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交易和远期交易的区别与联系

2024-04-27

1. 期货交易和远期交易的区别与联系


期货交易和远期交易的区别与联系

2. 下列关于金融期货交易与普通远期交易说法正确的是()。

正确答案为:C选项
答案解析:金融期货必须在有组织的交易所进行集中交易,而远期交易在场外市场进行双边交易。A项错误。在世界各国,金融期货交易至少要受到一家以上的监管机构监管,交易品种、交易者行为均须符合监管要求,而远期交易则较少受到监管。B项错误。金融期货交易实行保证金制度和每日结算制度,交易者均以交易所为交易对手,基本不用担心交易违约。而远期交易通常不存在上述安排,存在一定的交易对手违约风险。D项错误。

3. 远期外汇交易中采用固定交割日交易方式可以在到期日前任何时候完成交易

固定交割日的远期外汇买卖交易,一般客户须在到期交易日进行资金交割(部分银行可以提供3天的宽限期)。
如果客户需要在到期日前进行交割,则需要让银行通过掉期交易将交割日向前调整,这么处理一般会增加客户交割成本,客户提前交割采用的交割汇率一般会劣于约定的远期交割汇率。

远期外汇交易中采用固定交割日交易方式可以在到期日前任何时候完成交易

4. 在期货交易所进行期货交易应当是( )。

正确答案:D
解析:《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24条规定,在期货交易所进行期货交易的,应当是期货交易所会员。

5. 随着期货合约到期日的临近,期货价格和现货价格的关系是( )。

C
随着期货合约到期日的临近,期货价格和现货价格逐渐聚合,在到期日,基差接近于零,两价格大致相等。

随着期货合约到期日的临近,期货价格和现货价格的关系是( )。

6. 请问期货与远期的异同是什么。还有期货的主要交易方式是什么

相同:都是交易的都是未来的东西,不是现(有的)货。
不同:
期货的交易对象是标准化的合约(交易所会设计好),合约规模都是固定的。远期可以由双方对规模、时间等进行个性化的协商。期货灵活性不如远期。
期货是场内交易,远期是场外交易。
期货有交易所做履约担保,一般不会出现违约。远期是场外交易,靠交易双方的自觉,容易出现违约。
期货的主要交易方式:这个不太明白你想要问的意思,期货交易就是通过软件下单,由交易所根据时间优先、价格优先的原则进行撮合成交,有些企业客户到期会进入实务交割。
我是期货公司员工,如有问题可以追问

7. 期货交易和远期交易有什么不同

期货交易和远期交易都是一种非现场当时交易,是到一定期限后的交易,但是在价格和风险方面有所不同,它们的区别是:
1、期货合约在交易所内交易,具有公开性,而远期合约在场外进行交易,它主要采用商品交收方式。
2、期货合约是标准化合约,除了价格,合约的品种、规格、质量、交货地点、结算方式等内容者有统一规定。远期合约的所有事项都要由交易双方一一协商确定,谈判复杂,但适应性强。
3、期货合约的结算通过专门的期货结算公司,这是独立于买卖双方的第三方,投资者无须对对方负责,不存在信用风险,而只有价格变动的风险。而远期合约须到期才交割实物、货款早就谈妥不再变动,故无价格风险,但是没有第三方,有可能出现信用履约上的风险。

4、期货合约交易双方按规定比例缴纳保证金,这是有固定的比例规定的,而远期合约因不是标准化,无标准的保证金比例是由交易双方确定,无统一性。
5、期货交易的风险性要比远期交易小。期货交易是商品生产者为规避风险,从现货交易中的远期合同交易发展而来的更规范化的交易。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远期交易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期货交易

期货交易和远期交易有什么不同

8. 远期交易和期货交易是什么?

1、期货交易
期货交易是以现货交易为基础,以远期合同交易为雏形而发展起来的一种高级的交易方式。期货交易是特有的套期保值功能、防止市场过度波动功能、节约商品流通费用功能以及促进公平竞争功能对于发展中国日益活跃的商品流通体制具有重要意义。
2、远期交易
远期交易是指买卖双方签订远期合同,规定在未来某一时期进行交易的一种交易方式。交易合约成立时,双方并无外汇或本币的支付。而是双方约定于将来某一特定日期,以原约定的汇率买卖外汇的交易。只要是交荆日发生在即期交荆日之后的交易,都属于远期交易。

扩展资料
期货交易的特征
1、合约标准化
期货交易是通过买卖期货合约进行的,而期货合约是标准化的。期货合约标准化指的是除价格外,期货合约的所有条款都是预先由期货交易所规定好的,具有标准化的特点。期货合约标准化给期货交易带来极大便利,交易双方不需对交易的具体条款进行协商,节约交易时间,减少交易纠纷。
2、交易集中化
期货交易必须在期货交易所内进行。期货交易所实行会员制,只有会员方能进场交易。那些处在场外的广大客户若想参与期货交易,只能委托期货经纪公司代理交易。所以,期货市场是一个高度组织化的市场,并且实行严格的管理制度,期货交易最终在期货交易所内集中完成。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期货交易
参考资料来源:百度百科—远期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