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现在的年轻人存钱真的很重要吗?为什么?

2024-04-29

1. 对于现在的年轻人存钱真的很重要吗?为什么?

肯定有啊。

而且可以肯定的是,存款多的人肯定比存款少的人烦恼更少!

维也纳大学商业心理学家埃里希·基希勒曾做过一个实验:他想知道夫妻之间到底会为了什么而争吵,于是让40对夫妻把争吵的过程和原因写成日记。

结果,他发现,夫妻间因为财务问题引发的争吵比其他任何话题都要多。事实证明,大多数的普通家庭都会被财务问题所困扰。

钱能带来烦恼,那么,收入增加,会不会带来更多幸福感呢?

另一个“大神”,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安格斯·迪顿曾发表一篇论文,研究的就是这个问题。他的结论是:生活满意度并不等同于幸福,高收入所带来的是生活满意度,而不是更多的幸福感,但低收入一定与情感痛苦相关。

看到了吗?有钱不一定快乐,但没钱很可能不快乐!

没钱的烦恼大多数人都有,那么有没有方法能减少这种烦恼呢?

早在1956年,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弗里德曼就对这个问题做出过研究,对此他还提出了一个“持久收入假说”的理论,通过分析个人收入和支出之间的关系来解答这个问题。

这个理论的核心要义是:个人收入分为两种,一种是暂时性收入,就是那些非连续性的、带有偶然性质的现期收入,比如奖金、遗产、意外所得等;另一种是持久性收入,是与暂时的或现期的收入相对应的、可以预期到的长期性收入,它实际上是每个家庭或个人长期收入的一个平均值,是一段时间(最少是3年)内的稳定性收入。

而消费者的消费支出不是由他们的暂时性收入决定的,而是由他们的持久性收入决定的。

简单来说就是,如果你是一个理性的消费者,不想以后因为没钱而跟老婆吵架,就不应根据现在暂时性的工资收入水平来决定消费水平,而应该根据长期收入水平来决定哪些东西该买,哪些东西不该买。

因为一个理性的消费者,一定要懂得未雨绸缪的道理。从某种意义上讲,用发展的眼光看待收入,并合理的规划支出,可能就是我们的“快乐源泉”。


存钱
不过,道理很简单,现实中却很难做到。

来看两组数据:根据2018年发布的《中国养老前景调查报告》中显示:中国35岁以下的年轻一代,有56%的人未开始储蓄,而开始储蓄的44%的人中,每月平均储蓄仅为1389元。

而另一份《2019失眠调查报告》中的数据则显示,78%的成年人会因财务问题、人际关系等问题失眠,其中39-54岁人群受财务问题影响最严重,64%因财务问题失眠。

通过这两组数据你就会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35岁之前,很多人没结婚或没生小孩,来自家庭的压力小,哪怕维持较低的消费水平,日子也能过得下去。

但如果这段时间没能好好利用,等到人到中年,虽然收入会有所上涨,但是上有老下有小,再背个房贷、车贷,这时候暂时性收入明显已经支撑不了消费水平,而之前又没有存下钱,那就会出现“你和老婆因为财务问题而吵架”的情况,当然焦虑、睡不着。

其实,这个问题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是普遍存在的。

我在统计用户“为什么不理财”这个问题的时候发现:有很大一部分年轻人都被“我没有钱理财”这个问题所困扰,“没钱”这件事完全阻挡了他们迈进理财大门的步伐。

这个结果着实让人有点哭笑不得。

因为这些年轻人不知道的是,理财并不只是拿钱去投资,它还包括了赚钱、用钱、借钱、省钱、存钱这些方面。

现实中的绝大多数人都没有显赫的家庭背景,大家都只是普通的上班族,都需要依靠自身的努力来积累财富。

赚钱并不容易,如果你觉得没钱理财,就不会去学习理财,也就不会思考怎么用科学有效的方法存钱、用钱、省钱,那到头来还是没钱。这完全就是一个死循环。

对于现在的年轻人存钱真的很重要吗?为什么?

2. 为何现在我国年轻人的存钱意识越来越强了?

