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价格 即期价格 远期价格的区别

2024-04-29

1. 期货价格 即期价格 远期价格的区别

现货交易、远期交易和期货交易三者之间的区别
  (1) 期货交易与现货交易的主要不同点
  期货交易不要求即期交割,而是通过合约的形式规定于未来某个确定的时间内按约定的价格和数量交割。此外,现货交易只需要双方认可就可以成交,而且一般只能先买后卖;而期货交易则只能在交易所以标准的合约进行,而且可以先卖后买。
  (2) 期货交易与远期交易
  它们的共同点仅在于,二者都不要求即期交割,者是通过合约的形式规定于未来某个确定的时间内按约定的价格的数量交割。除此之外,它们仍有许多本质上的区别,主要表现在:

1)交易双方关系及信用风险不同


  远期交易双方直接签订远期合约,具有合同责任关系,双方签约后,必须严格执行合同。在合同期内,如果市场行情朝着不利于远期交易的某一方发展,那么这一方也不能违约。但是,如果远期交易的一方因缺乏奖金或发生意外事件,便有可能出现难以履约的情况,因此具有信用风险。
  而期货交易则不然,期货交易的对象不是具体的实物商品,而是一纸统一的“标准合同”,即期货合约。在交易成交后,并没有真正移交商品的所有权。在合同期内,交易的任何一方都可以及时转让合同,不需要征得其他人的同意。履约既可以采取实物交割的方式,也可以采取对冲期货合约的方式,因此无信用风险。

2)交易合约的标准化程度不同

  远期交易的交易品种、交易数量、交割日期、交割地点、交割程序均由交易双方自行议定。而期货交易则是标准化的合约交易,交易品种、交易数量、交割地点、保证金、交割程序都是标准化的。

3)交易方式不同

  期货交易在期货交易所内进行,买卖双方委托经纪人公开竞价。
远期交易则为场外交易,双方可以直接接触成交。

4)结算方式不同

  期货交易双方都要交纳保证金,而且实行每日结算制,每天都必须通过清算所按照当天的收盘价结清差价。
  远期交易则不需要交纳保证金,而且是到期一次交割结清。
5)实际交割量不同

  期货交易双方在合约到期前随时可以实行相反的交易进行“对冲”或“平仓”来结束自己的责任,因此期货交易不一定发生实际交割。据统计,在完善的期货市场中,实际交割量小于1%。
  远期交易则不同,到期必须实际交割。

期货价格 即期价格 远期价格的区别

2. 远期期货和近期期货价差很大的原因 差价由来远期期货和近期期货价差很大的原因 差价由来

差异在于时间价值。
现在1元钱和1年后的1元钱是不一样的,现在的一元价值大于1年后的1元,原因在于1元在一年中可以产生利息。
同样的对于期货,期货是有时间价值的,假定有1吨棉花期货,一个是近期的,一个是远期期货,假定两期货价格相同,投资者可以卖出近期期货,买入远期期货,换取现金,然后贷款出去获取利息收益,这样就可以无风险套利,所以必然导致远期期货价格上升,消除套利区间。
所以远期期货通常价格高于近期期货。

3. 为什么 一般情况下,交割月的期货价格要低于现货价Ơ

  这是因为存在套利行为。
  套利行为是指是指利用相关市场或者相关合约之间的价差变化,在相关市场或者相关合约上进行交易方向相反的交易,以期在价差发生有利变化而获利的交易行为.如果发生利用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之间的价差进行的套利行为,那么就称为期现套利.如果发生利用期货市场上不同合约之间的价差进行的套利行为,那么就称为价差交易.正是由于期货市场上套利行为的存在,从而极大丰富了市场的操作方式,增强了期货市场投资交易的艺术特色.在价差交易刚开始出现时,市场上的大多数人都把它当成是投机活动的一种,而伴随着该交易活动的越来越频繁的发生,影响力越来越大的时候,套利交易则被普遍认为是发挥着特定作用的具有独立性质的与投机交易不同的一种交易方式.期货市场套利的技术与做市商或普通投资者大不一样,套利者利用同一商品在两个或者更多合约之间的价差,而不是任何一合约的价格进行交易.因此,他们的潜在利润不是基于商品价格的上涨或者下跌,而是基于不同合约月份之间价差的扩大或者缩小,从而构成其套利交易的头寸.正是由于套利交易的获利并不是依靠价格的单边上涨或下跌来实现的,因此在期货市场上,这种风险相对较小而且是可以控制的,而其收益则是相对稳定且比较优厚的操作手法备受大户和机构投资者的青睐.从国外成熟的交易经验来看,这种方式被当作是大型基金获得稳定收益的一个关键。

为什么 一般情况下,交割月的期货价格要低于现货价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