米厚的木炭粉保温外,还要将花盆放置在室内向阳保暖处。室内温度特别低时,可在花盆上罩薄膜以升温,但罩内温度不能超过25℃,如果超过,则要及时通风降温。
  7.延长花期
延长花期:君子兰的花期大多为12月至翌年3月。延长花期的方法是在花将要开放时将其放置于避光处,适当控制浇水,并使温度保持在8-12℃。这样,花期可延长10-20天。
 8.护叶
叶短、阔、厚、绿、亮、挺是健康君子兰的特点。除提供合理的肥水外,必须保持叶面清洁,以提高光合效率。一是定期洗叶,用与室温相同的清水喷洒冲洗或擦去叶片上的尘埃物;二是及时喷洒杀菌剂,防止叶斑病、叶枯病、茎腐病的发生,确保叶片青绿。
9.换盆时间
君子兰倒盆换土的时间和次数依苗的大小和季节而定。像这些成龄的君子兰一年要换一次土。换土时间最好选择在春秋两季,因为这时君子兰生长旺盛,不会因换土影响植株的生长。从盆内取出君子兰,剪除烂根和没有吸收能力的老根,除去废土。在叶内外喷施护树将军消毒杀菌保温防寒。之后向里填2-5厘米厚营养土,抓一把土将根内部添实,然后将植株放在盆内,向盆内填营养土到盆高的一半时,顺着盆沿轻轻用手向下按,这样根都立在盆内,不容易弯曲。换土关键一点是要把根部用土装实。否则,根部没有土,水分、养分达不到根部,易造成烂根、夹箭(什么是君子兰夹箭)。换完营养土后,浇透水即可。

3. 君子兰怎么养

  君子兰品种简介
  君子兰为石蒜科君子兰属多年生长绿草本。根系粗大,肉质。叶基部形成假鳞茎。叶片革质,深绿色。伞形花序有花数朵至数十朵。花漏斗形,直立,橙红色。原产南非。性健壮,喜温暖湿润而半阴环境。要求排水良好的肥沃壤土。不耐寒冷。
  1君子兰的养殖(繁殖)方法有哪些?
  采用分株或播种法繁殖。分株即在花后4-5月结合换盆将母茎根部发生的新茎分离下来,另行栽植。
  2.君子兰怎么养
  盆土宜用腐叶土、草木灰和一些细沙混合调制。在生长期间适量浇水,保持盆土湿润,也要防止盆内积水烂根。冬季光照充足,气温保持在5^-6℃,以促进花芽分化。生长期间每星期可施1次肥.在追肥时注意肥料不要接触叶片,以免叶片遭受损伤。花后需换盆,换盆时轻轻把根系周围旧土扒去,以避免伤害到君子兰的根部。
  3.君子兰为什么不宜多向叶面喷水?
  养殖君子兰若能经常保持较高的空气湿度与叶面清洁,对其生育十分有利。但它又不能像其他花卉那样,采用向叶面上喷水的方法增加空气湿度.因为向君子兰叶面上喷水,易使病菌和污物随水分一起沿叶脉流人叶基部,病菌等物在此处久存,易引起叶基部霉烂,造成烂心、烂根;若带菌的水分流进中心叶片基部,易造成新