在以前年轻人的身上有很多的标签,什么月光族,啃老族等等,就是自己挣钱自己花,不够花还得找父母帮忙。完全没有意识到自己要存钱,因为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年代中,所以说也懂得去享受生活,买东西要买好的,生活不能凑合,即便是没有钱都不能降低自己的生活质量,所以超前消费。但是如今这样的现象好像在不断好的变化,很多的年轻人存钱的意识都觉醒了。
一:对未来规划的重要性。在近几年疫情,大暴雨等社会环境的影响下,很多的年轻人都开始重新对自己的未来进行规划,以前觉得有工作自己每个月都会有收入,所以即便是多花点没存钱也没关系。但是疫情反复,大暴雨无常,很多的人都是失业在家,或者是说好几个月都没有工资的人,生活是多么的难过,可能连基本的生活都过不下去了。
二:意识到有钱才是自己的底气。慢慢的年轻人也意识到了存钱的重要性,要知道金钱就是自己的底气,有了钱能够做到很多的事情,但是没钱的生活是真的很难,大部分的年轻人都身有体会。正是慢慢的变得成熟,所以说自己开始知道存钱,为自己的未来考虑,而不是挣多少花多少,需要的时候一分钱都拿不出来。
三:家庭责任的转变。可能也是大部分的年轻人都变得成熟了很多吧,以前觉得有父母在身边,都可以帮助自己。但是慢慢的他们也都老了,家庭的重担也是需要自己担负起来了,不能一味的想着靠别人,总是要靠自己的,父母需要自己照顾,家人需要自己养活,没有一点能力怎么能行呢。
所以说大家如今都意识到不能月光,总要有点积蓄以备不时之需。万一真的需要的时候不用去求人,自己就能够拿出来。

3. 为什么年轻人越来越爱存钱了?

年轻人越来越爱存钱,是因为现在赚钱不易,收入降低了,存钱也是没有办法。一直以来,我们听到的都是90后、00后群体爱花钱不爱存钱,消费不懂得节制,然而就在最近央行的一则消息却显示这届年轻人越来越爱存钱了。如果我有能力作为明星走出国门,我首先会从思想上强化认识自己,是一名中国人,不是一名感觉到外国的空气都比中国的甜的人,也就是要做一名不能忘本的人,更应该报效的是自己的祖国。在过去的一年里很想存钱,可是没存到目标值。让我把过去一年里得的结论总结出一点点小经验…第一种钱:就是学习,投资自己,活到老学到老因为脑袋穷,人生就会穷。人,总喜欢做投资,往往第一选择投资搞生意炒股票,有人欢喜有人愁。成功的人往往是先投资自己,脑袋清晰成功的几率也增加。把钱投资自己的头脑上,是最安全的理财,到哪里都不会饿肚子。也许很多人会反驳:“连三餐都吃不饱了,负债累累……哪里有钱再去学习呢?而且学习也不见得立刻就看得到效果!”这样的人永远都不会用钱投资自己的脑袋。事实上,如果真的一贫如洗,头脑正是你东山再起的最大本钱,更应该好好投资在这里才对,是因为他们没有看清事实。如果只顾看眼前,而没有站高一点往后看。


上学、提升自己的花费看得见,也有限,但如果花在“社会大学”里的学费却可能远不止这个数,要知道在社会里,你可能会被骗,可能走更多的弯路得不偿失。第二种:孝顺的钱要花不管你的父母经济状况如何,孝顺父母的钱定时要给的。想想看,你的父母会不会因为负债、缺钱就不抚养你?他们再怎么穷,还是把你抚养长大,不是吗?所以我们长大后回报父母也是应该的,怎么可以有钱才给父母,没钱就不奉养呢?第三种钱:回馈的钱一定要花无论再如何,这世界上总有比自己更不幸的人……我们应该怀有一颗回馈的,敬畏的心。畅销书《富爸爸穷爸爸》的作者罗伯特·T·清崎先生说,他的富爸爸深信钱是要先付出才会有回报的,因此,在年轻时就养成习惯,无论再困难都要定期捐出一点钱来回馈社会,于是他越来越富有。而穷爸爸总是说,只要有多余的钱一定捐出来,然而终其一生,他始终都没有多余的钱。如果你目前实在非常拮据,真的没有办法用金钱来回馈,那就请你好好回馈你的公司吧。保持感谢的心,用心去做好每一件工作。这也是一种对自己的回馈!

为什么年轻人越来越爱存钱了?

4. 为何现在年轻人难存钱?

