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i上升 对股市有什么影响 那些行业影响较大 能具体说明下么

2024-04-28

1. pmi上升 对股市有什么影响 那些行业影响较大 能具体说明下么

  投资者习惯把PMI作为股市的“风向标”。所谓PMI,即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是一个反映经济情况好坏的先行指标,若该数据高于50%,即说明经济复苏呈加速之势,反之则经济呈现衰退。
  PMI是一个综合性的指标,和股市的涨跌有一定关联,PMI反映经济情况向好,度股市上涨有促进作用,反之亦然。
  PMI主要反映制造业,当然影响较大就是制造业的股票,如机械、钢铁、服装、纺织等等行业。

pmi上升 对股市有什么影响 那些行业影响较大 能具体说明下么

2. 4月制造业PMI降至两年低点,究竟是什么导致了这一现象?

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有国际形势和疫情影响两个方面。PMI英文即Purchasing Managers' Index,意思是采购经理指数,是通过对采购经理的月度调查汇总出来的指数,因而PMI值可以直观的反映经济的变化趋势。

有媒体报道,4月中国PMI值为47.4%,环比降低了2.1个百分点,同时创下了两年新低。根据国际金融组织标准,PMI值高于50%,表明经济总体扩张,反之表明经济衰退。有很多人都在好奇,“究竟是什么导致了这一现象?”下面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

一、国际形势。近年来,国际形势千变万化,单边保护主义愈演愈烈。贸易战以及地方保护主义色彩越来越重,特别是俄乌局势以来,由于俄罗斯是石油和天然气的出口大国,冲突导致俄罗斯断供,国际能源价格大涨,企业生产成本增加。为了缓解这一现象,上游供应企业选择涨价自保,进一步导致了下游企业成本增加。不少企业因此出现了物流运输困难较大,主要原材料和关键零部件供应困难、产成品销售不畅、库存积压等问题。

二、疫情影响。今年新冠疫情卷土重来,多地疫情出现反复,停工停产现象再次出现。特别是物流、旅游等行业出现了严重的经营困难。尤其是本轮上海的疫情,导致港口吞吐量下滑,叠加国际地缘局势影响,部分外贸订单减少或被取消。而且上海的经济、消费等方面的影响力,在全国都处于领先的地位,一座城市的停摆影响了长三角,甚至是全国的多个行业的产业链。对于受疫情严重冲击的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则是难上加难。
2022年,“经济双循环”将会站上更要重要的位置。只要疫情形势好转,经济将会快速复苏。PMI指将回归正常。

3. 2月份PMI指数有所回落正常吗?

据报道,2月份,制造业PMI为50.3%,环比回落1.0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4%,比上月回落0.9个百分点,但高于去年同期0.2个百分点;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2.9%,虽比上月回落1.7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对此进行了解读。

赵庆河认为,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有所放缓,但仍延续扩张,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继续位于较高景气区间,此外综合PMI产出指数持续扩张。

赵庆河表示,从历史数据看,春节所在月份的PMI大多会出现一些调整,2月份该指数的回落属于正常波动。2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2.9%,虽比上月回落1.7个百分点,但明显高于临界点,表明我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总体继续保持扩张态势。受春节因素影响,构成综合PMI产出指数的制造业生产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扩张势头有所减弱,分别为50.7%和54.4%,其中制造业波动较为明显。

2月份PMI指数有所回落正常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