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控股收购嘉里物流传言最终坐实,顺丰究竟为何这么做?

2024-04-29

1. 顺丰控股收购嘉里物流传言最终坐实,顺丰究竟为何这么做?

2月9日晚间,顺丰控股发布公告,拟通过全资子公司Flourish Harmony在前置先决条件获得满足或豁免(如适用)的情况下,向联交所主板上市公司——Kerry Logistics Network Limited(嘉里物流联网有限公司,下称嘉里物流)合资格股东及购股权持有人发出部分要约和购股权要约,以现金方式收购目标公司9.31亿股股份,约占标的公司已发行股本的51.8%。公告显示,顺丰控股根据部分要约和购股权要约应付的总对价约为175.55亿港元。 
2月5日早盘,顺丰控股与港股上市公司嘉里物流双双停牌,引发市场猜测。随后午间,顺丰控股公告表示,为进一步提升综合物流解决方案能力,公司筹划收购一家公司的部分股权,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而嘉里物流则公告,公司股份由2021年2月5日上午九时起短暂停止买卖,以待公司刊发一宗有关公司“内幕消息”的公告。对此,业内人士均表示,顺丰停牌大概率与收购嘉里物流有关。

而免税品邮递进展也是十分迅速。2021年2月2日,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增加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提货方式的公告》,明确“离岛旅客凭有效身份证件和离岛信息在离岛旅客免税购物商店(含经批准的网上销售窗口)购买免税品时,除在机场、火车站、码头指定区域提货外,可选择邮寄送达方式提货。选择邮寄送达方式提货的,收件人、支付人和购买人应为购物旅客本人,且收件地址在海南省外。”

在公布收购嘉里物流股权的同时,顺丰控股还发布了定增预案,拟向不超过35名的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20亿元(含22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以下项目:拟60亿元用于速运设备自动化升级项目;拟50亿元用于新建湖北鄂州民用机场转运中心工程项目;拟30亿元用于数智化供应链系统解决方案建设项目;拟20亿元用于陆路运力提升项目;拟20亿元用于航材购置维修项目;拟4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顺丰控股收购嘉里物流传言最终坐实,顺丰究竟为何这么做?

2. 顺丰收购嘉里物流,你觉得这对股市有什么影响?

2021年2月14日,是农历新年之后,股市的第一个交盘日期,顺丰控股开盘后一路股价飙升到117.1元每股,其市场的总市值高达5300亿元。2月15日,顺丰物流正式的将嘉里物流收购旗下,并以现金的方式收购嘉里物流51.8%的股份,顺利成为嘉里物流的第一股。在2021年2月8日,顺丰控股公司在第五届董事会11次会议中讨论对于收购嘉里物流51.8%股权的议案,在收购成功后,嘉里物流依旧需要保持联交所主板上市地位,公共持股比例从25%降至15%。

一、顺丰为何收购嘉里物流?嘉里物流作为香港联交所上市最大型的国际物流公司,结核性业务包含综合物流、国际货运代理以及供应链解决方案,它拥有横跨六大洲遍及全球的网络,在配送业务上也是大中华地区首屈一指的枢纽。顺丰股份有限公司收购嘉里物流是为了进一步提升自身综合物流解决方案的能力,目的是为了布局国际业务代理和完善货运代理业务。顺丰物流在国内已经做到了物流行业的龙头企业,而在市场中的追随者和潜在竞争者数量颇多,国内市场已经趋于饱和,加之人工成本的不断提升和营商环境的恶劣性,也就导致顺丰需要快速的开拓海外市场。不过在国际市场中,盲目进入会导致顺丰的运营成本有所增加,收购嘉里物流可以帮助其解决一定的风险,让顺丰降低走出去的风险。

二、强强联手,实现资源互置嘉里物流的业绩在过去的几年中一直保持着较为稳定的增长量,尽管在2020年疫情如此严重之下,嘉里物流依旧实现了218.85亿港元的盈利,其中净利润达到13.35亿港元。而顺丰国际业务在嘉里物流的帮助下也成功实现了。不含营业税收入29.05亿元,同比增长高达141.71%。这也是顺丰在2020年内部增长速度最快的业务板块。此外,嘉里物流在全球遍及50多个国家网络,在各个新兴市场都立了据点,有超过10万辆的运营车队以及7500万平方米的物流设施。顺丰在全球网点的布局与嘉里物流进行强强联合后,将顺利的打通全球59个国家和地区顺利进行国际市场的拓展工作。

