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蛇打七寸”“七寸”指的是什么

2024-04-30

1. “打蛇打七寸”“七寸”指的是什么

俗话说“打蛇打七寸”打中此部位蛇就动弹不了 那“七寸”是指哪里呢?

“打蛇打七寸”“七寸”指的是什么

2. “打蛇打七寸”的“七寸”到底是指什么?

比喻做事把握住关键、才能取得成功。每当动物的脊椎骨受到重伤的时候,为脊椎骨所保护着的脊髓也便会受到重的伤害,神经的中枢与身体的其它部分的信道就会被阻碍。伤害越接近头部,影响力也就会越大。如果你打到它的尾巴,则对它的生命就没有影响。清·王有光《吴下谚联·打蛇打在七寸》:“蛇有七寸,在头之下,腹之上,觑得清,击得重,制其要害之处,得之矣。”

3. “打蛇打七寸”“七寸”指的是什么

俗话说“打蛇打七寸”打中此部位蛇就动弹不了 那“七寸”是指哪里呢?

“打蛇打七寸”“七寸”指的是什么

4. 打蛇打七寸的“七寸”是指蛇的哪里?

七寸”在这里不是形容长度的单位,是蛇的心脏部位。
蛇分成头、脖子、躯干,尾巴四部分,七寸就在脖子和躯干的连接部位。三寸、七寸都是从蛇头量起。 其实这两个数字都是虚指,就像三人成虎,三教九流等等。 三寸七寸代指蛇最要害且最薄弱的地方。
蛇的三寸,是蛇的脊椎骨上最脆弱、最容易打断的地方。蛇的脊椎骨被打断以后,沟通神经中枢和身体其它部分的通道就被破坏。
蛇的七寸,是蛇的心脏所在,一受到致命伤,也会必死无疑。当然,这三寸、七寸并不是每条蛇都一样的,会因蛇的种类、大小而有所差异。

扩展资料:
营地防蛇:
1、避免在蛇鼠洞多、乱石堆或灌木从中扎营。营地周围的杂草应铲除干净,另外,一条较深的排水沟也能较好的防止蛇虫的入侵。
2、在营地周围撒上下列物品的一种或数种:雄黄。石灰粉。草木灰。水浸湿了的烟叶。
3、在使用包裹前要小心查看一遍,蛇类很可能就躲在下面。露营时应将帐篷拉链完全合上。睡前检查床铺,压好帐篷,早晨起来检查鞋子。万一发现蛇,可迅速退后,保持一定距离。
4、若打地铺,可用树枝、树叶或细竹垫铺,尽量不要用杂草。临睡前要先在地上敲打,清除爬上的昆虫。醒来时,应首先仔细的察看身体周围,否则附近若有蛇或昆虫会被突然的活动惊动。
参考资料:百度百科-打蛇打七寸

5. “打蛇打七寸”中的七寸指的是蛇的?

蛇的七寸是指蛇的心脏所在位置,且由于每条蛇的心脏并不是在同一个位置,所以有些人说蛇心在腹部的说法是错误的,但至少七寸是指最关键的部位。所谓“打蛇打七寸”,是指打蛇的心脏位置,蛇就必死无疑。
还有“打蛇打三寸”一说,蛇的三寸,是蛇的脊椎骨上最脆弱、最容易打断的地方。蛇的脊椎骨被打断以后,沟通神经中枢和身体其它部分的通道就被破坏。

扩展资料:
成语典故
清·王有光《吴下谚联·打蛇打在七寸》:“蛇有七寸,在头之下,腹之上,觑得清,击得重,制其要害之处,得之矣。”
释义:蛇有七寸,在头部的下面,腹部的上,看得清,打得重,一受到致命的重伤,自然必死无疑。

“打蛇打七寸”中的七寸指的是蛇的?