一、超前消费:现在,随着网络技术越来越发达以及可贷权限的放宽,很多青年超前消费。在自己经济能力不行的前提下,通过一些贷款,来购买自己喜欢的东西。比如通过花呗,白条,信用卡等,用下个月的工资来透支这个月的消费。然后下个月又还这个月的钱,如此往复形成一种恶性循环。这样不停的超前消费,怎么可能存得下钱。



二、过度追求舒适生活:出门在外不能委屈了自己,所以一度地追求舒适生活。明明每个月的微薄工资只能支持房租,水电以及一些必要的人情往来,和一些购物。但是却每天下午的一杯奶茶,和周末的各种狂欢庆祝,还有衣服的买买买以及经常下馆子。这样的生活让自己微薄的工资承受不了,每个月没到月底可能就花完了,哪还有闲钱进行存款。



三、没有存钱的习惯:过着今朝有酒今朝醉的生活,对于定期的存钱,抱歉没有这方面的习惯。自己心里也觉得没有必要存款。每个月就过好必须的生活,即使到月底了,还剩有钱也会跟朋友出去消费一餐,所以即使有闲钱了,也不会让他长久的留下来。

四、生活成本太高:需要的基础消耗品价格日益增高,以及商场里琳琅满目的东西价格,更是一个比一个顶天,一些基本的日常生存都是一笔大花费。物价提升,但是工资却没有提升或者提升速度很慢,物价高的地方一些工资仅仅够基本的日常生活开销。特别是那些因为工作租房的,房租是越来越高。每个月的房租费,水电费,伙食费这些一开支都剩不了多少钱了。再加上偶尔的人情世故往来,几乎所剩无几,不是不想存款,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五、危机意识不强:以前人们经常存钱是为了抵抗各种突如而来的意外,比如突然生病,孩子学习突然需要钱,自己养老也要存一部分。但是现在随着社会制度的越来越完善,养老有养老保险,生病有医疗保险,生小孩有补贴,有的学杂费也免了。青年人感觉不到哪里需要一大笔钱,现在的生活环境非常的好,所以觉得完全没有存款的必要。即使发生了什么事情,或者突然生病了,也有相应的政策。还有一方面就是刚出社会,父母几乎都会给予很大的支持。即使没有钱了,父母也会主动打钱,所以根本不需要,也没有必要。

5. 现在的年轻人们是如何看待“存钱”这件事的?

很多年轻人开始觉醒,他们并不曾如人们此前所担忧的那样被信贷消费毁掉,也没有被所谓的精致穷毁掉,而是开始注重存钱,注重未来人生的规划。在他们的意识里,努力工作赚钱、学习投资理财知识、存下一定的钱款等是他们奋斗的目标。他们对待存钱一事,还是非常积极的。

一、年轻人一定要有自己的存款。
虽然有些年轻人在过着月光族的生活,也有一些年轻人在接受来自父母的接济,不过依然有不少年轻人看重存钱一事。在他们的观念里,如若自己一点积蓄都没有的话,那么一旦出现突发事故,自己很有可能无法承担。存款可以让年轻人获得一定的安全感。毕竟年轻人已经逐渐意识到,生命无常,我们不知道意外和明天哪一个会先到,所以如能够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那必然是最好的。

二、年轻人需树立正确的“存钱观”。
年轻人若能够存下一定的金额,起码能够加强自己应对风险的能力。故而年轻人哪怕收入比较低,但也不能够放弃存钱这一行为。这个时候可以合理安排自己的收入,将一部分用于必须的生活开销,一部分用于投资理财,另一部分可适当存下来。只要我们坚持每个月都存下一小笔金额,积累多了,存款自然就会慢慢多起来。此后一旦我们自己或是家人遭遇不测时,起码还有余力去解决这些难题。

三、存钱越多,能让我们越好地生活。
当我们手里的余钱多起来之后,我们的生活幸福指数就会越高。因为我们能够很好地运用这些存款为我们谋福利,也可以在有突发状况出现时,利用这些存款为我们周转。我们哪怕遭遇了毁灭性的打击,也依然能有机会东山再起,这一切都得益于我们手头上的存款。所以,希望年轻人能够重视存钱问题,能够将自己手头上的钱存下一部分,让自己在日后需要用到钱时能够自食其力,不必寻求来自外界的帮助。

现在的年轻人们是如何看待“存钱”这件事的?

