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睡什么时候最好?睡多久合适?哪些人不适合午睡?

2024-04-29

1. 午睡什么时候最好?睡多久合适?哪些人不适合午睡?

健康的午睡以15~30分钟最恰当,若是超过30分钟,身体便会进入不易睡醒的深睡期,就容易打乱生理时钟,影响正常晚觉。 
如果要午睡,要养成每天定时定量的习惯。午睡最好的时间是在早上睡醒之后的8小时,以及晚上睡觉前的8小时,也就是一天活动时间的中间。即使在那个时间不觉得困,也可以稍做休息,而不是把喝咖啡当醒脑汤。 
午睡的习惯要持之以恒,因为午睡习惯不规律也会扰乱生理时钟,影响晚觉的规律。 
有失眠问题的人,要避免白天的午睡。新生儿的父母则应在小孩午睡的时候一起休息,而不是一直工作,忽略睡眠。 
晚上若是有重要的晚宴或活动,可能会耽误晚上的上床时间,可以在下午预先储存睡眠。这种预防性睡眠可长达两、三个小时,的确很有帮助。 
“休息,是为了走更远的路”,最能说明小睡片刻的神奇力量
有失眠问题的人,要避免白天的午睡。

午睡什么时候最好?睡多久合适?哪些人不适合午睡?

2. 几点午睡是最佳时间

午睡对人体健康的帮助远远大于药物的作用,适当地午睡可以延缓衰老,降低心脑血管的发病率。经常午睡是一种好现象。午睡是有关键作用的,如,夜班、白天劳累过度等意外或特殊情况导致身体疲劳过度时,白天需休息回复状态。常常会有疲惫的感觉,所以中午是要睡一觉的,睡到自然醒后才起床,如若没有睡好,会有不适感,那就是疲惫感,所以凡事不必苛求自己,做到自然便是极好。

午休的最佳时间应该是几点?
11~13点心经主令,13~15点小肠经主令,午休的最终目的是养心,所以最佳午睡时间应是11~13点才是。翻看一下历史,古人的饮食习惯是一日两餐,大约晨餐是在上午7~9点辰时,晚餐是在下午15~17点申时,因与饮食有关,辰时与申时,又分别称为食时和晡时。中医经典《伤寒论》中的大承气汤证,就有晡时发热之说,这也说明,尽管现代生活习惯改变了,可是上千年前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隐性因素还在起作用。

中国人是需要午睡的,这是基本的养生原则,但是现在大城市很少能有条件进行午睡,所以各位亲们,能午睡还是尽量午睡吧!对于失眠者来说,午睡睡好了,可以减轻晚上失眠,有利于进入梦想。从阴阳理论看,午睡是阳入阴的开始,晚睡(又称子睡)是阴入阳的开始。有了好的开始,阴阳才能和谐。午休哪怕短短的几分钟也是有益身心健康的,午休后整个下午精力充沛有利于工作,不然头昏脑胀,昏沉沉没精神!所以亲爱的们,为了身体健康为了更好的工作尽可能午休吧!

3. 午睡多长时间为最佳时间?

午睡时间是因人而异的,科学研究表明对于文员、飞行员、宇航员、医生等职业不同,工作强度不同,身体素质不同,午睡时间从10分钟到45分钟,都是存在的,主要是依据自己的职业特性有关。

一般对文员来说,不需要大量的活动,从事的事情往往是比较简单的,打打电脑等,因此午睡时间在10分钟左右比较合适,这样快速充电式的午睡,能够很好的帮助消除疲劳,恢复身体的能量,睡醒之后就能很好地投入到工作中,并且下午也不会出现犯困的现象,工作效率明显提高。

飞行员,宇航员等,这样的职业的人,建议午睡的时间保持在20~30分钟,有助于减缓心率,保护心脏,对飞行工作者来说是十分有利的。并且建议最好是躺在床上睡,能够更好的进入睡眠状态,对心脏健康更有利。

一般来说,午睡在45分钟左右的人,会进入了浅眠的状态,这个时候有助于大脑的充电,调节身体的免疫系统,对身心健康都有好处。午睡45分钟的人,一般适合中午时间比较多的人,时间短的人不建议睡那么久。注意午睡的时间不能超过一个小时,这样会导致疲倦等不适现象出现。

午睡多长时间为最佳时间?

4. 最佳午睡时间是多久?


5. 什么时候午睡是最佳时间

午餐后1h左右
午睡的最佳时间应当在午餐后1h左右。首先,因为午餐后全身血液集中供应于胃肠道,促进食物的消化吸收,此时大脑处于短暂的缺血缺氧状态,不利于快速入睡。
另外,从养生的角度讲,午餐后也不易迅速进入睡眠,应当站立或缓慢行走半小时,使进入胃部的食糜,经过充分的消化吸收后,才适合进行午睡。
当午餐后1h,大脑短暂的缺血缺氧状态得到明显改善,此时入睡不仅有利于大脑细胞得到充分的休息

什么时候午睡是最佳时间

6. 什么时候午睡最佳?

