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流量结构分析的目的有

2024-04-27

1. 现金流量结构分析的目的有

现金流量结构分析的目的有:了解各类现金的变动及其差异。

现金流量的结构分析可以分为现金收入结构、支出结构和结余结构分析三个方面。
1、收入结构分析。
现金收入构成是反映企业各项业务活动的现金收入、如经营活动的现金收入、投资活动现金收入、筹资活动现金收入等在全部现金收入中的比重以及各项业务活动现金收入中具体项目的构成情况,明确现金究竟来自何方,要增加现金收入主要依靠什么。
2、支出结构分析。
现金支出结构是指企业的各项现金支出占企业当期全部现金支出的百分比,它具体反映企业的现金用在哪些方面。
3、余额结构分析。
现金余额结构分析是指企业的各项业务活动,其现金的收支净额占全部现金余额的百分比,它反映企业的现金余额是如何构成的。

分析作用:
1、根据现金流入的结构,可以了解企业获取现金收入的途径,据以判断企业获取现金能力的大小,评价现金收入的质量。
(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体现的是一个企业主营业务创造现金流入的能力,只有主业兴旺,才是获取现金的不竭源泉。
(2)、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虽然很重要,但对于一般企业,它不应该成为现金增加的主要来源,因为对外投资毕竟只是企业经营活动的延伸而非核心,对外投资资产的所有权虽然在投资公司,但资产的实际控制或经营权却在被投资公司,因此对外投资产生的现金流量具有不确定性和偶然性,它不能代替经营活动成为创造现金流入的主角。
至于内部处置长期资产而产生的现金流入则更可能是不得已而为之,即使正常,也不会经常发生。
(3)、至于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虽然能反映企业从外部获取现金能力的大小,但它所带来的现金流入是否有利,还取决于其使用效果是否带来经营活动和投资活动的现金流入的增加,故筹资活动的现金流入同样不能成为创造现金流入的主角。
2、根据现金流出的结构,可以了解企业现金支出的去向,据以判断企业的理财水平和理财策略。
现金是一项盈利性较差的资产,过多持有现金并非明智之举,因此,现金管理效果的好坏并非在于尽量减少现金支出或者保持较高现金余额,而是应该在保证足够的支付能力的前提下,把现金投放到盈利性更高的资产上。故现金支出的合理性是衡量企业理财水平的一个重要因素。
通常现金支出首先应满足生产经营正常交易的需要,如支付货款、发放工资、缴纳税金等等,然后才能用于支付借款利息、分配股息、最后才能考虑对外投资。当然,要评价现金使用的合理性,仅仅根据结构指标很难判断,因为不同时期,现金支出的需要是不同的,通常只要支付能力正常,各类支出的比重高低并不十分重要。
但如果把现金支出的结构与上期比较,则可以反映出企业的理财策略。一般来说,如果经营活动现金支出的比重下降,投资活动现金支出比重上升,则说明企业在保证生产经营的基础上,用更多的资金进行扩大再生产和对外投资,以求进一步发展。而筹资活动现金支出的比重上升,则说明以前举措的债务到期需要偿还或企业打算发放更多的股利以回报投资者。

现金流量结构分析的目的有

2. 现金流量结构分析包括

现金流量的结构分析可以分为:(1)流入结构分析。反映在企业的全部现金收入中,由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收入、各自所占的比重以及各项业务活动现金收入中具体项目的构成情况,明确企业的现金来自何方,要增加现金收入主要依靠什么等等。(2)流出结构分析。指企业的各项现金支出占企业当期全部现金支出的百分比,具体反映现金用在哪些方面。(3)流入流出的分析。反映三大活动及非常项目的现金收支额占全部现金余额的百分比,反映现金余额是如何形成的。现金流量结构分析的作用有哪些?(1)根据现金流入的结构,可以了解企业获取现金收入的途径,据以判断企业获取现金能力的大小,评价现金收入的质量.一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体现的是一个企业主营业务创造现金流入的能力,只有主业兴旺才是获取现金的不竭源泉。二是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虽然很重要,但对于一般企业,它不应该成为现金增加的主要来源,因为对外投资毕竞只是企业经营活动的延伸而非核心,对外投资资产的所有权虽然在投资公司,但资产的实际控制或经营权却在被投资公司,因此对外投资产生的现金流量具有不确定性和偶然性,它不能代替经营活动成为创造现金流入的主角.至于内部处置长期资产而产生的现金流入则更可能是不得已而为之,即使正常,也不会经常发生.三是至于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虽然能反映企业从外部获取现金能力的大小,但它所带来的现金流入是否有利,还取决于其使用效果--是否带来经营活动和投资活动的现金流入的增加,故筹资活动的现金流入同样不能成为创造现金流入的主角.(2)根据现金流出的结构,可以了解企业现金支出的去向,据以判断企业的理财水平和理财策略.现金是一项盈利性较差的资产,过多持有现金并非明智之举,因此,现金管理效果的好坏并非在于尽量减少现金支出或者保持较高现金余额,而是应该在保证足够的支付能力的前提下,把现金投放到盈利性更高的资产上.故现金支出的合理性是衡量企业理财水平的一个重要因素.法律依据:《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第四条现金流量表应当分别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列报现金流量。第五条现金流量应当分别按照现金流入和现金流出总额列报。但是,下列各项可以按照净额列报:(一)代客户收取或支付的现金。(二)周转快、金额大、期限短项目的现金流入和现金流出。(三)金融企业的有关项目,包括短期贷款发放与收回的贷款本金、活期存款的吸收与支付、同业存款和存放同业款项的存取、向其他金融企业拆借资金、以及证券的买入与卖出等。