  叶腐烂,特别是孕蕾期,花箭正处于腋间尚未向上生长,若此时往中心叶片上喷水,易引起烂蕊,造成无花可赏。如在较强的光照下向叶面上喷水过多,一些水滴残留在叶面上,受到阳光直射时由于水珠的聚光作用,就会像聚光镜一样,导致局部受热过强,发生日灼病。因此,应尽量不向或少向叶面上喷水,尤忌喷人中心叶片上,而应经常向地面上洒水,同时用干净的湿布轻轻擦拭叶片,以免水分流人叶基、叶心等处造成危害。如用湿布蘸上少许稀释后的食用米醋擦拭叶片,既可增加营养又可增加光泽,还有防病作用.
  4.君子兰不开花的原因何在?
  君子兰一般需要经过4年左右培养,长出14片以上叶子时才可能开花。未达开花年龄的,无论如何精心养护也是不会开花的。
  如果君子兰叶片已达到上述标准仍不开花,这是由于管理不善造成的.例如冬季室温太高‘,君子兰得不到休眠;施氮肥过多而又缺乏磷肥;浇水过多或过少;夏季受到强光直射;土壤碱性,pH超过7等原因。
  5.如何让君子兰年年开花?
  有的君子兰开过一次花后次年就不再开花,导致这种现象的原因较多,其中最主要的是缺乏营养。因为开过花后的君子兰,已消耗了大量养分,原来盆土内的营养物质已剩下不多了,如果再不施肥和添加新的培养土,让其继续长叶、开花就会很困难。即使开花,也往往是花朵瘦小,花色变淡,观赏价值不高。为使其年年开花,对已经开过花的植株,应在开春时节、花谢了以后进行换盆、换土,并加强水肥管理,使之健壮生长,才能再度孕蕾开花。
  6.君子兰如何浇水?
  君子兰有发达的肉质根,能贮存较多水分,浇水过多易烂根;浇水过少,.又会影响新叶生长、发根和抽箭。浇水量多少应视具体情况区别对待:凡是小盆小花,气温高,通气好,蒸发快,土壤透气好的宜多浇水,反之要少浇水。一般幼苗期需水少,开花期需水多,春夏浇水宜多,一般每天浇1次水。秋季可每1-2天浇1次水。冬季温度低,浇水宜少,一般每隔5一7天浇1次便可。给君子兰浇水不能等盆土完全干透后再浇,半干就要浇,使盆土经常保持湿润状态,有利其生长发育。
  7.君子兰适宜的土壤条件是怎样的?
  君子兰喜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微酸性土壤.盆土宜选用80%森林腐叶土混合20%左右粒沙混合配制的培养土。或者用市面上出售的各种君子兰培养土,这类培养基质肥沃、疏松透气、渗水性能好,有利养根。
  8.君子兰如何施肥?
  君子兰喜肥,但施肥过多或过少,均会影响其生长和开花。施肥过量,新生叶片易变黄,严重的造成肉质根腐烂;缺肥时叶片窄
  薄、色浅、无光泽,花朵小、色不艳。施肥合理的君子兰,叶片挺拔翠绿,光泽度好,叶片宽厚,花大色艳。给君子兰施肥宜采用“薄肥勤施”的方法,切忌施浓肥和生肥。春季是君子兰生长旺季,对养分要求较高,除换盆时施人基肥外,生长期间一般每隔10天左右施1次以氮肥为主的薄肥,促进枝叶生长。夏季天气炎热,一般不施肥,以免烂根。秋季每7^-10天施1次以磷肥为主的薄肥,以利抽箭和花大色艳。施用的肥料可用经充分发酵的稀薄饼肥水、淘米水等。

