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庞氏骗局?

2024-04-29

1. 什么是庞氏骗局?

庞氏骗局的由来

什么是庞氏骗局?

2. 什么是庞氏骗局?


3. 什么是庞氏骗局?

庞氏骗局这种骗术是一个名叫查尔斯·庞齐的人“发明”的。庞齐1903年移民到美国,1919年他欺骗投资者向一个事实上子虚乌有的企业投资,许诺投资者将在3个月内得到40%的利润回报,然后,庞齐把新投资者的钱作为快速盈利付给最初投资的人,以诱使更多的人上当。

什么是庞氏骗局?

4. 庞氏骗局是怎么回事?

庞氏骗局是对金融领域投资诈骗的称呼,金字塔骗局的始祖,很多非法的传销集团就是用这一招聚敛钱财的,这种骗术是一个名外国的投机商人“发明”的。庞氏骗局在中国又称“拆东墙补西墙”“空手套白狼”。简言之就是利用新投资人的钱来向老投资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报,以制造赚钱的假象进而骗取更多的投资。庞氏骗局是非法集资中的一种,而关于这个罪,我国刑法也是明确了相关的量刑标准。《刑法》对使用诈骗方法非法集资罪规定了三个档次的处刑。即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对诈骗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对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5. 庞氏骗局是什么

法律分析:庞氏骗局是对金融领域投资诈骗的称呼,金字塔骗局的始祖,很多非法的传销集团就是用这一招聚敛钱财的。这种骗术是一个名叫查尔斯·庞兹的投机商人“发明”的。庞氏骗局在中国又称“拆东墙补西墙”,“空手套白狼”。简言之就是利用新投资人的钱来向老投资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报,以制造赚钱的假象进而骗取更多的投资。【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庞氏骗局是什么

6. 什么是庞氏骗局?


7. 庞氏骗局到底是什么?

庞氏骗局,是对金融领域投资诈骗的称呼,是金字塔骗局(Pyramid scheme)的始祖。
在中国庞氏骗局又称“拆东墙补西墙”或“空手套白狼”。简言之就是利用新投资人的钱来向老投资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报,以制造赚钱的假象,进而骗取更多的投资。很多非法的传销集团就是用这一招聚敛钱财的。
低风险、高回报的反投资规律
众所周知,风险与回报成正比乃投资铁律,“庞氏骗局”往往反其道而行之。骗子们往往以较高的回报率吸引不明真相的投资者,而从不强调投资的风险因素。
各类案件的回报率可能存在差异,有些高得离谱,如庞齐许诺的投资在45天之内都可以获得50%的回报,有些则属于稳健的超常回报,如麦道夫每年向客户保证回报只有约10%,但他非常强调“投资必赚,绝无亏损”。
但无论如何,骗子们总是力图设计出远高于市场平均回报的投资路径,而绝不揭示或强调投资的风险因素。

投资者结构的金字塔特征
为了支付先加入投资者的高额回报,“庞氏骗局”必须不断地发展下线,通过利诱、劝说、亲情、人脉等方式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参与,从而形成“金字塔”式的投资者结构。塔尖的少数知情者通过榨取塔底和塔中的大量参与者而谋利。
即便是高深莫测的纳斯达克前董事会主席麦道夫也免不了拉拢下线的俗套,大量利用朋友、家人和生意伙伴发展“下线”,有的人因成功“引资”而获取佣金,“下线”又发展新“下线”,滚雪球式的壮大为“金字塔”结构。

庞氏骗局到底是什么?

8. 庞氏骗局为什么叫庞氏骗局?

一个叫查尔斯·庞氏策动而的名。这事发生在1920年的美国。1920的一天庞氏在他提供的期票郑重地写着如下一段话: 

证券交易公司认可次期票总值1000美元整,并且同意在收到此票之后的第90天,在本公司的办公室(学校路27好27室)或任何银行,支付__先生/女士1500美元正。 
证券交易公司 
查尔斯·庞氏(签名) 

短短90天就能许诺50%的收益,这在证券业是很不可思议的。注意不是可能,而是许诺50%的收益。他有什么能力能够许诺如此高的收益呢?答案很简单,他发现了一个很大的获利机会。他发现一些欧洲国家用1美分迈进的邮政回信礼券(一种在其他国家使用的邮资预付的邮票,出国申请的同学应该比较熟悉)在美国可以兑换成6美分的邮票。卖出这些邮票,就可以获得500%的利润。因此他急需要发行期票来融资。他宣称已在欧洲请人购买邮政礼券,同时在美国本土已经雇用员工来处理其他事情。很快钱就迅速流向他的证券交易公司,到1920年7月,他一个星期就收到100万美元。 

但实际情况并不是庞氏所宣称的那样,因为不是所有的人都可以买到足够多的邮政回信礼券,兑换成邮票,在卖出邮票完成赚钱计划。每年发行的所有回信礼券平均也就75000美元,1919年甚至低到只有58560美元,根本不能支付他每个月上百万美元投资的利息。而且事实上,他也没有想过去完成他的赚钱计划。他不是用新投资者的钱去买邮票,而是用来支付新投资这的利息。这是一种传销模式。 

后来一位《波士顿环球时报》的记者经过6个月的调查研究,在7月17日发表一篇文章对该计划的可行性提出一些问题。这篇文章给庞氏办公室带来了第一波围攻风潮,最后不得不动用警察来驱散人群。但却没有人能够告他,因为到目前为止他如实地按照期票上的约定,按期支付了所有的利息,甚至比期票上的时间还短——仅仅45天。后来《波士顿环球时报》的深入追击加上法庭对其的核查证实庞氏融到的资金足够买1.8亿邮政礼券。法庭还发现庞氏的唯一商务活动是45美元的税务收据。真相查清后,庞氏被判在联邦监狱服刑5年,3年半后他又被当地州政府判定有罪,入狱7-9年。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