3. 现金流量结构分析的现金流量结构分析的内容

现金流量的结构分析可以分为现金收入结构、支出结构和结余结构分析三个方面。①收入结构分析。现金收入构成是反映企业各项业务活动的现金收入、如经营活动的现金收入、投资活动现金收入、筹资活动现金收入等在全部现金收入中的比重以及各项业务活动现金收入中具体项目的构成情况,明确现金究竟来自何方,要增加现金收入主要依靠什么。②支出结构分析。现金支出结构是指企业的各项现金支出占企业当期全部现金支出的百分比,它具体反映企业的现金用在哪些方面。③余额结构分析。现金余额结构分析是指企业的各项业务活动,其现金的收支净额占全部现金余额的百分比,它反映企业的现金爷额是如何构成的。

现金流量结构分析的现金流量结构分析的内容

4. 现金流量结构分析包括

现金流量的结构分析可以分为:(1)流入结构分析。反映在企业的全部现金收入中,由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收入、各自所占的比重以及各项业务活动现金收入中具体项目的构成情况,明确企业的现金来自何方,要增加现金收入主要依靠什么等等。(2)流出结构分析。指企业的各项现金支出占企业当期全部现金支出的百分比,具体反映现金用在哪些方面。(3)流入流出的分析。反映三大活动及非常项目的现金收支额占全部现金余额的百分比,反映现金余额是如何形成的。现金流量结构分析的作用有哪些?(1)根据现金流入的结构,可以了解企业获取现金收入的途径,据以判断企业获取现金能力的大小,评价现金收入的质量.一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体现的是一个企业主营业务创造现金流入的能力,只有主业兴旺才是获取现金的不竭源泉。二是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虽然很重要,但对于一般企业,它不应该成为现金增加的主要来源,因为对外投资毕竞只是企业经营活动的延伸而非核心,对外投资资产的所有权虽然在投资公司,但资产的实际控制或经营权却在被投资公司,因此对外投资产生的现金流量具有不确定性和偶然性,它不能代替经营活动成为创造现金流入的主角.至于内部处置长期资产而产生的现金流入则更可能是不得已而为之,即使正常,也不会经常发生.三是至于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虽然能反映企业从外部获取现金能力的大小,但它所带来的现金流入是否有利,还取决于其使用效果--是否带来经营活动和投资活动的现金流入的增加,故筹资活动的现金流入同样不能成为创造现金流入的主角.(2)根据现金流出的结构,可以了解企业现金支出的去向,据以判断企业的理财水平和理财策略.现金是一项盈利性较差的资产,过多持有现金并非明智之举,因此,现金管理效果的好坏并非在于尽量减少现金支出或者保持较高现金余额,而是应该在保证足够的支付能力的前提下,把现金投放到盈利性更高的资产上.故现金支出的合理性是衡量企业理财水平的一个重要因素. 法律依据:《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第四条现金流量表应当分别经营活动、投资活动和筹资活动列报现金流量。第五条现金流量应当分别按照现金流入和现金流出总额列报。但是,下列各项可以按照净额列报:(一)代客户收取或支付的现金。(二)周转快、金额大、期限短项目的现金流入和现金流出。(三)金融企业的有关项目,包括短期贷款发放与收回的贷款本金、活期存款的吸收与支付、同业存款和存放同业款项的存取、向其他金融企业拆借资金、以及证券的买入与卖出等。

