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直公积金和市直公积金的区别是什么

2024-04-29

1. 省直公积金和市直公积金的区别是什么


省直公积金和市直公积金的区别是什么

2. 省直公积金和市公积金区别是什么?

1、使用范围不同:省直公积金可以用于在全省办理住房贷款、租房;而市直公积金只能在该市使用。2、缴纳比例不同:省直公积金的缴纳比例要比市直公积金的缴纳比例要高一些。3、针对对象不同:省直公积金一般是针对企事业单位、省级管辖的机关单位职工;而市直公积金更多的是针对私营企业的职工。4、组合贷款还款方式不同:省直公积金办理组合贷款时,可以先还商贷部分,再还公积金贷款的部分;而市直公积金办理的组合贷款,必须要按照一定的比例同时还款。拓展资料:一、公积金组合贷款申请流程1、提出申请。借款申请人需分别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和贷款银行提出书面贷款申请,并提交有关资料。2、签订合同。贷款申请人获得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之后,持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出具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委托通知单》,向贷款银行申请个人住房组合贷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和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借款人在接到银行通知贷款的通知后,需与贷款银行就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和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分别签订借款合同和担保合同,并视情况办理借款合同公证。3、办理抵押、保险。签订合同后,应根据国家和当地的法律法规,办理抵押登记、保险及其他必需的手续。抵押登记与保险费用由借款人负担,抵押期间保险单正本由贷款银行保管。4、开立账户。选用委托扣除款方式还款的客户在贷款银行开立还款专用的储蓄存款账户或信用卡账户。同时,售房人要在贷款银行开立存款专户。5、支用贷款。借款人在银行营业会计前台,分别填制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和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贷转存凭证”,贷款银行按照借款合同约定,将贷款直接转入借款人在贷款银行开立的存款账户内,或将贷款一次或分次划入售房人在贷款银行开立的存款账户内,或将贷款一次或分次划入售房人在贷款银行开立的存款账户内。6、按期还款。借款人按借款合同约定的还款计划和还款方式,按期归还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和银行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目前还款方式有委托银行扣款和柜面还款两种。7、贷款结清。贷款结清包括提前结清和正常结清两种。提前结清是指贷款到期日(一次性还本付息类贷款)或贷款最后一期(分期偿还类贷款)前结清贷款;正常结清指在贷款到期日(一次性还本付息类)或贷款最后一期(分期偿还类贷款)结清贷款。如提前结清贷款,借款人须在清偿应付各款项后,提前10个工作日向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和贷款银行提出提前结清申请。8、清户撤押。当借款人按期归还全部贷款本息后,借款人从贷款银行领取“贷款结清证明”。取回房地产权属抵押登记证明文件及保险单正本,并持贷款银行出具的“贷款结清证明”到原抵押登记部门办理抵押登记注销手续。

3. 省直公积金和住房公积金有什么区别

住房公积金,一种住房保障制度福利;可以用来买房、租房和房子装修,生活困难也可提取。公司和个人需要缴纳相等额度的公积金,缴存比例从5%-12%不等,归属于个人。公积金贷款利率低,3.25%。

省直公积金和住房公积金有什么区别

4. 省直公积金和住房公积金有啥区别

法律分析:贷款比例不同,还贷方式不同,购买单位不同,缴纳比例和范围不同
法律依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
第三条 职工个人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和职工所在单位为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属于职工个人所有。
第四条 住房公积金的管理实行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决策、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运作、银行专户存储、财政监督的原则。
第五条 住房公积金应当用于职工购买、建造、翻建、大修自住住房,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挪作他用。
第六条 住房公积金的存、贷利率由中国人民银行提出,经征求国务院建设行政主管部门的意见后,报国务院批准。

5. 省直公积金和市公积金区别有哪些?

