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蛇打七寸”“七寸”指的是什么

2024-04-29

1. “打蛇打七寸”“七寸”指的是什么

俗话说“打蛇打七寸”打中此部位蛇就动弹不了 那“七寸”是指哪里呢?

“打蛇打七寸”“七寸”指的是什么

2. “打蛇打七寸”中的七寸指的是蛇的?

蛇的七寸是指蛇的心脏所在位置,且由于每条蛇的心脏并不是在同一个位置,所以有些人说蛇心在腹部的说法是错误的,但至少七寸是指最关键的部位。所谓“打蛇打七寸”,是指打蛇的心脏位置,蛇就必死无疑。
还有“打蛇打三寸”一说,蛇的三寸,是蛇的脊椎骨上最脆弱、最容易打断的地方。蛇的脊椎骨被打断以后,沟通神经中枢和身体其它部分的通道就被破坏。

扩展资料:
成语典故
清·王有光《吴下谚联·打蛇打在七寸》:“蛇有七寸,在头之下,腹之上,觑得清,击得重,制其要害之处,得之矣。”
释义:蛇有七寸,在头部的下面,腹部的上,看得清,打得重,一受到致命的重伤,自然必死无疑。

3. 俗话说“打蛇打七寸”,这个“七寸”是怎么定义的呢?

打蛇打七寸,很多人以为7寸就是蛇的心脏部位。但是其实并不是这样,蛇的心脏大概在蛇身体的1/7处,可远远不止7寸距离。7寸其实是蛇的颈椎在脑袋的后面一点有经验的抓蛇人只要抓住了蛇的后脑勺蛇头就动弹不得了。
而这句话里面所说的7寸其实并不是具体的位置,这里的7寸指的是一个笼统的位置,具体意思就是说要抓住蛇的脆弱地方,代指做什么事情要直接击中要害,比如说击垮敌人,一定要需要知道他最害怕的是什么,知道这个敌人的弱点,这样之后才能一招制敌。但是在普通人面对真正的蛇的时候,并不能一下子找准蛇的脆弱地方,所以千万不要轻易地对蛇出手,因为如果找错位置打的话对蛇可能还造成不了实质性的伤害,还会反而让它变得更加凶残,而打蛇打7寸是专业抓蛇人的技巧,如果是普通人,手法和手速都有欠缺的情况下都有可能被咬,要知道一旦被咬,如果是毒蛇那么后果不堪设想。
不过在野外一般的蛇都不会主动去攻击人类,在野外如果遇到了蛇,尽量把蛇吓跑就好了。并且蛇的心脏在体内的位置是可以改变的,因为蛇会吞掉很大的食物,如果不改变的话,心脏可能会被挤坏。所以说一般人很难瞄准蛇心脏的位置,并且,就算你瞄准了,蛇的身体比较细,也不一定打的中,所以遇到蛇还是避开的好。
大部分的蛇在碰见人的时候都会选择逃跑,只有极少数的毒蛇,例如眼镜蛇还会向人追过去,遇到这种蛇的时候,你能选择的也只有跑,并且要向上坡跑,因为蛇在下下坡的时候速度极快,只有在上上坡的时候它们才会显得比较吃力。

俗话说“打蛇打七寸”,这个“七寸”是怎么定义的呢?

4. “打蛇打七寸”的七寸是指

       “打蛇打七寸”的七寸是指 ?
         我告诉你
         “ 打蛇打七寸”的七寸是指蛇的心脏 
          成语典故 
         清·王有光《吴下谚联·打蛇打在七寸》:“蛇有七寸,在头之下,腹之上,觑得清,击得重,制其要害之处,得之矣。”
          释 义 
         比喻说话做事必需抓住主要环节。每当动物的脊椎骨受到重伤的时候,为脊椎骨所保护着的脊髓也便会受到重的伤害,神经的中枢与身体的其它部分的信道就会被阻碍。伤害越接近头部,影响力也就会越大。如果你打到它的尾巴,则对它的生命就没有影响。
          为什么打蛇要打“七寸” 
         打蛇就要命中要害。俗话说“打蛇打七寸”,然而也有些人说“打蛇打三寸”的。尽管说法不太相同,但是这里却有一个相同点就是打蛇要打蛇的致命的地方。
         也许有的人会问:“那就干脆说“打脊椎骨”不就行了啦!为什么还要有“三寸”、“七寸 ”的说法呢?因为“三寸”的地方脊椎骨被打伤以及打断,它便无法抬起头来咬你;而“七寸”是它心脏的所在处,一受到致命的重伤,自然必死无疑。当然了,这“三寸”、“七寸”也并不是每一条蛇都相同的,因为蛇的种类与大小都有所不同。
         其实"七寸"指的是一个笼统的部位,其实就是蛇的心脏部位,要是蛇不到七寸,你就照着蛇的腹部打(蛇和人不一样,心脏在腹部)!蛇头后的颈部的地方只是蛇的三寸,打了以后蛇只会昏死一段时间,不是真的死.因为打了三寸后蛇头部会马上缺血,所以会暂时昏死一段时间,但不是很长,所以最好打蛇的腹部!