6. 现在的年轻人都喜欢存钱吗?

是的,现在很多年轻人挣钱不容易,所以花钱也非常紧凑了,不会像以前那样有时,我们并不知道自己在忙些什么,仿佛一切都是为了生活,为了最简单地活下去。有时候,在无意中,我们像花一样散发了些香味,感染了别人,那是我们无法预知的,也无须刻意追寻的。那香味或许会永远留在别人的心底,或许什么也没有,因此我们不必为某些事或喜或悲。随意是最好的,这才是生命的本真。压力不是有人比你努力,而是那些比你厉害几倍的人依然比你努力!简单的生活让人轻松快乐,简单的欲望让人平和宁静。因为简单,才深悟生命之轻,轻若飞花,轻似落霞,轻如雨丝;因为简单,才洞悉心灵之静,静若夜空,静似幽谷,静如小溪。一切的简单都蕴涵着淡泊宁静的真实。生活就是这样的简单,亲情,爱情,友情编织在一起组成的一幅幅的幸福画卷。清醒的认识到每一天都很重要,把每天都当成重要的日子来过,创造人际交往的良性循环。每天给自己留一点空间,保持这段时间的简单、空闲和纯粹,定期给自己充电,恢复精力。经常清理物品,保持空间整洁,不被凌乱的空间打扰思路和情绪。

7. 为什么年轻人一定要多存钱?新一代的年轻人是否有存钱的意识?

年轻人是否应该要多存钱主要取决于自己的消费观念,如果是未雨绸缪型,喜欢为未来做好规划的人,那存钱就是人生规划中所必不可少的一步。如果是享乐型,信奉的是活在当下,那么多存钱的建议对这一类年轻人而言并没有什么建设性。

存钱意识的提升其实,在疫情尚未开始的那几年,绝大多数的年轻人都是月光族,他们所信奉的就是要赚多少花多少、人生如此短暂,想要什么一定要及时消费。不过随着疫情逐渐成为常态化,经过了头两年的兵荒马乱时期后,很多人也是意识到存钱理财对于防范重大风险的重要性。可以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具有了存钱的意识,也认识到钱对于不可预知性的事件是多么的重要。

年轻人为什么要多存钱,一方面是有所保障,另一方面是有底气,有保障指的是在遇到诸如疫情疾病等这种天灾人祸之时,手头有钱也就意味着有了一定的容错率,正所谓绳子专挑细处断,有时候一个人总有水逆的时候,当周围的一切都无法为你提供帮助之时,钱就是最可靠的伙伴。
有钱有底气与保障这两年疫情所带来的种种困境大家也都有目共睹。突然间的失业、突然间的封锁,突然间的病痛,无论是哪一项发生在自己身上都需要钱来进行周转。如果手头的存款充足,那么即便是东山再起起码也能先保证自己的吃喝拉撒。

从另一方面来说,年轻人需要不断的去尝试、不断的探索,而有了钱就有了底气,起码在创造不断探索的条件之时有资金去支撑自己的任性。当下社会,绝大多数年轻人之所以被困住,就是因为他们身上的容错率太小,没钱就是他们最大的桎梏。

为什么年轻人一定要多存钱?新一代的年轻人是否有存钱的意识?

8. 为何现在年轻人难存钱

一方面是因为大多数年轻人收入本来就不高,但房价、物价、日常消费支出却高得离谱,收支不平衡。
如果你是在大城市、二、三线城市,且所在行业工资并不高的话,你刚毕业的时候只靠工资、没有父母家里的支持,别说买房,连租房都难,生存下来都异常艰难。

另一方面是年轻人缺乏存钱抵御风险的意识,也不太懂财务管理的方法,自控力也不太强,再加上现在的商业环境大肆鼓吹“买买买”的风气,而养成了超前消费的X惯和观念,根本管不住自己的消费冲动,花钱大手大脚,因而就算收入不错也存不住钱。
综合来看,不少年轻人存不到钱,主要是由于工资不高,要花钱的地方却不少,比如处对象,应酬,各种宴请,再加上大小节日,真的挺难的。反正我没有但我每天都很开心吖,你们呢?

还有网友对年轻人为什么存不住钱,进行了更为细致的解析,罗列了一年到头的消费支出情况,给出的结论是别!再!问!我!为!什!么!穷!