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的功能

2024-04-29

1. 保险的功能


保险的功能

2. 保险具有什么功能

保险具有经济补偿、资金融通和社会管理功能,这三大功能是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经济补偿功能是了基本的功能,也是保险区别与其他行业的最鲜明的特征。资金融通功能是在经济补偿功能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社会管理功能是保险业发展到一定程度并深入到社会生活诸多层面之后产生的一项重要功能,它只有在经济补偿功能和资金融通功能实现以后才能发挥作用。 一、经济补偿功能 经济补偿功能是保险的立业之基,最能体现保险业的特色和核心竞争力。具体体现为两个方面: 1、财产保险的补偿:保险是在特定灾害事故发生时,在保险的有效期和保险合同约定的责任范围以及保险金额内,按其实际损失金额给予补偿。通过补偿使得已经存在的社会财富因灾害事故所致的实际损失在价值上得到补偿,在使用价值上得以恢复,从而使社会再生产过程得以连续进行。这种补偿既包括对被保险人因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的补偿,也包括对被保险人依法应对第三者承担的经济赔偿责任的经济补偿,还包括对商业信用中违约行为造成经济损失的补偿。 2、人身保险的给付:人身保险的保险数额是由投保人根据被保险人对人身保险的需要程度和投保人的缴费能力,在法律允许的情况下,与被保险人双方协商后确定的。

3. 保险的功能有哪些?

保险的功能可以分为基本功能和派生功能:一、基本功能基本功能体现保险的机制,用收取保费的方法来分摊灾害事故造成的损失,以实现经济补偿的目的,分为分摊损失和经济补偿两项功能。(一)分摊损失功能保险是分摊损失的方法,是建立在灾害事故的偶然性与必然性的对立统一基础之上的,保险机制能够运转的原因是被保险人愿意以交付小额确定的保险费来换取对大额不确定的损失的补偿。保险组织向大量的投保人收取保险费来分摊其中少数成员不幸遭受的大额损失。(二)经济补偿功能保险用分摊损失的方法来实现其经济补偿的目的,按照保险合同对遭受灾害事故而受损的单位、个人进行经济补偿,保险的产生和发展都是为了满足补偿灾害损失的需要。二、派生功能保险的派生功能是投融资功能和防灾防损功能(一)投融资功能一方面它是对保险人而言,因为保险费的收取与保险金的给付或赔偿之间存在着一定的时间差,保险人此时可以对保险基金进行投资经营,使得保险基金能够保值增值;另一方面它是对投保人而言,投保人可以选择某些保险产品以获取预期的保险金的给付,从而将保险作为一种投资。(二)防灾防损功能一般说来,保险人可以通过提供损失管理服务来实现防灾防损功能,即帮助被保险人对潜在的损失风险进行预测、分析与评估,提出合理的事前预防方案和损失管理措施。【拓展资料】保险的原始功能,一是分摊风险,即将参加保险的少数成员因自然或意外事故所造成的损失分摊给多数成员来承担;二是补偿损失,就是将参加保险的全体成员建立起来的保险基金用于少数成员遭遇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所受损失的经济补偿。分摊风险和补偿损失是保险的两个基本职能。保险制度随着生产力水平的提高和社会的进步,在基本职能的基础上又产生出若干派生职能,诸如防灾防损职能、分配职能、融资职能等。从根本上说,现代保险主要有经济补偿、资金融通、社会管理三大功能。

保险的功能有哪些?

4. 保险的功能

1、分摊损失功能
保险是分摊损失的方法,是建立在灾害事故的偶然性与必然性的对立统一基础之上的,保险机制能够运转的原因是被保险人愿意以交付小额确定的保险费来换取对大额不确定的损失的补偿。保险组织向大量的投保人收取保险费来分摊其中少数成员不幸遭受的大额损失。
2、经济补偿功能
保险用分摊损失的方法来实现其经济补偿的目的,按照保险合同对遭受灾害事故而受损的单位、个人进行经济补偿,保险的产生和发展都是为了满足补偿灾害损失的需要。
3、投融资功能
保险费的收取与保险金的给付或赔偿之间存在着一定的时间差,保险人此时可以对保险基金进行投资经营,使得保险基金能够保值增值;对投保人而言,投保人可以选择某些保险产品以获取预期的保险金的给付,从而将保险作为一种投资。

