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能投资开公司吗

2024-04-28

1. 律师能投资开公司吗

法律分析:法律对此没有明确说可以还是不可以。但是根据现有的法律,应该是可以的。这只不过是律师的投资行为,法律并不限制。但是律师不能在该公司担任职务或参与经营管理,这一点是有明确的规定。其实,即使这一点也是可以规避的,即律师可以受聘这家公司担任法律顾问,间接地参与经营管理,只要不担任董事、经理之类的职务即可。
法律依据:《合伙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 
第三条 合伙律师事务所依法独立开展业务活动。
第四条 合伙律师事务所及其律师应当遵守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
合伙律师事务所及其律师不得从事商业性经营活动。
第五条 合伙律师事务所及其律师应当接受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的指导和监督。
合伙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应当接受合伙律师事务所的管理和监督。

律师能投资开公司吗

2. 公司可以投资律师事务所吗?

法律分析:
不可以,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和投资人只能是具有三年以上执业经历的律师。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 第十五条 设立合伙律师事务所,除应当符合本法第十四条规定的条件外,还应当有三名以上合伙人,设立人应当是具有三年以上执业经历的律师。合伙律师事务所可以采用普通合伙或者特殊的普通合伙形式设立。合伙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按照合伙形式对该律师事务所的债务依法承担责任。

3. 律师能投资开公司吗?

法律分析:
法律对此没有明确说可以还是不可以。但是根据现有的法律,应该是可以的。这只不过是律师的投资行为,法律并不限制。但是律师不能在该公司担任职务或参与经营管理,这一点是有明确的规定。其实,即使这一点也是可以规避的,即律师可以受聘这家公司担任法律顾问,间接地参与经营管理,只要不担任董事、经理之类的职务即可。

法律依据:
《合伙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 
第三条 合伙律师事务所依法独立开展业务活动。
第四条 合伙律师事务所及其律师应当遵守律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
合伙律师事务所及其律师不得从事商业性经营活动。
第五条 合伙律师事务所及其律师应当接受司法行政机关和律师协会的指导和监督。
合伙律师事务所的律师应当接受合伙律师事务所的管理和监督。

律师能投资开公司吗?

4. 不是律师可以投资律师事务所吗

法律分析:不是律师不可以投资律师事务所。设立人应当是具有一定的执业经历并能够专职执业的律师。私人开律师事务所的,所需要的条件要根据所设立的律师事务所是普通合伙律师事务所、特殊的普通合伙律师事务所还是个人律师事务所而定。
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 第十五条 设立合伙律师事务所,除应当符合本法第十四条规定的条件外,还应当有三名以上合伙人,设立人应当是具有三年以上执业经历的律师。合伙律师事务所可以采用普通合伙或者特殊的普通合伙形式设立。合伙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按照合伙形式对该律师事务所的债务依法承担责任。

5. 不是律师可以投资律师事务所吗?

法律分析:不是律师不可以投资律师事务所。设立人应当是具有一定的执业经历并能够专职执业的律师。私人开律师事务所的,所需要的条件要根据所设立的律师事务所是普通合伙律师事务所、特殊的普通合伙律师事务所还是个人律师事务所而定。法律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 第十五条 设立合伙律师事务所,除应当符合本法第十四条规定的条件外,还应当有三名以上合伙人,设立人应当是具有三年以上执业经历的律师。合伙律师事务所可以采用普通合伙或者特殊的普通合伙形式设立。合伙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按照合伙形式对该律师事务所的债务依法承担责任。

不是律师可以投资律师事务所吗?

6. 投资公司法律事务必须要请专业的律师吗?

企投资公司法律事务必须要请专业的律师吗?这个不是必须的,但是如果有专业的律师,可以为我们规避很多的风险,提供更多的法律意见。
一、律师的含义
律师不同于古代的讼师、状师,是指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并依法取得律师执业证书,接受委托或者指定,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的执业人员。
按照工作性质划分,律师可分为专职律师与兼职律师,按照业务范围划分,律师可分为民事律师、刑事律师和行政律师,按照服务对象和工作身份,分为社会律师、公司律师和公职律师。律师业务主要分为诉讼业务与非诉讼业务。
二、企业法务与律师的区别
企业法务与律师的区别:律师是以支柱性群体存在的,能够全面代理各类诉讼,从宏观全局上掌控企业法律的一切问题,其业务成效会直接影响企业的生死存亡;法务不同于律师,通常作为企业辅助性团队存在,职责主要在于保障企业的日常法务问题,工作内容比较单一。律师对于企业风险的掌控会产生更为明显直接的必然关联,而法务则达不到如此高度。法务人员是公司的员工,需要遵守公司的规章制度,企业要为其按月支付工资、缴纳社会保险,对其进行管理。企投资公司法律事务必须要请专业的律师吗?这个不是必须的,但是如果成立法务部必须有持有律师执照的专业律师,为了应对企业的诉讼的需求,保障企业的利益。