顺丰物流在收购嘉里物流之后,不仅能够满足其国际运货的短板,还可以借机进入离岛免税业务领域。在国内免税市场已经成为了一个消费蓝海,我国在2021年发布公告称消费者在免税市场购买商品时可选择邮寄送达或是返岛提取两种业务,而前面的邮寄送达业务将会对物流企业来说提供一次新兴的机会。嘉里物流在海南市场率先打通合作,而顺丰在此基础上可以通过合作来提高自身的发展能力。顺丰收购嘉里物流绝对是一次划算的布局,尤其在股市上对于顺丰来说带来了涨停,股价一路飙升。

3. 关于顺丰收购嘉里物流这件事,你有何看法?

顺丰控股、嘉里建设和嘉里物流双双发布短暂停牌公告。顺丰再次发布公告称,为进一步提升综合物流解决方案能力,拟筹划收购一家公司部分股权,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交易日。停牌前,嘉里物流股价刷新历史新高,收盘报23.45港元/股,涨幅25%,总市值421.48亿元。顺丰收购嘉里物流部分股权的风声再起,不少声音认为,顺丰入股嘉里物流已是板上钉钉。一方面,嘉里物流在东南亚占据一定的市场,拥有7500万平方呎的占地及设施是其具备的优势;另一方面,海南免税或再成为这场收购的导火索。

商务部此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消费品进口比上年增长8.2%,海南免税店销售额增长1.27倍,一些中高端品牌销售额增长了30%以上。自提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来,围绕海南开展有关免税生意的各家企业,频频登上头条。另一组数据显示,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限额从每人每年人民币3万元增加至每人每年人民币10万元,该月免税销售额同比增长达到234.2%。国庆黄金周期间,免税销售总额同比增长148.7%至人民币10.4亿元。海南免税生意正成为巨大的风口,吸引无数企业前往掘金,嘉里物流是当中一员。嘉里物流宣布将于海口建设5万平方米(53.82万平方英呎)保税物流中心,该设施预计于2023年第一季落成,当中包括1万平方米(10.76万平方英呎)的冷冻仓库。

资料显示,嘉里物流于1987年设立海南分公司。该公司已是海南现有两家免税商场的物流伙伴,与中国中免有长久合作关系,最近亦与三家新注册的免税商场签订物流服务合同。嘉里物流总裁马荣楷称,对海南免税消费的前景非常有信心,海南自贸港将会成为处理快速增长的免税及进口电子商贸货品的重要通道。我们在海口综合保税区的新保税物流中心,将有效协助现有客户开拓海南免税销售渠道并捕捉新商机。基于嘉里建设与多家免税零售商达成合作关系,新建保税物流中心将确保嘉里新厂房的占用率,并缩短投入使用的时间。

海南离岛免税再次出台一项政策红利。财政部连同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印发的《关于增加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提货方式的公告》,增加离岛旅客邮寄送达、岛内居民返岛提取两种提货方式。换而言之,离岛旅客购买免税品时,可选择邮寄送达方式提货,将会促使海南快递物流行业的需求增长。保税物流中心可以提供仓储外,还能进行国际物流配送、简单加工和增值服务;进出口贸易和转口贸易;物流信息处理以及退税等服务。顺丰控股成立了全资子公司海南顺丰国际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万元,经营范围包含保税物流中心经营、国内货物运输代理等。不难看出,传出收购嘉里物流部分股权或是早已有准备。

关于顺丰收购嘉里物流这件事,你有何看法?

4. 顺丰收购嘉里物流有何意义?

顺丰方面称,嘉里物流可以拓展海外基础设施网络布局,打造顺丰国际版图的“桥头堡”。嘉里物流拥有遍布全球5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环球网络,于全球一半新兴市场设立据点,拥有10,000余辆运营车队,超过7,500万平米的物流设施,在世界各地组建了超过4,3000人的本土化服务团队。
本次收购后,顺丰全球网点布局将由17个国家与地区扩展至59个国家与地区。随着鄂州机场的建立,公司国际航线,特别是亚洲航线不断丰富,嘉里物流在日、韩、东南亚有深厚布局,可以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
业内认为,嘉里物流拥有广泛的国际货运代理覆盖网络,在亚洲至美国、欧洲等流向上拥有较强能力,可以完善顺丰控股端到端的整体供应链解决方案能力,进一步加强顺丰的国际运输业务能力,利用规模效应提高议价能力及装载率,从而实现双方在国际航空运输环节的成本优化。