4、防灾防损功能
保险人可以通过提供损失管理服务来实现防灾防损功能,即帮助被保险人对潜在的损失风险进行预测、分析与评估,提出合理的事前预防方案和损失管理措施。
扩展资料:

保险源于海上借贷。到中世纪,意大利出现了冒险借贷,冒险借贷的利息类似于今天的保险费,但因其高额利息被教会禁止而衰落。1384年,比萨出现世界上第一张保险单,现代保险制度从此诞生。
保险从萌芽时期的互助形式逐渐发展成为冒险借贷,发展到海上保险合约,发展到海上保险、火灾保险、人寿保险和其他保险,并逐渐发展成为现代保险。

5. 保险的功能有哪些

保险具有保障功能、社会管理功能以及投资功能这三大功能,若大家想购买保险,注意仔细看保险条约,选择适合自己的保险产品。
 
 1、保障功能:购买保险可以给家庭提供财产、人身方面的保障,避免因意外导致的家庭经济危机;
 
 2、社会管理功能:保险可以提供社会保障管理、风险管理、关系管理以及信用管理,保障个人的所有资产安全;
 
 3、投资功能:部分保险还可以实现投资功能,在提供保障的同时还可以满足 理财 需求。
 
 保险,是指投保人根据合同约定,向保险人支付保险费,保险人对于合同约定的可能发生的事故因其发生所造成的财产损失承担赔偿保险金责任,或者被保险人死亡、伤残、疾病或者达到合同约定的年龄、期限等条件时承担给付保险金责任的商业保险行为。

保险的功能有哪些

6. 保险有哪些功能?

第一是保障功能;第二是投资理财功能;第三是资金融通功能;第四是服务社会功能。

一、 保障功能,就是为了转移风险。不管是财产保险, 还是人寿保险,都是为了转移风险、减轻经济损失。财产保险,就不多说,大家都明白“照价赔偿”的原理。人身保险,这里重点说说:
1、一个人再有能力,人生有两件事是无法控制的,那就是意外和疾病。

2、当意外发生后,受伤治疗费、身故赔付金,都是一笔相当大的开支。保险公司出面,则出事故者面临的经济压力就会减小、甚至没有什么压力。

3、生病住院。治疗费也是很可观的。是自己承担好呢?还是单位报销好呢?买了保险,就可由保险公司报销。

二、投资理财功能。保单年年分红,固定的分红和浮动分红相结合,客户利益最大化。

三、资金融通功能。紧急关头,可以用保单贷款等方式,解决燃眉之急。

四、服务社会功能。保险本身就是大爱、大慈善,可以通过保险赔付方式,使更多家庭逃离灭顶之灾,更加幸福温馨的生活,从而促进社会和谐。
买保险的好处
保险保险,自然是能保障规避风险。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买保险是一种很好的转移风险的手段。自然灾害、意外事故所造成的经济损失一般都是巨大的,是受灾个人无法应付和承受的。买保险的好处之一就是把自己的风险转移出去,承担风险的机构就是政府或保险公司。一定程度上承担了个人的风险。
第二,可以进行损失分担:   政府和保险公司以收取保险费用和支付保费的形式,将少数人的巨额损失分散给众多的被保险人,从而使个人难以承受的损失,变成多数人可以承担的损失,这实际上是把损失均摊给有相同风险的投保人。   第三,对遭受损失的投保人给予补偿:   买保险的好处是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给遭受损失的投保人以补偿:因灾害事故所遭受的财产损失;因灾害事故使自己身体遭受的伤亡;因灾害事故依法对他人应付的经济赔偿;因另一方当事人不履行合同所蒙受的经济损失和灾害事故发生后,投保人因施救保险标的所发生的一切费用。   第四,部分保险产品兼具保险功能和投资价值:   保险产品也可以作为一种投资理财产品,如果按照保险合同的条款,在保险期间没有发生保险事故,在到期给付时,您所得到的保险金不仅会超过您过去所交的保险费,而且还有本金以外的其他收益。
买保险有必要吗
保险是解决人类生存三大基本难题的最佳方法。人生在世,不可能一世无虞。这基本安全保障要求是:避免意外伤害、身体健康、老有所养。为了解决这三大基本难题,保险设计了相应的险种来为我们提供保障。
1、意外伤害:对人类经济、精神损失最大。 意外伤害、意外医疗保险最能体现人的生存价值。意外伤害可以购买补偿型保险,降低意外伤害造成的经济损失。意外医疗,可以在医疗费用上得到一定程度的优惠,比如100元以上至保额部分,门诊、住院费用全部报销)。 2、身体健康: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 我们没办法保证自己的身体永远不生病,人有旦夕祸福,如何在正常的生病现象发生时,减少必要的经济损失,或者得到相应的补偿,减少个人的经济损失,购买个健康保险,使自己得到一份安全的保障。 3、养老:现代社会,大家都不再期盼养儿能防老,买份保险让自己的老年生活过得舒适自在是现在大多数中老年人的选择。国家已经把养老保险纳入我们的社会保险体系。但是一些社会人士或者所在单位不购买保险的,自己应该自觉购买,为自己的老年生活增添保障。 目前的老龄社会现象是人类都十分重视的问题,特别在中国现有经济条件下,“4-2-1”家庭结构给个人
养老带来很多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买保险有必要吗
保险是解决人类生存三大基本难题的最佳方法。人生在世,不可能一世无虞。这基本安全保障要求是:避免意外伤害、身体健康、老有所养。为了解决这三大基本难题,保险设计了相应的险种来为我们提供保障。