5. 现金流量结构分析的现金流量结构分析的作用

(1)根据现金流入的结构,可以了解企业获取现金收入的途径,据以判断企业获取现金能力的大小,评价现金收入的质量。一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体现的是一个企业主营业务创造现金流入的能力,只有主业兴旺,才是获取现金的不竭源泉。二是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虽然很重要,但对于一般企业,它不应该成为现金增加的主要来源,因为对外投资毕竟只是企业经营活动的延伸而非核心,对外投资资产的所有权虽然在投资公司,但资产的实际控制或经营权却在被投资公司,因此对外投资产生的现金流量具有不确定性和偶然性,它不能代替经营活动成为创造现金流入的主角。至于内部处置长期资产而产生的现金流入则更可能是不得已而为之,即使正常,也不会经常发生。三是至于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虽然能反映企业从外部获取现金能力的大小,但它所带来的现金流入是否有利,还取决于其使用效果———是否带来经营活动和投资活动的现金流入的增加,故筹资活动的现金流入同样不能成为创造现金流入的主角。(2)根据现金流出的结构,可以了解企业现金支出的去向,据以判断企业的理财水平和理财策略。现金是一项盈利性较差的资产,过多持有现金并非明智之举,因此,现金管理效果的好坏并非在于尽量减少现金支出或者保持较高现金余额,而是应该在保证足够的支付能力的前提下,把现金投放到盈利性更高的资产上。故现金支出的合理性是衡量企业理财水平的一个重要因素。通常现金支出首先应满足生产经营正常交易的需要,如支付货款、发放工资、缴纳税金等等,然后才能用于支付借款利息、分配股息、最后才能考虑对外投资。当然,要评价现金使用的合理性,仅仅根据结构指标很难判断,因为不同时期,现金支出的需要是不同的,通常只要支付能力正常,各类支出的比重高低并不十分重要。但如果把现金支出的结构与上期比较,则可以反映出企业的理财策略。一般来说,如果经营活动现金支出的比重下降,投资活动现金支出比重上升,则说明企业在保证生产经营的基础上,用更多的资金进行扩大再生产和对外投资,以求进一步发展。而筹资活动现金支出的比重上升,则说明以前举措的债务到期需要偿还或企业打算发放更多的股利以回报投资者。

现金流量结构分析的现金流量结构分析的作用

6. 现金流量及其结构分析

企业的现金流量由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和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三部分构成。分析现金流量及其结构,可以了解企业现金的来龙去脉和现金收支构成,评价企业经营状况、创现能力、筹资能力和资金实力。
(一)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分析。
l、将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与购进商品。接受劳务付出的现金进行比较。在企业经营正常、购销平衡的情况下,二者比较是有意义的。比率大,说明企业的销售利润大,销售回款良好,创现能力强。
2、将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与经营活动流入的现金总额比较,可大致说明企业产品销售现款占经营活动流入的现金的比重有多大。比重大,说明企业主营业务突出,营销状况良好。
3、将本期经营活动现金净流量与上期比较,增长率越高,说明企业成长性越好。
(二)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分析。当企业扩大规模或开发新的利润增长点时,需要大量的现金投入,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量补偿不了流出量,投资活动现金净流量为负数,但如果企业投资有效,将会在未来产生现金净流入用于偿还债务,创造收益,企业不会有偿债困难。因此,分析投资活动现金流量,应结合企业目前的投资项目进行,不能简单地以现金净流入还是净流出来论优劣。
(三)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分析。一般来说,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越大,企业面临的偿债压力也越大,但如果现金净流入量主要来自于企业吸收的权益性资本,则不仅不会面临偿债压力,资金实力反而增强。因此,在分析时,可将吸收权益性资本收到的现金与筹资活动现金总流入比较,所占比重大,说明企业资金实力增强,财务风险降低。
(四)现金流量构成分析。首先,分别计算经营活动现金流入、投资活动现金流入和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占现金总流入的比重,了解现金的主要来源。一般来说,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占现金总流入比重大的企业,经营状况较好,财务风险较低,现金流入结构较为合理。其次,分别计算经营活动现金支出、投资活动现金支出和筹资活动现金支出占现金总流出的比重,它能具体反映企业的现金用于哪些方面。一般来说,经营活动现金支出比重大的企业,其生产经营状况正常,现金支出结构较为合理。

7. 现金流量结构分析的介绍

现金流量结构分析是指同一时期现金流量表中不同项目间的比较与分析,分析企业现金流入的主要来源和现金流出的方向,并评价现金流入流出对净现金流量的影响。

现金流量结构分析的介绍

8. 现金流量分析的结构

现金流量表结构分析就是在现金流量表有关数据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现金流入的构成、现金支出的构成及现金余额是如何形成的。现金流量的结构分析可以分为现金流入结构分析、现金支出结构分析及现金余额结构分析。1.现金流入结构分析现金流入构成是反映企业的各项业务活动现金流入,如经营活动的现金流入、投资活动现金流入筹资活动现金流入等在全部现金流入中的比重以及各项业务活动现金流入中具体项目的构成情况,明确企业的现金究竟来自何方,要增加现金流入主要应在哪些方面采取措施等等。2.现金支出结构分析现金支出结构分析是指企业的各项现金支出占企业当期全部现金支出的百分比。它具体地反映企业的现金用于哪些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