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有必要学少儿编程吗?

2024-04-27

1. 孩子有必要学少儿编程吗?

孩子还是很有必要学少儿编程的。
通过这种趣味的编程教学,让孩子可以学会利用计算机实现自己各种各样的想法、功能和目的,促进孩子的综合竞争力的提升。而且未来国家的发展需要这样的人才来发展技术,那么就必须从小就培养孩子学习编程。

孩子学少儿编程的好处
1、编程可以帮助孩子培逻辑思维能力和抽象思维能力。
为了使计算机能够理解人的意图,必须将解决的问题的思路、方法、和手段通过计算机能够理解的形式告诉计算机,使得计算机能够根据人的指令一步一步去工作,完成某种特定的任务。学习编程能够培养孩子的体系化思维、逻辑思维和抽象思维。
2、编程可以提升孩子的创造力,帮助孩子跳出思维定式。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孩子在15岁后便会形成思维定式,如果在此前孩子从未有过发挥独一无二的创造力的机会,将来不管遇到什么样挑战,大脑会惯性地告诉孩子这件事是无能为力的,孩子的人生从此变得平庸。而编程的过程“就像艺术一样在创作”,孩子们会享受到创造的乐趣。

孩子有必要学少儿编程吗?

2. 孩子有必要学少儿编程吗?

看孩子兴趣,兴趣不强烈就没必要学。
少儿编程教育是通过编程游戏启蒙、可视化图形编程等课程,培养学生的计算思维和创新解难能力的课程。
一般来说,针对6-18岁的少年儿童开展的编程教育,现在,最常见的形式是线上和线下模式相结合的课外培训。根据先易后难的学习进程,少儿编程教学可以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Scratch或是仿Scratch的图形化编程教学,以培养兴趣、锻炼思维为主,趣味性较强。
在这里,可以创造属于自己的动画,故事,音乐和游戏,这个过程其实就像搭积木一样简单。此外,还有机器人编程,也就是搭建机器人,通过运行程序让它动起来,着重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国内政策环境普及时间轴
2017年3月山东省教育厅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和《山东省教育厅关于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通知》(鲁教信发〔2016〕1号)精神,加快推进学校创客空间建设,促进素质教育和创新教育的全面发展。
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切入点,以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为目标,以学校创客空间建设为着力点,积极推行创客教育、跨学科学习(STEAM教育)等新兴教育模式在学校的普及应用。
2017年7月国务院
2017年7月中国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人工智能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
规划明确提出:“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
2017年10月教育部
2017年10月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的通知指出,发展实践创新意识和审美意识,提高创意实现能力。通过信息技术的学习实践,提高利用信息技术进行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数字化产品的设计与制作能力。

3. 该让孩子去学习少儿编程吗?

听说,2018年,浙江省高考已正式加入少儿编程科目?
听说,编程题目已经陆续在多个省市的高考题中出现?
听说,在全球,现先已有 24 个国家在基础教育中设立了编程课程大纲?
· 在美国,编程已进入幼儿园和中小学课堂,是备受欢迎的课程之一
· 在英国,编程被列入国家教学大纲,成为6~15岁孩子的必修课
· 在日本,“编程”成为日本家长最想让成为孩子学习的技能之一

别人家的孩子都陆陆续续去学编程了,学少儿编程到底哪里好?我家孩子到底应不应该学?
今天,就为各位家长整理出了学少儿编程的4大好处,您一定要知道!
1、升学的重要王牌
近年,无论是教育部的政策消息、升学加分政策,还是名校的自主招生政策,都在不断向少儿编程倾斜。

2019年,北京市将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教育部也发文称,中小学阶段在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目前,仅有中学信息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得以保留,优胜者仍可保送至知名高校。
趁早打下编程基础、“抢占竞争跑道”已经成为升学的一张重要王牌。
2、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与综合素养
编程是一个强调“逻辑思维”的学科:当我们面对复杂繁琐的步骤头疼不已时,编程锻炼出来的思维能够高效地将问题化繁为简。这就是编程不仅被广泛应用到各行各业,还进入了中小学课堂的原因。

学习编程更重视对孩子综合素养的培养:学编程不仅意味着孩子学会代码,更重要的培养孩子的自律性,创造力和自主学习能力。

学好编程,让孩子的成长事半功倍。
3、促进数学英语的学习,还帮孩子戒掉游戏瘾
少儿编程的学习天然融合多学科知识,能在潜移默化中促进孩子数学和英语的学习。
在学少儿编程的过程中,孩子通过项目建立起时间、顺序、空间、因果等一系列重要的数学概念。
同时,也学会在英文操作界面中发出命令,能显著提高孩子对英语的学习及应用能力。
这些,都是其他课程单独教育,死记硬背完全无法比拟的。 

同时,孩子在编程学习中,从以前的“玩游戏”变成“制作游戏”,掌握游戏背后成因。久而久之,孩子不仅变得更细心,还顺带戒掉了让家长头疼的游戏瘾。

4、让孩子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有更多保障
马斯克说:“在未来20年,全球12%至15%的劳动力将因为人工智能而失业。”
李开复更狠地说:“10-15年之后,50%人类的工作将会部分或全部被人工智能取代。”
飞速发展的时代下,未来的孩子们正面对着越来越大的挑战。面对人工智能时代,学会少儿编程是孩子们必备的技能。
学习少儿编程,让孩子面对未来,不成为被淘汰的50%。

该让孩子去学习少儿编程吗?