扩展资料:
顺丰控股定增220亿,新建湖北鄂州民用机场转运中心
在发布收购嘉里物流的同时,顺丰控股还发布了募资220亿的定增预案。从顺丰的非公开发行预案可见,这是一个基于三年投资规划的融资活动。
其中,拟募资60亿元用于速运设备自动化升级项目、50亿元用于新建湖北鄂州民用机场转运中心工程项目、30亿元数智化供应链系统解决方案建设项目、20亿元陆路运力提升项目、20亿元用于材购置维修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
受益于消费升级和需求端线上化趋势因素的影响,2020年中国快递行业业务量突破800亿件,快递量稳居全球第一。行业发展快速发展的同时受到新冠疫情的考验,建立自主可控的供应链布局成为重中之重。

5. 顺丰收购嘉里物流带来什么影响?

2月9日晚间,顺丰控股正式公告了筹划收购公司的事宜,拟收购嘉里物流51.8%的股权。受此消息影响,2月10日,复牌交易的顺丰控股开盘后不久涨停,报117.1元,创历史新高,市值约5335.6亿元。
公告显示,顺丰控股拟通过全资子公司Flourish Harmony向嘉里物流合资格股东及购股权持有人发出部分要约和购股权要约,收购数量为9.31亿股,约占嘉里物流已发行股本的51.8%,收购方式为现金收购,预计耗资约175.55亿元。
若本次交易成功完成,顺丰控股将成为嘉里物流的控股股东,嘉里物流仍将保持上市地位,其公众持股比例将从25%变为15%。

扩展资料
顺丰控股“联姻”嘉里物流的作用:
证券时报援引业内人士称,顺丰控股“联姻”嘉里物流,不光补了国际货运的短板,还剑指离岛免税物流这块“蛋糕”。
此外,顺丰还发布公告,在A股市场拟非公开发行方式募资220亿元,用以投资于速运设备自动化升级项目、新建湖北鄂州民用机场转运中心工程项目、数智化供应链系统解决方案建设项目、陆路运力提升项目、航材购置维修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参考资料来源:观察者网-拟收购嘉里物流扩张国际业务,顺丰开盘涨停

顺丰收购嘉里物流带来什么影响?

6. 顺丰收购嘉里物流了吗?

是的,观察者网此前报道,2月5日,顺丰控股因拟披露重大事项申请临时停牌,消息称顺丰控股正在商谈收购嘉里物流的少数股权。2月9日晚间,顺丰控股正式公告了筹划收购公司的事宜,拟收购嘉里物流51.8%的股权。
受此消息影响,2月10日,复牌交易的顺丰控股开盘后不久涨停,报117.1元,创历史新高,市值约5335.6亿元。
公告显示,顺丰控股拟通过全资子公司Flourish Harmony向嘉里物流合资格股东及购股权持有人发出部分要约和购股权要约,收购数量为9.31亿股,约占嘉里物流已发行股本的51.8%,收购方式为现金收购,预计耗资约175.55亿元。
若本次交易成功完成,顺丰控股将成为嘉里物流的控股股东,嘉里物流仍将保持上市地位,其公众持股比例将从25%变为15%。

扩展资料:
据悉,嘉里物流集团的核心业务包括综合物流、国际货运代理及供应链解决方案,总部位于香港特别行政区,拥有横跨六大洲遍及全球的网络,包括位于大中华及东盟地区的最大规模之一的配送网络和枢纽业务。
2020年12月16日,嘉里物流宣布,将在海南的海口综合保税区建设保税物流中心。该物流中心总面积达5万平方米,包括1万平方米的冷冻仓库,预计将于2023年一季度正式落成。此外,该公司还表示,其自2011年以来已是海南省现有2家免税商场的物流伙伴。
参考资料来源:观察者网-拟收购嘉里物流扩张国际业务,顺丰开盘涨停

