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盘锦,为什么当人们说自己是“油田”的时,会很自豪?

2024-04-29

1. 在盘锦,为什么当人们说自己是“油田”的时,会很自豪?

 六十年代中国地质勘探发现辽河湿地温藏着丰富的石油,七十年代,石油部派出大港6041前往辽河进行勘探打了第一口井,发现盘山县兴隆台周围温藏着大油田,先后发现曙光、欢喜岭、高升、茨榆坨、沈北油田,石油部派出大庆、大港、新疆、江汉油田钻井队和油建来辽河大会战,1984年建立盘锦市。盘锦是以油建市的中国最年轻的新型化工城市。所以,盘锦说自己是“油田”的很自豪。
   怎么还不能骄傲了呢?我为祖国献石油,我的父辈曾经为之奋斗过,亲眼见证盘锦从一片芦苇荡发展成现在的石油城,哪怕如今油田荣光不复,他也还是辽宁争气的孩子!
   我就是盘锦人,我可以给你解释为啥油田人有自豪感,其实主要就是收入问题,一个油田的一线工人,不算灰色收入,就是单位给的薪资和年终奖,一年的收入能顶非油田普通职员两年左右的收入,这就是油田人自豪的主要原因。
   
   盘锦市是一个因油而生的新兴城市,首任市委市政府领导都是辽河油田的领导兼任,当年(1984年)油田的人口, 社会 产值贡献率都占绝对优势!所以在盘锦市油田人很自豪!
       
     
     