6. “打蛇打七寸”的七寸是指

       “打蛇打七寸”的七寸是指 ?
         我告诉你
         “ 打蛇打七寸”的七寸是指蛇的心脏 
          成语典故 
         清·王有光《吴下谚联·打蛇打在七寸》:“蛇有七寸,在头之下,腹之上,觑得清,击得重,制其要害之处,得之矣。”
          释 义 
         比喻说话做事必需抓住主要环节。每当动物的脊椎骨受到重伤的时候,为脊椎骨所保护着的脊髓也便会受到重的伤害,神经的中枢与身体的其它部分的信道就会被阻碍。伤害越接近头部,影响力也就会越大。如果你打到它的尾巴,则对它的生命就没有影响。
          为什么打蛇要打“七寸” 
         打蛇就要命中要害。俗话说“打蛇打七寸”,然而也有些人说“打蛇打三寸”的。尽管说法不太相同,但是这里却有一个相同点就是打蛇要打蛇的致命的地方。
         也许有的人会问:“那就干脆说“打脊椎骨”不就行了啦!为什么还要有“三寸”、“七寸 ”的说法呢?因为“三寸”的地方脊椎骨被打伤以及打断,它便无法抬起头来咬你;而“七寸”是它心脏的所在处,一受到致命的重伤,自然必死无疑。当然了,这“三寸”、“七寸”也并不是每一条蛇都相同的,因为蛇的种类与大小都有所不同。
         其实"七寸"指的是一个笼统的部位,其实就是蛇的心脏部位,要是蛇不到七寸,你就照着蛇的腹部打(蛇和人不一样,心脏在腹部)!蛇头后的颈部的地方只是蛇的三寸,打了以后蛇只会昏死一段时间,不是真的死.因为打了三寸后蛇头部会马上缺血,所以会暂时昏死一段时间,但不是很长,所以最好打蛇的腹部!

7. 老俗语“打蛇打七寸”,蛇的“七寸”究竟是指什么地方?


首先,要明白一个概念,七寸换算过来大约是23公分,这里的“七寸”并非指一个确切的长度,大概就是蛇头和蛇腹部之间的位置,拿人类相比就是颈部靠下。


蛇类有数千种体型大下也不相同,最大的蟒蛇可能超过10米长,而最短的可能也就10cm不到,因此,不同种类、不同长度的蛇,其“七寸”的位置有所不同,毕竟有些小的蛇都没有这么长。
其实大多数人都理解错了。说得再直白点,七寸就是蛇的心脏所在区域,是蛇的要害之处。对于任何生物来说心脏就是最重要的器官,对于身体至关重要。如果通过棍子等工具,如果大力击打此处的话,很容易对蛇的心脏等重要器官产生重大冲击,心脏供血功能将会受到严重影响,甚至心脏破解都有可能,蛇的行动能力会大大降低。同时,“七寸”部位还有蛇的脊椎,对于大力击打或者甩摔等非常敏感,脊椎没有像人体的肋骨和大量肌肉保护,很容易在外力作用下发生脊椎骨脱节,从而造成身体瘫痪,甚至死亡。


因此,在现实生活中,想要打到蛇的七寸显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蛇在快速游走的过程中,我们很难瞄准它们的致命部位。如果没有准确打到蛇的要害,反而会让人置身于危险之中。
既然击打蛇头成功率不高,在有限的反应时间里,还得挑蛇其它比较脆弱的部位,“七寸”就是首选。
关于打蛇打七寸还有另外一种说法,在野外遇到敢于攻击我们的蛇类,一般都是毒蛇或者说大体型的蟒蛇,一些小草蛇早都跑得无踪影了。尤其是眼镜蛇一大类,它们攻击人的时候会把身体的前半部分竖立起来,这个时候最好攻击的地方也就是竖立的位置,也就是蛇头之下颈部。而如果你要想瞄着头部去打,很可能会失手的,因为目标太小,所以最后都打在了蛇颈部,最终化险为夷,蛇口逃生。


也正是这样,打蛇打七寸的说法也就传播开来了。后来,人们还用“打蛇要打七寸”来比喻“做事要抓住要害”。

老俗语“打蛇打七寸”,蛇的“七寸”究竟是指什么地方?

8. 为什么说“打蛇打七寸”?

俗话说“打蛇打七寸”打中此部位蛇就动弹不了 那“七寸”是指哪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