7. 保险的功能

保险的功能直接决定了保险制度存在与发展的必要性,也决定了保险业在一国的金融体系、甚至是社会经济制度体系中的地位与作用。保险的功能可以分为基本功能和派生功能。
 
 一、基本功能。
 
 基本功能体现保险的机制,用收取保费的方法来分摊灾害事故造成的损失,以实现经济补偿的目的,分为分摊损失和经济补偿两项功能。
 
 1、分摊损失功能:保险是分摊损失的方法,是建立在灾害事故的偶然性与必然性的对立统一基础之上的,保险机制能够运转的原因是被保险人愿意以交付小额确定的保险费来换取对大额不确定的损失的补偿。保险组织向大量的投保人收取保险费来分摊其中少数成员不幸遭受的大额损失。
 
 2、经济补偿功能:保险用分摊损失的方法来实现其经济补偿的目的,按照保险合同对遭受灾害事故而受损的单位、个人进行经济补偿,保险的产生和发展都是为了满足补偿灾害损失的需要。
 
 二、派生功能
 
 保险的派生功能是投融资功能和防灾防损功能。
 
 1、投融资功能:一方面它是对保险人而言,因为保险费的收取与保险金的给付或赔偿之间存在着一定的时间差,保险人此时可以对保险基金进行投资经营,使得保险基金能够保值增值;另一方面它是对投保人而言,投保人可以选择某些保险产品以获取预期的保险金的给付,从而将保险作为一种投资。
 
 2、防灾防损功能:一般说来,保险人可以通过提供损失管理服务来实现防灾防损功能,即帮助被保险人对潜在的损失风险进行预测、分析与评估,提出合理的事前预防方案和损失管理措施。

保险的功能

8. 保险的功能有哪些?

保险的功能有:
 
 1、转移风险,买保险可以转移风险。
 
 2、均摊损失,保险是把损失均摊给有相同风险的投保人。
 
 3、实施补偿,保险可以弥补因风险带来的损失。
 
 4、可以贷款和投资收益,可以运行现金价值贷款,且保险理财有投资收益。
 
 5、可供应保障,保障人们无论何时何地、因任何事故所造成的损害。
 
 6、让退休计划更加完整,随着寿命的提高,可以通过保险让自己的退休生活质量更高。
 
 7、为家庭供应支撑,一旦家庭经济支柱倒下,有保险赔付还是可以让家庭正常运转。
 
 8、让财富保值增值,可以通过保险来规划个人财富,让财富更好的保值增值。
 
 9、可补偿因疾病或意外带来的经济损失,可以通过保险来弥补因疾病或意外中断的收入,保险赔付一笔保险金可以弥补收入损失。
 
 10、可以避免债务,商业保险有避债的功能,前提是做好债务隔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