5. “打蛇打七寸”的“七寸”到底是指什么?

比喻做事把握住关键、才能取得成功。每当动物的脊椎骨受到重伤的时候,为脊椎骨所保护着的脊髓也便会受到重的伤害,神经的中枢与身体的其它部分的信道就会被阻碍。伤害越接近头部,影响力也就会越大。如果你打到它的尾巴,则对它的生命就没有影响。清·王有光《吴下谚联·打蛇打在七寸》:“蛇有七寸,在头之下,腹之上,觑得清,击得重,制其要害之处,得之矣。”

“打蛇打七寸”的“七寸”到底是指什么?

6. “打蛇打七寸”“七寸”指的是什么

俗话说“打蛇打七寸”打中此部位蛇就动弹不了 那“七寸”是指哪里呢?

7. 打蛇打七寸的七寸是指?

七寸并不是一个具体的长度,而是专门指蛇的心脏,打到心脏就能打死蛇。
蛇的七寸是指蛇的心脏所在位置,且由于每条蛇的心脏并不是在同一个位置,但至少七寸是指最关键的部位。其实"七寸"指的是一个笼统的部位,要是蛇不到七寸,就照着蛇的腹部打。
除此之外,还有“打蛇打三寸”一说,蛇的三寸,是蛇的脊椎骨上最脆弱、最容易打断的地方。蛇的脊椎骨被打断以后,沟通神经中枢和身体其它部分的通道就被破坏。

扩展资料:
打蛇打七寸:比喻说话做事必需抓住主要环节。每当动物的脊椎骨受到重伤的时候,为脊椎骨所保护着的脊髓也便会受到重的伤害,神经的中枢与身体的其它部分的信道就会被阻碍。伤害越接近头部,影响力也就会越大。如果你打到它的尾巴,则对它的生命就没有影响。
打蛇打七寸的近义词:擒贼先擒王。
打蛇打七寸歇后语下一句:攻其要害。
现在"七寸"通常用来比喻事物的关键点,弱点,要害部位。举例:
1、这个男人的"七寸"就是要面子;
2、定价权需要掌握"七寸"。

打蛇打七寸的七寸是指?

8. 打蛇打七寸的七寸是指

打蛇打七寸的七寸是指蛇的心脏,其实每条蛇的心脏并不是在同一个位置,所以有些人说蛇心在腹部的说法是错误的,但至少七寸是指最关键的部位。所谓“打蛇打七寸”,是指打蛇的心脏位置,蛇就必死无疑。这句话比喻,比喻说话做事必须抓住主要环节。

蛇是脊索动物门、爬行纲下的一类动物。体细长,分为头、躯干和尾三部分,无四肢或在低等蛇类横裂的泄殖孔两侧有爪状的后肢遗迹;周身被鳞;头部形状各异,鼻孔位于吻侧,但终生海栖的海蛇科种类则居于吻背;眼球外有保护性的透明皮肤,瞳孔圆形、垂直椭圆形或水平椭圆形,无活动性眼睑,晶体几呈圆球形;舌细长分叉;前颌骨、上颌骨、腭骨、翼骨和齿骨上附生着齿尖后弯的牙齿,然而齿的大小、数目及结构则随不同蛇种而异;尾部明显地短于头体长。

蛇是爬行纲动物演化史中最迟出现的类群,最早的蛇化石出土于距今七千多万年的中生代白垩纪地层内。蛇的栖息环境因种类的不同而各不相同,栖息的环境多种多样,有的生活于穴洞,有的生活在地面,有的生活在树上,又有生活在水中。蛇是一种体温随气温而变的变温动物,因为蛇本身没有完善的体温调节机制来产生和维持恒定的体温。蛇是肉食性动物,所吃的动物种类很多,从无脊椎动物到各类脊椎动物。分布于地球上除南北极以外的所有地方。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