省直公积金和市公积金区别如下:1、贷款或者租房,省公积金在全省办理住房贷款或者租房都可以;市公积金只能在本市办理,比如在成都市的只能在成都有效,出了成都公积金就不可以用了;2、缴纳比例和范围不同,省级住房公积金比成都市住房公积金的缴纳比例高,范围也相对广一些。《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十二条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应当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的有关规定,指定受委托办理住房公积金金融业务的商业银行(以下简称受委托银行);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应当委托受委托银行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结算等金融业务和住房公积金账户的设立、缴存、归还等手续。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应当与受委托银行签订委托合同。第十三条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应当在受委托银行设立住房公积金专户。单位应当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并为本单位职工办理住房公积金账户设立手续。每个职工只能有一个住房公积金账户。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应当建立职工住房公积金明细账,记载职工个人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提取等情况。

省直公积金和市公积金区别有哪些?

6. 省直公积金和住房公积金有什么区别?

省直公积金和住房公积金有什么区别
1、含义:
省直公积金是指省直各单位、中央单位、部属、省属大专院校及其所属单位住房公积金和其他住房资金。
住房公积金,是指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根据《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第七条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应当符合以下条件:
1、在本地无住房或者住房面积低于规定标准;
2、收入、财产低于规定标准;
3、申请人为外来务工人员的,在本地稳定就业达到规定年限。
具体条件由直辖市和市、县级人民政府住房保障主管部门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确定,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后实施并向社会公布。
第八条申请人应当根据市、县级人民政府住房保障主管部门的规定,提交申请材料,并对申请材料的真实性负责。申请人应当书面同意市、县级人民政府住房保障主管部门核实其申报信息。
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齐全的,市、县级人民政府住房保障主管部门应当受理,并向申请人出具书面凭证;申请材料不齐全的,应当一次性书面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材料。对在开发区和园区集中建设面向用工单位或者园区就业人员配租的公共租赁住房,用人单位可以代表本单位职工申请。
2、贷款及政策:
省直公积金贷款、市直公积金贷款没有什么区别,只是我们缴纳公积金的管理部门名称不同而已,都是以所购房产作抵押向公积金中心申请办理贷款。打个比方:好比我们办理结婚证,如果你和你爱人户口所在地都在桥东区,那按照规定你只能在桥东去办理结婚登记一样。至于你说的省直公积金比市直公积金难办并不是这样的,公积金贷款倒是比商业贷款繁琐一些,但是他们两个比起来应该没什么差别,有时省直比市直办理的速度还快。
省公积金直接交纳单位为**省公积金管理中心,市公积金的管理单位为**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无论是那里交纳只要满足《住房公积金个人购房委托贷款管理办法》第七条都可以进行贷款借款人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一)具有城镇常住户口;
(二)本人住房公积金已按规定及时、足额缴存住地所辖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一年以上;
(三)有稳定的职业和收入,具备偿还贷款本息的能力;
(四)具备支付购买经济适用住房首期房价款30%的自有资金;
(五)对自有住房进行大修的,应出具自有住房房屋产权证;
(六)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认可的资产作为抵押或质押物,或由有足够代偿能力的单位或个人作为保证人;
(七)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规定的其他条件。