君子兰怎么养

4. 君子兰怎么养

家中窗台养花很干燥,要保持充足的水分。我曾经有过用黏土莳养君子兰的经验,一样的。在花窖中湿度较大,所以使用腐叶土,尽量使花根容易呼吸。但是,我们有时为了降低成本,也使用陈旧的花土,虽然细密,但也好用,只是要控制好水分和施肥。君子兰是肉质根,既怕水大,又怕水缺。过于干旱时,花虽然耐旱,但是却不生长,处于抑制状态。君子兰(成兰)的正常生长应该是每年6-10片叶子,淘汰2-4片叶子。一般是夏秋生长2-4片叶,冬春往往是上一组叶子,6片左右。家中花盆土壤要保持经常的湿润即可。不要干得太厉害,也不要湿得太厉害。 
浇水的困惑        
     君子兰花土主要成分是腐叶。窗台比较干燥,也可以掺一些黏土,以保持水分。干燥后,因为水的表面张力,很难浸湿盆土,都随缝隙流走。过湿也不可取,水分过多,空气流通减少,容易闷根。尽量不让水从盆底漏出,为的是保肥。目前我都是3小水,1大水。到了夏天,1小水,1大水。浇水功,是养功里最基础的,也是最难的,水浇好了,养功也到家了。小水,指的是盆土全部湿润;大水,指的是饱和,并非是水多造成烂根.大多烂根,是培养土中没有空隙,空气不能流通造成的。长时间的浇大水,会造成土壤内空隙被水占满,空气无法流通。所以,要小水、大水间隔着浇。浇水功,就是小水­潮而透,大水浇透不浇漏。听起来简单,其实浇水最不容易掌握。浇水还应注意,水温与土温应接近,两者温差不应过大;浇水时间以早晚为宜,夏季中午,气温很高,不宜浇水;浇水应避开花心,尤其是上箭开花期间,以防水不清洁造成烂心。磁化水,浇君子兰好。
关于自来水中的氯气问题 长春的兰友往困水的池子里加少许消毒剂(漂白粉-即氯),据说可以控制土壤中的霉菌,同时也可以驱逐蚯蚓等土虫。地域不同,水质不同。北方,特别是水源为地表水的地区。水质硬,碱性大,营养土易板结,影响土壤通透性。可多加松针,或多用淘米水。如碱性实在太大,用点硫酸亚铁调节。
湿度问题,北方干燥多风,增加湿度。南方潮湿,风小,该注意通风,预防病害。同样优越养护下,湿度大,兰呈油亮;湿度小,呈蜡亮。
君子兰幼苗浇水不怕浇到花芯上。因为它叶片很少,还没有构成“芯”,也不积水。三年以内的兰苗一般都没有问题。即将开花的兰要注意,因为花箭经常从花芯处拔出,拔箭前花芯处有较深的空间,容易积水烂芯、烂箭。
“浇透不浇漏”,如果浇漏了,养分流失太多。 “见干见湿,不干不浇,干透(指土壤表层干透)浇透”。成龄兰“不浇白水”,每次稍微加入一点液肥。对叶厚有好处。加入的液肥少,也不至于太臭。
家庭养君子兰湿度为第一要义.有湿度叶面细腻亮度才好.有湿度头形宽度才能达到花本身最佳状态.有湿度花株蒸发才能平衡.可以以叶养根.根深才能叶茂.如此才能莳养出佳品.
君子兰根系的主要部分在花盆中部以下,根尖(带有白色根毛部分)在花盆底部及盆壁位置。所以,花盆中部的湿度指标是主要的。底部一般情况都很湿润,特别是8寸以上大花盆。  盆土能攥出水时,土壤湿度大于50%,攥不出水时,小于50%。还可以观察盆壁(素烧泥盆)外侧背光的一面,有时有水印。用手拎。很轻时,盆土湿度小;不轻不重,湿度适中;很重时,湿度大。个人初学养兰时的浇水办法-------将一牙签插入盆土,两天后观察牙签入土部分的湿度情况,观察入土部分的干湿情况,如果牙签上面带明显水状,可缓浇,如果只是阴湿无明水状,且不到牙签入土部分的三分之一可浇水.
我的建议,天太热的时候不要老浇水,你应该注意通风和防晒,你别光顾着潮湿度,因为天热花就休眠,冬天的时候他才使劲长。热天10天左右浇一次肥,也要淡肥,浇肥前一天晚上要先浇透水,浇肥的时候最好是大晴天,以上是我给你的小建议。夏天浇水最最关键的是水温要和土温一致,有些兰友,为给花降温。水温很低,夏天土温很高,一冷一热。1。伤根毛2。容易赶冒。切记!
君子兰浇水很有学问,与你的用盆用土有直接关系。浇水的关键就是掌握干和湿的尺度,这得需要你慢慢总结体会。浇水的间隔时间取决于你们当地的气候和你所养花的周围小环境。
当湿度大于80%的时候,君子兰叶面的蒸腾作用会受到很大的抑制,也就是说蒸发在减少,这样的环境长时间存在,直接的后果是:  1、容易烂根。  2、容易滋生霉菌,包括雄蕊霉变。  3、影响花期授粉和坐果。  4、不利于叶面蹦纹和形成蜡膜(亮)。
我个人的经验是,坐盆浇水,适合于家庭养花。如果,应用此法再能有效的配合合理适量的水肥的话,我认为,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坐盆时不用很多的水,毛吸现象就可以了。在我们这儿,也有人用坐盆的办法浇施水肥。

5. 君子兰怎么养

养小的君子兰,千万别用大盆,不然容易烂根。

君子兰怎么养

6. 君子兰怎么养

君子兰粗壮的肉质根在蓄足水分的同时,也给其赖以生存的土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那种透气性好、质地疏松、含腐殖质丰富的营养土才适宜君子兰肉质根的生长。耐烂的树叶或者是松毛,必须发酵后才能使用,不发酵不行,不发酵就容易把根烧烂,君子兰必须一年换一次土。
君子兰倒盆换土的时间和次数依苗的大小和季节而定。像这些成龄的君子兰一年要换一次土。换土时间最好选择在春秋两季,因为这时君子兰生长旺盛,不会因换土影响植株的生长。从盆内取出君子兰,剪除烂根和没有吸收能力的老根,除去废土。在叶内外喷施护树将军消毒杀菌保温防寒。之后向里填2-5厘米厚营养土,抓一把土将根内部添实,然后将植株放在盆内,向盆内填营养土到盆高的一半时,顺着盆沿轻轻用手向下按,这样根都立在盆内,不容易弯曲。换土关键一点是要把根部用土装实。否则,根部没有土,水分、养分达不到根部,易造成烂根、夹箭。换完营养土后,浇透水即可。