4. 孩子是否有必要学习少儿编程?

孩子很有必要学少儿编程。并不是说学编程就一定要培养孩子当程序员,通过趣味的编程教学,可以让孩子学会利用计算机实现自己各种各样的想法、功能和目的,促进孩子综合竞争力的提升。而且未来国家的发展需要这样的人才来发展技术,所以从小培养孩子学习编程是非常有利的。

编程不是提问题,目的也不是得出结果,编程注重的是关于思考的过程。编程可以训练学生的综合能力,如思维能力、创新能力、观察能力、主动思考能力等,这些能力会让孩子们终生受益。2019年3月,教育部出台《2019年教育信息化网络化安全工作要点》,明确将开展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测评,并将推动相关人工智能课程的发展,逐步推进编程教育。因此,政策上的推动给少儿编程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会。无论是学校的引进,政策的推广,还是国外的趋势,少儿编程作为新时代和人工智能背景下的产物,无疑是一场教育革命,需要每位家长和孩子去详细地了解。【童程童美少儿编程体验课,点击可免费报名试听】

想了解更多关于少儿编程的详情,推荐咨询童程童美。童程童美专注于中国3-18岁青少儿编程教育,经过多年,研发出针对中国儿童的编程教育体系,在140多所中小学院校开展了编程课程。实行“严选拔、强实力、常培训”的教师管理标准,2000+真人老师,全部全职,坚持为学生提供高品质编程素质教育。230余家直营校区+线上教育平台童程童美就在您身边。【学少儿编程可以提高孩子逻辑思维、专注力!】

5. 孩子到底要不要学习少儿编程?

1,对孩子思维的影响
在孩子3岁开始,正是一个孩子思维形成的一个时期,这个时候就让孩子开始接受编程的学习,对于孩子来说是非常的有优势的,编程的学习对于孩子们的逻辑思维形成是有很大的影响的,孩子们在学习编程的时候,是需要通过思考一些问题原因并找到解决方法的,从而能够培养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
2,对孩子动手能力的培养
孩子在接触少儿编程的学习过程中,是需要孩子自己动手来实现效果的。孩子通过一些简单的图案或者代码,让程序能够“活起来”,从而激发孩子对于编程的乐趣来爱上编程。
3,对创新能力的提升
现实中有时候因为一些原因,我们的一些想法是无法实现的。但是程序并不一样,在编程程序的时候,可以通过一些代码来实现我们的一些想法,孩子们的想法天马星空,如果通过编程的学习实现孩子的想法,那可以说是保护了孩子的创新力,从而也能够提升孩子的竞争力。

孩子到底要不要学习少儿编程?

6. 要不要让孩子学编程?儿童学编程真的有用吗?

让孩子学编程可能弊大于利,在一定程度上儿童学编程有用:

孩子过早学编程可能会害了他,因为孩子在初中以前的这个阶段,想象能力占主导地位,形象思维比较强。而学习电脑编程,算是训练一种罗辑思维,需要一点抽象能力,需要一点数学知识作为基础。
现在很多小学,从二、三年级开始,让孩子接触到电脑,这是正确的,孩子们学习如何使用电脑,打打字,画绘画,把电脑当工具使用。这没有太大问题。家长要控制的只是不要让孩子迷恋上网络,把电脑当成了娱乐工具。
四五六年级的孩子,有些基本的数学知识了。而且,按我们国家现在的方式,有些学奥数的孩子,可能还知道一些初中的数学知识。有条件的家庭,可以适当地开始接触编程方面的知识。


扩展资料来源:
1、编程并不完全等于信息学,编程只是信息学的一部分,通常还有图形处理、数据库、网络知识,还包括现在时下热门的大数据等。
2、学习信息学,对于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逻辑思维能力都非常有用,也能间接促进孩子其他学科的学习提高,现在的编程学习,除去编写程序软件外,也有与硬件结合的编程,以及现在比较热门的机器人编程。
3、信息学的学习对孩子有很多好处,但还是要根据孩子的特点兴趣爱好来选择信息学相关知识的学习。
4、在学生的编程教学过程中,要通过在编程教学中,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以期让学生能灵活地解决实际问题。因此因材施教,培养学生个性化发展很重要。

7. 少儿编程有没有必要学?

编程有必要学。学编程不是从小培养程序员,而是培养逻辑思维能力。一般来说,少儿编程教育主要面向针对6-18岁的青少年儿童开展,通过可视化图形编程、代码编程和机器人编程,让孩子培养动手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创造力等,通过学习编程来串联各个学科,运用所学知识,创造性地解决问题。所谓编程思维,最为关键的是学会找到一条解决问题最有效的路径。当生活中面对一个难题时,能够去有条理地分析、拆解问题并搭建框架。

少儿编程有没有必要学?

8. 少儿编程有必要学吗?

编程有必要学。学编程不是从小培养程序员,而是培养逻辑思维能力。一般来说,少儿编程教育主要面向针对6-18岁的青少年儿童开展,通过可视化图形编程、代码编程和机器人编程,让孩子培养动手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创造力等,通过学习编程来串联各个学科,运用所学知识,创造性地解决问题。所谓编程思维,最为关键的是学会找到一条解决问题最有效的路径。当生活中面对一个难题时,能够去有条理地分析、拆解问题并搭建框架。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