7. 省直公积金与市公积金区别

一、省直公积金与市公积金区别
省公积金和市公积金的区别:①、贷款或者租房,省公积金在全省办理住房贷款或者租房都可以的,而成都市的只能在成都有效,出了大成都公积金就不行了。②、缴纳比例和范围不同,省级住房公积金比成都市住房公积金的缴纳比例高,范围也相对广一些。③、想要买房的楼盘开发商有和省直公积金中心签订公积金贷款楼盘合作协议的话可以用省公积金,和市公积金签订合同的话可以用市公积金(一般市区和市公积金签订合同的居多)。④、贷款时,如果开发商只支持市公积金,由于省公积金和市公积金没有联网,所以需要你把你的公积金由省公积金转到市公积金账户里才能贷款。反之同理。⑤省公积金一般是铁路单位,国家机关单位买的多,一般的企业都是买市公积金。⑥还贷方式不同:贷款为组合贷款,省公积金的话,可以先还商业贷款的部分,再还省公积金贷款的部分。市公积金,则需按一定的比例同时还,可能年限会比较长。⑦贷款比例不同:省公积金和市公积金在贷款额度上会有一定的差别,一般来说,市公积金可占70%(首付三成),省公积金则占50%。
《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三条:职工个人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和职工所在单位为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属于职工个人所有。
《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四条:住房公积金的管理实行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决策、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运作、银行专户存储、财政监督的原则。
二、法定公积金和法定盈余公积金的区别
盈余公积,是指企业按照规定从净利润中提取的各种积累资金。根据其用途不同分为公益金和一般盈余公积两类。一般盈余公积分为两种:一种是法定盈余公积;另一种是任意盈余公积。法定盈余公积,是指按照企业净利润和法定比例计提的盈余公积。
它主要用于企业扩大再生产,也可用于企业弥补亏损或转增资本。
企业在计提了法定盈余公积之后,还可以根据企业政策的需要计提任意盈余公积。任意盈余公积的用途与法定盈余公积相同。法定盈余公积和任意盈余公积的区别在于其各自计提的依据不同。
前者以国家的法律或行政规章为依据计提;后者则由企业自行决定提取。法定公益金,是指按照企业净利润和法定比例计提的公益金。用于购建集体福利设施。
三、公积金和社保有什么区别?
主要区别如下:首先,从内容上看,社会保障主要包括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和失业保险,公积金是指住房公积金,所以社会保障不包括公积金;其次,在所属单位,社会保障和公积金属于两个不同的单位。前者是社会保障局,后者是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第三,在缴费方面,社会保障中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需要支付一定的年限,才能享受一生的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是按月支付的,平时不能使用。不合理,可向当地劳动监察大队或社会保险局投诉。
《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三条:职工个人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和职工所在单位为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属于职工个人所有。
《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四条:住房公积金的管理实行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决策、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运作、银行专户存储、财政监督的原则。

省直公积金与市公积金区别

8. 省直公积金和市公积金有什么不同

1、购买单位不同
  
 省公积金一般是铁路单位、国家机关单位买的,由省直住房公积金中心管理;一般的企业都是买市公积金,由市直住房公积金中心管理。
  
 2、可用地点不同
  
 省级公积金可用于全省,市级公积金只能用于全市内。
  
 简而言之,如果你买的是X省公积金,那么在X省办理住房贷款或租房都可以,而X市公积金只能在X市有效,出了X市公积金就不能用了。
  
   
  
 3、还贷方式不同
  
 如为组合贷款,省公积金,可先偿还部分商业贷款,再偿还部分公积金;市公积金,则需按规定比例同时偿还,可能年限较长。
  
 4、贷款金额和条件不同
  
 省级公积金与市级公积金在贷款额度上会有一定的差异,一般而言,使用省级公积金贷款首付占两成即可,市级公积金首付则需三成,如四川地区。但各地具体政策不同,如湖南省直公积金与市公积金在贷款比例上无差异,但申请贷款的条件不同。
  
 省级公积金需连续缴纳6个月以上,长沙市公积金需连续缴纳12个月以上;可贷额度计算方法也存在差异。省级公积金可贷额度=(月缴存额×12×未来可缴年限+个人账户余额)×2。长沙市公积金贷款额=公积金存款余额×13倍。
  
  
  
 市公积金可以转省公积金吗
  如果用户新入职的单位为国家机关单位、事业单位等,那么单位直接缴纳的就是省公积金,之前缴纳的市公积金由缴费单位转成省公积金。而用户在企业上班,企业缴纳的都是市公积金,这时候市公积金是不可以转成省公积金的。
  
 因此,用户自己并不能办理市公积金转成省公积金的业务,这个只能由用人单位来办理。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