7. 君子兰怎么养

君子兰喜凉爽和湿润的环境。夏季畏烈日照晒,冬季怕寒冷。气温在15~25℃时,是它生长的适宜时期;在10℃以下,则生长缓慢;5℃以下便处于休眠状态;0℃以下叶片就被冻坏,严重时甚至冻死。君子兰又怕烈日高温,在气温30℃以上时,叶片便萎黄枯焦,重则全株干枯而死。君子兰喜在疏松、排水良好偏酸性土壤中生长。  春季:忌风吹  初春,君子兰经过冬眠后,根系开始复苏。由于养分供应欠缺,一经风吹日晒,叶片会出现脱水现象,使它的亮度减退,硬度、厚度降低,严重时甚至发生黄叶、烂叶等情况。因而,此时更要注意:君子兰耐旱不耐湿,盆株保持一般湿润即可,浇水过多,易于烂根。上箭开花前,忌喷水。每周或半月施以经过充分腐熟的液肥一次,但以“薄肥勤施”为原则,切忌施浓肥或生肥,避免叶焦与烂根。  夏季:忌日晒  君子兰对光照的要求不严,喜半阴,但怕直射光。由于夏季气温与土温较高,易使根系发生紊乱,吸收营养不平衡而导致拔脖、窜叶等现象发生。此外,由于强烈阳光照射,大大地增加蒸腾作用,若浇水不当,叶色便会出现苍老焦黄甚至萎蔫。所以,在盛夏莳养的要求是:  遮光 最好将盆株置于荫棚或树荫之下,中午避免阳光直射。  降温 除将盆株置于荫凉通风场所外,还要经常喷水降温,控温在25℃以下,湿度在60~70%的环境中为宜。  减肥 君子兰在25℃时,要适当减肥或停肥,施肥过多,会烧坏肉质根。  浇水 盆土呈半干状态时,便要浇水,但浇则浇透,千万不要让水淌入叶片之中,以免发生烂心病。  秋季:忌雨淋、喷水  入秋,气候渐凉,在秋雨连绵的日子里,成年的君子兰割箭下籽、上箭开花的机会较多,这时如遭雨淋或浇水过多,会导致烂根、烂箭、烂心等现象发生。  因此在上箭开花时,忌喷水。每隔半月左右,浇一次腐熟的饼肥水(1:3)。浇水时,防止水浸入叶丛的中心,也不能让雨水淋入叶丛之中,以免发生烂蕊。严重时,会使全株腐烂致死。  冬季:忌低温、干燥  冬季,当君子兰处于5℃以下低温时,必须使盆土保持湿度70%左右,便不会使它因干燥而冻伤。如果水分不到20%,则易受干冻而致死。  霜降前,应将室株置于室内有阳光的地方,注意防冻保暖,半月左右,将盆株转动180°,以利叶子生长的整齐美观。  冬季室内温度在6~7℃时,可以安全越冬。每月施一次发酵过的饼肥,每10天左右浇一次液肥(氮肥不宜多施)。开花前3个月,施以磷、钾肥为主的液肥,以促其抽箭开花。  冬季,君子兰进入休眠时期,水分蒸发量相对减少,盆土保持湿润即可,但宜偏干些。切忌经常断水、积水或浇半截水。否则亦会引起焦叶或烂根。  君子兰在全年的养护过程中,对盆株要经常用清水喷洒,喷后最好用细布抹干,这样既能增加叶子的光洁度,又可提高观赏价值。
(摘抄自百度知道)

君子兰怎么养

8. 君子兰怎么养

君子兰粗壮的肉质根在蓄足水分的同时,也给其赖以生存的土壤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那种透气性好、质地疏松、含腐殖质丰富的营养土才适宜君子兰肉质根的生长。耐烂的树叶或者是松毛,必须发酵后才能使用,不发酵不行,不发酵就容易把根烧烂,君子兰必须一年换一次土。

君子兰倒盆换土的时间和次数依苗的大小和季节而定。像这些成龄的君子兰一年要换一次土。换土时间最好选择在春秋两季,因为这时君子兰生长旺盛,不会因换土影响植株的生长。从盆内取出君子兰,剪除烂根和没有吸收能力的老根,除去废土。在叶内外喷施护树将军消毒杀菌保温防寒。之后向里填2-5厘米厚营养土,抓一把土将根内部添实,然后将植株放在盆内,向盆内填营养土到盆高的一半时,顺着盆沿轻轻用手向下按,这样根都立在盆内,不容易弯曲。换土关键一点是要把根部用土装实。否则,根部没有土,水分、养分达不到根部,易造成烂根、夹箭。换完营养土后,浇透水即可。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