中午睡上1-2小时,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和休息,可提高机体的免疫机能,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午睡虽是促进健康的一种良好手段,但也要讲究科学,否则将会适得其反。因此,午睡时要注意以下五个方面:
1、睡前不要吃太油腻的东西,也不要吃得过饱。因为油腻会增加血液的黏稠度,加重冠状动脉病变;过饱则会加重胃消化负担。很多人习惯午饭后就睡,这时胃刚被食物充满,大量的血液流向胃,血压下降,大脑供氧及营养明显下降,马上入睡会引起大脑供血不足。
2、午睡时间最好控制在半小时内,否则醒来会很不舒服。午睡时间太长还会搅乱生物时钟,影响到晚上睡觉的规律。

7. 午睡最佳时间 午睡多久最好

中午睡上1-2小时,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和休息,可提高机体的免疫机能,增强机体的抗病能力。午睡虽是促进健康的一种良好手段,但也要讲究科学,否则将会适得其反。
/iknow-pic.cdn.bcebos.com/b151f8198618367a19d5743e22738bd4b21ce5f1"target="_blank"title="点击查看大图"class="ikqb_img_alink">/iknow-pic.cdn.bcebos.com/b151f8198618367a19d5743e22738bd4b21ce5f1?x-bce-process=image%2Fresize%2Cm_lfit%2Cw_600%2Ch_800%2Climit_1%2Fquality%2Cq_85%2Fformat%2Cf_auto"esrc="https://iknow-pic.cdn.bcebos.com/b151f8198618367a19d5743e22738bd4b21ce5f1"/>
因此,午睡时要注意以下五个方面:
1、睡前不要吃太油腻的东西,也不要吃得过饱。因为油腻会增加血液的黏稠度,加重冠状动脉病变;过饱则会加重胃消化负担。很多人习惯午饭后就睡,这时胃刚被食物充满,大量的血液流向胃,血压下降,大脑供氧及营养明显下降,马上入睡会引起大脑供血不足。
2、午睡时间最好控制在半小时内,否则醒来会很不舒服。午睡时间太长还会搅乱生物时钟,影响到晚上睡觉的规律。
3、午睡虽然就是打个盹儿,但是绝不能太随意,不要坐着或趴在桌上睡,这会减少头部供血,让人睡醒后出现头昏、眼花、乏力等大脑缺血缺氧的症状。
若用手当枕头会使眼球受压,久而久之容易诱发眼病,趴在桌上会压迫胸部,影响血液循环和神经传导,使双臂、双手发麻、刺痛。最理想的午睡姿势应该是舒舒服服地躺下,平卧或侧卧,最好是头高脚低、向右侧卧。
4、天气再热,午睡时也要在腹部盖上一点毛巾被或被子,以防凉气乘虚而入。
5、不要在有穿堂风或风口处午睡。因为人在睡眠中体温调节中枢功能减退,轻者醒后身体不适,重者会受凉生病。
扩展资料
午睡好处

1、消除困乏
许多人都有午餐后疲倦的烦恼。英国学者就这一现象进行研究,发现每日午后小睡10分钟就可以消除困乏,其效果比夜间多睡两个小时好得多。据日前出版的德国《星期日图片报》报道,在德国越来越多的上班族有了午间在办公室休息的习惯。
/iknow-pic.cdn.bcebos.com/d788d43f8794a4c2fac9ecc802f41bd5ac6e396e"target="_blank"title="点击查看大图"class="ikqb_img_alink">/iknow-pic.cdn.bcebos.com/d788d43f8794a4c2fac9ecc802f41bd5ac6e396e?x-bce-process=image%2Fresize%2Cm_lfit%2Cw_600%2Ch_800%2Climit_1%2Fquality%2Cq_85%2Fformat%2Cf_auto"esrc="https://iknow-pic.cdn.bcebos.com/d788d43f8794a4c2fac9ecc802f41bd5ac6e396e"/>

2、预防冠心病
午睡不仅能提高工作效率还能预防冠心病。据医学家研究观察,每天午睡30分钟,可使体内激素分泌更趋平衡,使冠心病发病率减少30%。研究者认为,地中海各国冠心病发病率较低与午睡习惯是分不开的。而北欧、北美国家冠心病发病率高,其原因之一就是缺乏午睡。成人睡眠不足4小时者,其死亡率比每晚睡7至8小时的人高180%。这就提示人们,晚间睡眠不足,如能在午睡中适当补充,也将有益于延年益寿。
需不需要午睡和个人自身的体质、睡眠状态、年龄和有无疾病等条件密切相关。凡是平素睡眠不足的人及体弱多病的人都该午睡;对从事脑力劳动的人和中小学生而言,午睡更值得提倡。睡眠质量差的老人也能通过午睡让大脑得到真正的休息。

3、调节心情
免疫学专家说,午餐后为帮助消化,身体会自动改由副交感神经主导,这时睡个短觉,可以更有效刺激体内淋巴细胞,增强免疫细胞活跃性。西班牙医学研究显示,每天午睡30分钟,体内激素分泌更平衡,心血管系统疾病发病率也可减少30%。美国哈佛大学心理学家写了一篇报道,刊载在最新的《自然神经科学》期刊上,内容显示,午后打盹可改善心情,降低人体紧张度,缓解压力—效果就像睡了一整夜(8小时)。
/baike.baidu.com/item/午睡/298858?fr=aladdin"target="_blank"title="百度百科-午睡">百度百科-午睡

午睡最佳时间 午睡多久最好

8. 午睡多长时间比较合适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