7. 顺丰收购嘉里物流存在的并购融资的财务风险

顺丰收购嘉里物流存在的并购融资的财务风险:1、并购前估值溢价风险。上市公司在跨境并购前,由于跨境并购公司与目标公司在地域上的不同,境内境外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可能存在差异,使得并购公司并购目标公司时的估值准确性降低,且由于跨境并购双方的空间差异,增大了并购企业的调查与审计成本,使得并购企业存在调查、审计不充分的问题,会影响估值的准确性,从而引发并购前估值溢价风险。【摘要】
顺丰收购嘉里物流存在的并购融资的财务风险【提问】
顺丰收购嘉里物流存在的并购融资的财务风险:1、并购前估值溢价风险。上市公司在跨境并购前,由于跨境并购公司与目标公司在地域上的不同,境内境外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可能存在差异,使得并购公司并购目标公司时的估值准确性降低,且由于跨境并购双方的空间差异,增大了并购企业的调查与审计成本,使得并购企业存在调查、审计不充分的问题,会影响估值的准确性,从而引发并购前估值溢价风险。【回答】
2、并购融资中的偿债风险。顺丰控股在并购嘉里物流时的成本较高,导致顺丰控股需要更多的融资金额,进而产生一定的偿债风险。根据顺丰控股财务报表来看,2020年顺丰控股前三季度的负债明显增加,从476亿元增到936亿元,增额为460亿元,负债增加近二分之一,有负债就会产生一定的利息。【回答】
3、现金流支付短缺风险。上市公司在跨境并购中,仅靠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可能并不能满足投资要求,需要筹集一些外部的资金做出相应补充,并购中采用现金支付会给并购公司带来支付风险。4、并购后财务整合风险。上市公司跨境并购后,由于跨境两个上市公司的发展战略、公司文化以及财务制度、管理方式存在差异,会增大财务整合风险,所以在跨境并购中,公司如果高度重视财务资源与技术资源、信息资源、文化资源、管理资源、人力资源等资源的融合,求同存异,构建合理的财务组织结构,将会大大降低财务整合风险,实现“1+1>2”的协同效果。【回答】

顺丰收购嘉里物流存在的并购融资的财务风险

8. 顺丰收购嘉里物流存在的并购融资的财务风险

亲亲晚上好[开心]顺丰收购嘉里物流存在的并购融资的财务风险以下:1、资金风险:由于收购嘉里物流的资金量较大,融资成本较高,融资的资金风险较大;2、市场风险:收购嘉里物流的融资结构较为复杂,资金的流动性较差,市场风险较大;3、信用风险:收购嘉里物流的融资方式涉及多方,如果投资方的信用状况不佳,可能导致融资失败,从而面临信用风险;4、法律风险:收购嘉里物流的融资过程中,可能会受到法律法规的制约,从而带来法律风险;5、汇率风险:收购嘉里物流的融资资金可能来源于国外,如果汇率发生变化,可能导致融资成本发生变化,从而面临汇率风险;6、操作风险:收购嘉里物流的融资过程中,如果操作失误,可能导致融资失败,从而面临操作风险。【摘要】
顺丰收购嘉里物流存在的并购融资的财务风险【提问】
亲亲晚上好[开心]顺丰收购嘉里物流存在的并购融资的财务风险以下:1、资金风险:由于收购嘉里物流的资金量较大,融资成本较高,融资的资金风险较大;2、市场风险:收购嘉里物流的融资结构较为复杂,资金的流动性较差,市场风险较大;3、信用风险:收购嘉里物流的融资方式涉及多方,如果投资方的信用状况不佳,可能导致融资失败,从而面临信用风险;4、法律风险:收购嘉里物流的融资过程中,可能会受到法律法规的制约,从而带来法律风险;5、汇率风险:收购嘉里物流的融资资金可能来源于国外,如果汇率发生变化,可能导致融资成本发生变化,从而面临汇率风险;6、操作风险:收购嘉里物流的融资过程中,如果操作失误,可能导致融资失败,从而面临操作风险。【回答】
顺丰收购嘉里物流的融资方法【提问】
亲亲顺丰收购嘉里物流的融资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1. 股权融资:顺丰可以通过股权融资的方式获得资金,以收购嘉里物流。股权融资是指公司以股权的形式向投资者募集资金,以支付收购嘉里物流的费用。2. 债权融资:顺丰可以通过债权融资的方式获得资金,以收购嘉里物流。债权融资是指公司向投资者发行债券,以支付收购嘉里物流的费用。3. 政府补贴:政府可以提供一定的补贴,以帮助顺丰收购嘉里物流。4. 贷款融资:顺丰可以向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申请贷款,以支付收购嘉里物流的费用。5. 投资者投资:顺丰可以向投资者筹集资金,以支付收购嘉里物流的费用。【回答】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