7. 律所投资人必须是律师吗

律师事务所的股东不可以不是律师,因为根据《律师法》的相关规定,律师事务所的所有股东都必须是有律师执照的律师,而且,对律师事务所的设立人来讲,设立人必须是有一定的职业经历,三年内没有受过停止执业处罚的职业律师。
一、律师事务所股东可以不是律师吗?      不可以,因为律师事务所的股东必须是有律师执照的律师。成立律师事务所的条件如下:      (一)有自己的名称、住所和章程;      (二)有符合本法规定的律师;      (三)设立人应当是具有一定的执业经历,且三年内未受过停止执业处罚的律师;      (四)有符合国务院司法行政部门规定数额的资产。      设立合伙律师事务所,除应当符合本法第十四条规定的条件外,还应当有三名以上合伙人,设立人应当是具有三年以上执业经历的律师。二、申请设立律师事务所应提交哪些材料?      申请设立律师事务所应提交以下材料:      (一)申请书以及县(市、区)司法局同意设立该律师事务所的审查意见书;      (二)律师事务所的章程和协议;      (三)发起人的简历以及原所在律师事务所出具的品行鉴定表;      (四)发起人的身份证明、学历证明、律师资格证明、律师执业证的复印件;      (五)发起人的转所手续;      (六)发起人的档案关系存放证明;      (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或合作人会议推选主任的决议书;      (八)律师事务所的资金证明;      (九)办公场所的租赁协议或房屋产权证明;      (十)律师事务所名称检索表。      设立合伙律师事务所,还应当提交合伙协议。      根据《律师事务所登记管理办法》申请设立律师事务所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有自己的名称、住所、章程;      (二)有10万元以上人民币的资产;      (三)有三名以上的律师。      律师事务所经营的业务是比较特殊的,在其他的股份有限公司当中,并不要求股东所从事的职业也必须要跟公司经营的业务是相同的,但律师事务所不可以,不能说任何人都可以在律师事务所投资入股。

律所投资人必须是律师吗

8. 律师可以投资做股东吗

律师可以投资做股东,专职律师可以作为股东(投资人)、董事,但不能作为专职董事、监事和法定代表人。
《合伙律师事务所管理办法》仅是司法部的一部部门规章,是适应当时律师是由司法行政部门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需要制定的,因而有着其局限性;而根据《律师法》的规定并没有限制律师个人从事商业性活动。
法律限制有特定身份的人如公务员、国家工作人员禁止其从事商业性活动是因其从事商业性活动会因其特殊身份导到权利滥用,损害国家利益及其职务的廉洁性,同时根据对于普通公民法不禁止则为自由的原则,律师本人从事商业性活动成为股东、董事等应该是理所当然的。
实践中已有判例认定律师担任法定代表人违反《律师法》,从而判决公司决议无效。具体理由如下:
根据司法部《律师执业管理办法》(2008)第40条第2款规定,律师在从业期间应当专职执业。根据《广东省律师协会会员违规行为处分实施细则》第6条,会员在执业或在处理与行使律师职能有关的事务的过程中,有以下行为之一的,视情节轻重予以处分:
(一)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和其他法律、法规的;
(二)违反司法行政机关管理规定的。”
一、哪些人不可以成为公司股东
(1)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
(2)因贪污、贿赂、受贿侵占财产、挪用财产或者破坏市场经济秩序,被判处刑罚,执行期满未逾五年,或者因犯罪被剥夺政治权利,执行期满未逾五年;
(3)担任破产清算的公司、企业的董事或者厂长、经理,对该公司、企业的破产负有个人责任的,自该公司、企业破产清算完结之日起未逾三年;
(4)担任因违法被吊销营业执照、责令关闭的公司、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并负有个人责任的,自该公司、企业被吊销营业执照之日起未逾三年;
(5)个人所负数额较大的债务到期未清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