   
   盘锦在六七十年代被定位为南大塃,当发现石油后首先当地的交通有了逐步的改盖和发展,同时也带动了地方经济不是,也有了渤海湾三家的工业化进程,辽河在七十年代会战初期地方从粮油肉蛋的供给上也是尽了很大努力的,当地市民的肉是定量供应的,石油一线工人的供应却是多岀一份的,当然这也得益于上级的勾通和安排,当时的国有大企业与地方经济的效应也还没有显现岀来,要说石油与地方相比唯一自豪的是工资铰高点,也只是多了个野外津贴18元而己,可工作环境却并不令地方上高看,凸出的一点是一线青年工人是说不来地方女青年的,那一身油衣服早吓跑了地方女青年哟,咱那时正值青年对此真是一言难尽!只是进入八十年代后国家提高了石油人的生活待遇比如结婚就能分套房却是拉开了与地方的差距,也就是这个层面有一定的自豪感而已,随着国家整体经济的进步这种自豪感逐步也与地方扯平了,及至当下国际石油行情的起伏渤海湾三家风光不再也,甚至
   :咱现的退休工资与地方上比已很羞人了…… 
   作为石油行业的一分子,都应该感到自豪和骄傲。在国家经济发展需要石油的时候,石油工人在生活环境及其困难的情况下,开发了大庆油田,基本上解决了国家用油的问题,并涌现出一批吃苦耐劳的铁人式的英雄人物,石油业绩得到党中央的肯定。盘锦辽河油田是1970年发现的,汇集了从各油田抽调的施工队伍进行会战,硬是在这片俗称的南大慌盐碱地,开发了辽河油田,由当年年产600多万吨以每年增产100万吨的速度成为当时中国第三大油田。正是有了石油,加上随油而起的化工,奠定了盘锦建市的基础。1986年经国务院批准正式成立了盘锦市。所以,在盘锦,提到自己是石油人自然会感到自豪。这与挣钱多少无关。现在在油田二线单位工作二十多年的职工,每月到手的工资只有一千多到二千多,没有其它企业职工多,但只要是油田职工,就会有发自内心的自豪感……
   石油行业工作的特点是收入稳定,
   但是收入并不一定不很高。
    曾经 ,作为油田人,我真的很自豪,但不是现在,如今亲戚朋友听到油田二字, 即使不说破,眼里的不屑还是溢出言表。 
    坐标,位于东营市的一个边陲小镇 。如果你打开地图顺着黄河一直捋,到了汇入海口这个位置,这就是我的家乡。
   我是油二代,父亲当兵转业来到油田,我的小学中学都是在油田自己的学校中渡过的。现在想来,大概我的童年就是油田最辉煌的时刻,80年代油田有自己独立的教学系统,有独立的医院,有脱离地方的医保政策,甚至是自己的治安系统,油田自己的治安办。
   80年代中后期,老百姓的生活水平普遍很差,物质资源匮乏。肉蛋鱼这些稀罕东西,普通的百姓的饭桌上常年是看不到的,只有家里来客人,自己才能打打牙祭,毕竟那时候都穷,几十块的收入能吃饱就该知足了。而作为油田人,我们每个月可以副食店定时定量点领取副食品,关键这是免费的,虽然我们自己也是不够吃,但看着地方孩子羡慕的眼光,还是偶尔会做些打肿脸充胖子的事情。
   春天,过年时发的肉蛋鱼,我们还没有吃完,实际上是父母不舍得吃,总想把好的东西留给孩提时的我们。那时的我也知道肉的珍贵,饭后嘴角的油渍那是一定不舍得擦掉的,一定要到学校低调炫耀一番,”哎,又鸡腿了,天天吃烦死了“,如果这时候能在牙缝里在剔出少许肉丝,那戏就更完美了,可能这就是早起凡尔赛的雏形。
   到了夏天我们还会有大量的冰糕票,汽水票。这个时候,父亲会扛着他的厚厚的浅绿色保温饭盒,从单位领一二十只冰糕带回来。其实现在回想起来,那时候的冰糕口感非常的差,因为是油田内部的副食品加工厂制作,所以根本无法投诉这到底有多难吃。所谓的奶油大冰棍为了增加酥脆的口感,加了大量的淀粉。吃得如果吃得慢的话,冰糕的表面满满淀粉皮,吃起来就像泡烂的报纸,但免费的午餐,谁还管它的味道呢。
    童年的回忆到此为止。说一说现在的油田。 
   大势所趋,油田地方慢慢并轨,特殊的年代,赋予了油田职工特殊的福利待遇,市场经济打破国有经济的铁饭碗,油田特有的福利已经在慢慢的消失。
   作为油田人,我们也要面临高房价,子女择校就业的实际问题,这在八九十年代,是我们不会考虑的问题,而相对节节攀升的物价,我们稳如磐石的工资,就像中石化的股票一样,十年不变永记初心。
    经济地位决定 社会 地位,油田人,你到手的工资配得上你的自豪感么! 
   首先盘锦这个城市的建立和油田有着莫大的关系。1984年,当时盘锦地区的辽河油田产量蒸蒸日上,大有成为油老三的目标,因此盘锦市也在这个情况下建立了。
   曾记几时,盘锦的辽河油田员工收入是全盘锦最高的,而且工作相对稳定,所付出的劳动也并不十分辛苦,所以在油田上班是一件十分光荣的事情。
   盘锦油田也已经经历了有三代,所以但凡盘锦人多多少少会有一些亲属或者家人在油田工作,这种荣誉感也就出来了,而且辽河油田本身就是一个准军事化的管理模式,这种管理模式所塑造的企业文化就是强烈的个人英雄主义思想和企业集体荣誉观,所以当他们说道自己是油田人的时候会格外的自豪。
   然而必须要面对的是目前油田在盘锦的占比已经达到25%,这个比重虽然不低,但是也已经是持续下降的趋势,随着国家对湿地保护的看重,我相信这个数字会达到15%或者更低,而且现在辽河油田的收入已经明显不如公务员乃至事业干部,可能连宝来这样的企业都赶不上,正在成为普普通通的诸多企业之一,如果油田工人还在那里固步自封,油田的管理人员没有危机意识盲目内卷,那么企业就会更加孱弱。
   所以油田人还是要更加清醒的面对现有的形式,要看清天然气、页岩气以及新能源对原油业务的冲击,否则就会被这个时代所淘汰。
   哪来的自豪感?现在多少利用业余时间打工的,收入根本跟不上物价的上涨。自豪感那是二十年前的事了。企业文化早都扔到不知道哪里去了,只有检查、考核,还带任务量的考核。机关人员臃肿,坐着办公室年薪不比一线工人少,企业是这么拖垮的。

在盘锦,为什么当人们说自己是“油田”的时,会很自豪?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